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日本队进步明显 中国泳军“提速”迫在眉睫

邹甜
2018年08月27日08:51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泳军“提速”迫在眉睫

徐嘉余俨然成为了孙杨之外中国泳军的又一旗帜。

池江璃花子(左)和刘湘两名美少女,一定程度上都承载了各自女队的希望。

中日两国竞争最为激烈的亚运会游泳项目已经在上周全部结束。在一共41块金牌当中,除了新加坡斯库林带走2枚男子蝶泳金牌,金瑟永获得女子200米混合泳金牌以外,其余38枚金牌全由中日两“瓜分”。两队在金牌数上平分秋色,但总奖牌数日本队(19金20银13铜)稍稍领先中国队(19金17银14铜)。如果仅仅以2020年东京奥运的正式项目来算,中国队的金牌数则以17:16略微领先。

日本游泳队池江璃花子一人独揽6金,成为最闪耀的领军人物,小关也朱笃成为北岛康介后日本新一代“蛙王”,他拿下50米、100米、200蛙泳的三枚金牌同样气势逼人。2020年夏季奥运会,日本队将在主场作战,他们势必要在传统强项游泳上争取更好的成绩。仅从这届亚运会看来,日本游泳队的新生力量相比中国队已经提早发力。

女队缺少领军人物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游泳队在国际大赛一直表现得“阴盛阳衰”,在以往的大赛赛场,中国女队一直风头盖过男队,然而自从孙杨、宁泽涛为代表的男队在世界泳坛崭露头角,女队的表现开始转衰。本届亚运会上,日本天才少女池江璃花子的技惊四座,也映衬了中国女队的日渐衰落。

尤其是自由泳项目。四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上,中国女队在自由泳项目占据绝对的霸主地位。其中,陈欣怡获得50米自由泳的冠军,沈铎获得100米自由泳和200米自由泳的冠军,张雨涵和毕易格也分别摘得400自和800自的金牌。随着池江璃花子的横空出世,日本队抢走了短距离的两枚自由泳金牌。去年全运会上,刘湘曾两破5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她本来是中国女队在本届亚运会短距离自由泳项目上最大的希望。不过,在50米自由泳的决赛当中,刘湘以0.07秒的劣势告负。好在刘湘本届亚运会以26秒98的成绩,打破了50米仰泳的世界纪录,而且50米自由泳的24秒07的亚洲纪录依然属于刘湘。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队还不至于妄自菲薄。

相比之下,中国女队的最大问题是缺少领军人物。在刘子歌和焦刘洋退役之后,中国队一直缺少世界级名将压阵。傅园慧因为伤病的原因,一直没有拿得出过硬的成绩证明自己。刘湘存在同样的问题,她参加的唯一一项奥运会项目是50米自由泳,但该项目中国队在世界上不具备竞争力。

此外,池江璃花子同时夺走了50米蝶泳和100米蝶泳的两枚金牌,让被视为中国蝶泳项目接班人的张雨霏黯淡无光,后者只是在200米蝶泳当中摘得一枚金牌。

2000年出生的池江璃花子一人摘得自由泳和蝶泳两个项目短距离四枚金牌,已经展现出了成为日本泳军领军人物的潜力。年仅18岁的她三年前才第一次进入日本国家队,因为拥有超长臂展和惊人的爆发力在里约奥运会开始崭露头角,被外界称为“女版的萩野公介”。自由泳和蝶泳的短距离项目,向来不是亚洲选手的强项,两年之后的东京奥运会,池江璃花子有望给世界带来惊喜。

而长距离项目一直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女队本届亚运会“唯一”一块金牌就是来自4乘200米自由泳项目。同样出生于2002年的王简嘉禾和李冰洁两名小将瓜分了亚运会女子200米、400米以及800米自由泳的三枚金牌。

徐嘉余接班成功

本届亚运会,孙杨终于实现了男子200米自由泳到1500自由泳的金牌“大满贯”,这名自由泳天才在在27岁的年龄,已经完全成为了中国游泳队核心。在布达佩斯世锦赛上扬言要与“大哥”孙杨一同为中国游泳队“扛把子”的徐嘉余也将四年前的三块奖牌都“刷”成了金色,两年后的东京,届时年满25岁的他,将成为中国泳军在奥运赛场上新的旗帜。

孙杨和徐嘉余一共夺得了7枚个人项目的金牌,徐嘉余三枚仰泳金牌显得更加珍贵。四年前,仰泳项目的三块金牌皆由日本人获得。如今,徐嘉余技术日渐成熟稳定,他已经全方位压制入江陵介,成为该项目的“王者”。

另一方面,在中国队获得的三枚接力项目的金牌当中,有两个项目都有徐嘉余的影子。无论是男女4乘100米混合泳接力,还是男子4乘100米混合泳接力,为中国队打头阵的徐嘉余无疑是中国队的“大哥级”选手。

在男子四个泳姿的中日对决中,除了新加坡人斯库林获得50米、100米蝶泳金牌之外,在其余三个项目中,中国队在自由泳和仰泳依然占据绝对优势。获得50米自由泳冠军的余贺新虽然丢掉了100米的金牌,但他在4乘100米混合泳最后一棒的强力超越,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汪顺是男队在本届亚运会给予我们的另一大惊喜。面对劲敌萩野公介,汪顺不仅打破了从未战胜过对手的心理阴影,也证明了自己在该项目上具备世界一流的水准。

日本泳军的进步经验值得借鉴

翻看一下最近三届亚运会游泳项目的金牌对比——2010年,中国24:9日本;2014年,中国22:12日本;2018年,中国19:19日本。不难看出,日本泳军进步神速,而中国则在新老交替过程中暂时失去往日的优势。

本次亚运会中国游泳队派出52名选手出战,其中37名选手是首次参加大型赛事的年轻选手。对于中国游泳队来说,本次亚运会,为东京奥运会练兵的意义更重要一些,用中国游泳队领队程浩的话来说,此次大赛基本完成了新老交替的任务。据悉,中国泳协认为,本次亚运中国队的成绩基本符合赛前预期。长距离项目的优势得以保持,仰泳项目重大突破,唯一让人遗憾的是女队的表现逊色。

作为东京奥运的东道主,日本泳军近四年发展迅速,日本游泳充分借鉴了欧美的训练比赛模式,频繁地以赛代练。据了解,从仁川亚运开始,日本选手每年上半年均有三次国内比赛,还去国外训练和比赛,除了两年一届的世锦赛,还包括泛太平洋、环地中海赛、短池世界杯等赛事。通过大大小小的赛事,日本选手的进步速度较中国更快,通过以赛代练的思路,加强选手的参赛、心理经验,日本游泳队得以在本届亚运会上与中国平分秋色。

两年后的东京奥运,届时孙杨已到29岁年龄,恐怕难以兼顾中长距离游程的距离;徐嘉余在仰泳项目也要面临世界名将的竞争。闫子贝、刘湘、张雨霏等新生代泳还需要更多的赛事和高水平训练,才能在东京奥运会上与日本甚至世界顶尖选手抗衡。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