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女子铅球实现亚运11连冠 巩立姣:期待圆梦东京

2018年08月26日21:5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雅加达8月26日电(杨乔栋)雅加达当地时间26日晚,雅加达亚运会田径项目第二个比赛日拉开序幕。在女子铅球项目决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以19米66的成绩轻松夺冠,成功卫冕。由此,中国队也实现了在该项目上的11连冠。另一位中国小将高阳,则以17米64收获一枚银牌。

女子铅球向来是中国田径绝对的优势项目。从1978年的曼谷到2014年的仁川,中国队在亚运会女子铅球项目上从未让金牌旁落。四年前的仁川亚运会,巩立姣以19米06轻松夺冠,伊朗选手拉贾比17米80排名第二,中国小将郭甜茜则以17米52的成绩收获一枚铜牌。

2017年,可以说是巩立姣的幸运年:8月初,在伦敦世锦赛上,她以19米94首夺世界顶级大赛冠军,收获个人职业生涯的首枚世界大赛金牌;8月25日,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苏黎世站获得今年第四个钻石联赛冠军,成为中国田径史上第一个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总冠军;9月,在天津全运会中,她再次卫冕全运会冠军,实现全运三连冠。

本赛季,巩立姣在上海和摩纳哥两站钻石联赛上强势夺冠。在6月份举行的全国田径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中,她以20米38的成绩夺冠,不仅创造了本赛季该项目的世界最佳,也是其职业生涯的第二好成绩(职业生涯最好成绩为20米43)。同时,她也是本赛季迄今唯一一名投出20米以上的女子铅球选手。

今晚的比赛,巩立姣志在必得。决赛前的准备活动,现场电视转播画面也一直聚焦在巩立姣身上。对她而言,这是一场自己跟自己较量的比赛。在第一投便掷出19米09后,巩立姣就已经确定了绝对的领先优势,第二投她又将成绩提升至19米43。最后一投,毫无压力的巩立姣又将自己的成绩提升至19米66,并最终夺冠。

四年前仁川亚运会夺冠时,巩立姣的成绩是19米06。再战亚运,除了第四投犯规没有成绩外,巩立姣的其他五投均超出了上届亚运会的夺冠成绩, 19米66的成绩也为中国队在亚运女子铅球项目上的11连冠增添注脚,“虽然结果在意料之中,但再次把亚运会金牌攥在手里还是很激动。”赛后巩立姣表示,这枚金牌是对自己的认可,更是对中国女子铅球的认可。

如今,世界级别冠军巩立姣状态尚佳,她仍是中国女子铅球项目上的“定海神针”。虽然已拿到了包括世锦赛在内的多个冠军,但她曾无数次表示过,奥运金牌才是她当前最渴望的一块。2016年里约奥运上“阴影”,早已被一个又一个冠军头衔和一项又一项个人纪录冲刷干净。对于两年后的东京奥运,巩立姣信心满满,“东京奥运会将是我第四届奥运会,或许也是最后一届奥运会了,希望我能圆梦!”巩立姣还表示,目前所有的比赛都是为东京奥运会做储备,就是为了能在那时站在最高领奖台。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