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中文观潮:一枚沉甸甸的马拉松奖牌

李中文
2018年08月26日15:5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近些年,人们常用风起云涌、风生水起来描述国内马拉松运动蓬勃开展的红火场面。但中国马拉松选手、尤其是男选手很少能够在马拉松大赛中创造好成绩的缺憾,也逐渐成为人们的心头之痛。

提升马拉松赛事品质,就要想方设法让参赛选手跑出好成绩。多年来,国内马拉松赛事重金邀请非洲选手前来助阵已成为不成文的规矩,其间还催生了马拉松赛事经纪人群体。商业马拉松赛事花重金请马拉松好手参赛,推行起来并无不妥,但长期靠非洲选手撑自己赛事门面,也难免让人心生失落。由此,培育中国马拉松好手、尤其是培育能够创造好成绩的男子马拉松选手,也就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在雅加达亚运会男子马拉松比赛中,中国马拉松选手多布杰创造历史赢得一枚铜牌,的确可喜可贺。多布杰能够拼下这枚宝贵奖牌,至少可以说明只要训练得法、持之以恒,中国男选手同样可以在马拉松项目上取得建树。对于多布杰来说,他之所以能在亚运会上夺得马拉松铜牌,与他选择走出去与非洲马拉松高手同场竞技、与他坚持进行高原训练都有不可分割的联系,而他的训练方法与参赛理念,今后也注定会为更多马拉松爱好者提供参考与借鉴。

很多年以前,国内只有竞技马拉松赛事,那时衡量赛事成不成功,只有参赛选手的参赛成绩好不好这一条标准。后来随着马拉松运动成为大众广泛参与项目,人们更愿意以扩大参赛人数来造势,至于说是否有国内马拉松选手创造了佳绩(远超一般爱好者的马拉松成绩)已经变得不再重要。眼下,多布杰破天荒拿下亚运会男子马拉松项目铜牌,应该说有助于既重竞赛成绩、也重群众参与这一科学办赛理念的形成。

一定意义上说,多布杰在雅加达亚运会男子马拉松比赛中去取得好成绩,不无国内马拉松井喷式增长这一发展势头顺势推动的结果;而多布杰取得亚运会男子马拉松比赛铜牌,相信也会推动更多人以更积极的心态投身马拉松运动。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