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谌龙完败印尼选手金廷 国羽男单创16年最差战绩

邓菲菲
2018年08月27日08:47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羽男单创16年最差战绩

  当夺冠大热门桃田贤斗爆冷出局,大多数人都觉得谌龙夺取亚运金牌的最好机会来了,没想到这个梦破灭得这么快:在北京时间昨天结束的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羽毛球男单1/4决赛中,谌龙以19:21、11:21完败于印尼选手金廷,连四强的门都没能敲开。由于石宇奇在第二轮便已遭另一位印尼选手乔纳坦淘汰,至此,国羽男单在本届亚运会上已经全军覆没,无人进入四强也创下自2002年釜山亚运以来的最差战绩。

  此前男团3:1力克印尼队夺冠,拿下两分的男单居功至伟。但是,那两分国羽都拿得如履薄冰,可以说男单的危机早在那场团体决赛中便已显现。果不其然,男单比赛第二轮,首轮轮空的头号种子石宇奇就以1:2不敌乔纳坦、无缘16强,爆出本次亚运会男单比赛的一大冷门。这场比赛石宇奇并非没有取胜的机会,但是在关键的决胜局,他的失误最终将胜利拱手送出。

  由于排名不够和名额限制,林丹无缘本届亚运会的男单争夺,石宇奇爆冷出局后,国羽男单所有的希望便寄托在谌龙身上。上天似乎也给谌龙送上了一份大礼:今年对他两次实现碾压式胜利的日本名将桃田贤斗在1/8决赛被印尼选手金廷淘汰出局,绝大多数人都觉得这是谌龙夺取亚运金牌的最好机会。

  事实证明金廷并没有比桃田贤斗好应付多少。在首局一度14:11领先最终被逆转后,谌龙再没有任何机会,次局在顺风一侧场地的他失误频频,以11:21大比分落败、惨遭横扫。自国羽1974年首次参加亚运会以来,包括林丹在内的5名球员拿下了7个男单冠军,其中赵剑华和林丹都是两冠王。此次无人进入四强让中国男单重现了2002年釜山亚运的惨败:在那一届亚运会上,陈宏第二轮不敌马来西亚好手哈菲兹,夏煊泽则在1/4决赛输给印尼名将叶诚万,和本届亚运会石宇奇次轮处出局、谌龙止步八强惊人地相似。

  没了林丹真的不行?

  输给金廷后,谌龙说印尼的“魔鬼主场”对自己影响很大:“如果对阵桃田贤斗,可能没有这么多观众的干扰声。有时候可能不是被他(金廷)进攻得分,但观众喊一下,我会失误这个,失误那个。对手打得比我好,在这个有魔力的主场,很正常。”而之前石宇奇爆冷出局后,国羽新星更是将矛头指向了判罚:“出现争议球后,后面几分没及时调整过来,确实有影响。实际上,输赢就差那么一点点。我还蛮希望这场球有鹰眼的。”

  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输球,至少我们都看清了一个现实,那就是现在的国羽男单,再也没有一个像巅峰期的林丹那样站上赛场就让人放心的“定海神针”式人物了。即便谌龙有里约奥运冠军的光环,但他并不具备这种领袖气质,更不用说如今的他早已不是两年前夺冠时那个谌龙。中国男单的人才断层问题已经显露了冰山一角,随着世界羽坛群雄崛起,这个问题只会越来越严重。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