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栋察亚运

亚运百米夺冠破纪录双丰收 苏炳添还能跑多快?

杨乔栋
2018年08月27日00:4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9.92秒,苏炳添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证明,他才是全亚洲跑得最快的人。

雅加达当地时间26日晚,雅加达亚运会田径项目中备受关注的男子百米飞人大战落下战幕。中国“飞人”苏炳添以9.92的成绩,打破亚运会赛会纪录,如愿将这枚期待已久的亚运金牌收入囊中。三届亚运会,首次加冕男子百米冠军。夺冠后的苏炳添难掩激动,他直言金牌来之不易,感谢自己的坚持和付出。

第三次踏上亚运赛场,29岁的苏炳添此番征战雅加达的目的只有一个——拿下男子百米冠军。对此,所有人深信不疑,因为苏炳添在2018的前八个月里,给人留下的印象确实太过深刻:3月,伯明翰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他以6秒42的成绩打破男子60米亚洲纪录摘得银牌,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三次打破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并首次登上男子短跑世界最高水平的领奖台;6月,国际田联世界挑战赛马德里站,他以9秒91的成绩收获男子百米冠军,并追平了由“卡塔尔飞人”奥古诺德保持的亚洲纪录,成为了“跑得最快的黄种人”。

苏炳添此前两次参加亚运会的美好经历,仅停留在男子4x100米接力项目上。正是凭借着苏炳添和队友们的齐心协力,他们一举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连续两届拿到男子4x100米接力的冠军,而且在仁川亚运会上以37秒99的成绩,打破了日本队保持的亚洲纪录。在这其中,苏炳添功不可没。然而,同样是在仁川,苏炳添却与男子百米的冠军擦肩而过。在上一届亚运会中,卡塔尔归化运动员奥古诺德跑出9秒93,打破亚洲纪录强势夺冠,那时的苏炳添以10秒10摘银,稍显遗憾。本届亚运会,奥古诺德并未参赛。

纵观今晚半决赛和决赛表现,苏炳添此行并非只是夺冠那么简单,从9.92秒的成绩来看,在成绩方面,他显然还有着自己的“小心思”。本场比赛,相较于此前他在预赛中强调的“起跑不畅”的问题,在今天的“两枪”里也有了很大的改观。决赛中,在前50米时,苏炳添还未完全发力,他尽量压着节奏,为后呈加速蓄力。60米时,当第4道的日本选手山县亮太率先发力时,苏炳添也将自己的“加速引擎”完全打开,后程加速跑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一切按照自己的节奏顺利跑完,并最终拿下比赛。

赛后,在“复盘”比赛时,苏炳添对起跑还是不太满意,不过他直言,拿到金牌是最重要的,“今天的起跑没有达到最好,但已经够用了,在进入60米时,我已经处于领先位置,在最后几十米确实出现了一些小问题,因为我太想要这块金牌了,要是更顺的话,成绩可能会更好。这个比赛对我来说,拿下金牌最重要。我以后还有能力,有机会创造出更好的成绩。”

当被问及本场比赛取胜的决定性因素时,苏炳添提到了心态二字,“我和加特林,鲍威尔他们一起跑时跑得挺好,因为跟他们比赛时我很放松,可以说是一点压力都没有,因为我知道我与他们存在差距,他们可以完胜我。但是,今天在亚运会的赛场上,其实我的压力就更大了,可能比其他选手要更加紧张一点。所以我今天一直就要求自己放松,保持好心态。要是我紧张,可能这个金牌就没有了,这个经验是从过去很多比赛中吸取过来的。”

至此,本届亚运会百米飞人大战暂且告一段落。但鉴于苏炳添本赛季的惊艳表现,相较于这块看似“唾手可得”的亚运百米金牌而言,更多人还是将看点放在了“苏炳添究竟能跑多快”的话题上。不过,在昨晚的预赛后,苏炳添在接受采访时巧妙地避开了这个话题,他直言运动员参加比赛就是为了拿奖牌,而非成绩,没有人会刻意在比赛中追求成绩,“对我来说,拿到一枚金牌更重要。”

与苏炳添的“低调”不同,在亚运百米比赛开始前,苏炳添的外教兰迪?亨廷顿则先“抛”出了苏炳添可能会在成绩上有所突破的暗示,“如果比赛的氛围、环境和气候都合适,加上运动员感觉良好的话,苏炳添能在雅加达给中国带来一个奇迹。”虽然苏炳添并未实现兰迪?亨廷顿口中的这个奇迹,但与自己的最好成绩相比,仅差0.01秒,几近完美。赛后被问及何时能突破9.90大关时,苏炳添再次露出了自信的笑容,“我会努力实现的。”

虽然一向属于实干派的苏炳添并未对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提出明确的预期,但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苏炳添还是对教练口中的“奇迹”给出了自己的理解,“我觉得亚洲人其实是可以跑到9秒85这个成绩的。虽然我不知道这个成绩(9秒85)能不能由我创造,但我觉得亚洲人能跑到这个成绩。” 当被问及基于何种原因做出如此推断时,苏炳添把再次把话题引到了自己的身上,“当我跑过两枪9秒91后,我觉得黄种人其实有更大的进步空间。而我现在是那个无限接近这个成绩的人。”不过,在兰迪?亨廷顿看来,苏炳添还可以跑得更快,“很难说苏炳添能不能跑出更好的成绩,但是他绝对有潜力跑到9秒80的这个区间。”

苏炳添究竟还能跑多快?的确值得每个人期待。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