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中文观潮:有实力才有一切

李中文
2018年08月27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很快满29岁的苏炳添完成了一个心愿:在亚运会男子百米项目上夺冠。

如果不是他本人亲口说出,没有人会相信:在男子百米项目上,苏炳添此次居然在省运会、全运会、亚运会上都没有拿到过冠军。

所以,苏炳添此次参赛雅加达亚运会的目的很明确,那就是夺冠。苏炳添甚至说,夺冠比成绩更重要。苏炳添这样说,反而更显示出他的坦荡与磊落。而以他的赛前准备与当下实力,夺冠的愿望与圆梦结果其实只差亚运会百米比赛来验证。

9秒92,雅加达亚运会男子百米决赛,位列六道出发的苏炳添一口气跑出了这个打破亚运会赛会纪录的成绩夺冠。而在今年早些时候,他已经两次在欧洲赛场跑出了9秒91的成绩。从这个亚运会纪录成绩反观亚运会百米决赛,人们可以感受到苏炳添的兴奋与专注来自于夺冠的强烈愿望,人们更可感受到在国际赛场闯荡多年的苏炳添如今已经有了国际范儿。

苏炳添已经结婚生子,苏炳添已经从一线运动队转到一所大学任教,很多人会由此想到苏炳添的运动生涯行将结束。可就在这些事情完成之后,苏炳添居然再次爆发,两次跑出9秒91的成绩,绝对没有办法靠侥幸得来。苏炳添在亚运会百米夺冠后感谢了国家田径队、感谢了家人、感谢了现在所在的大学,这是心声的吐露,也是一名老将重返运动青春的根本保障。而对苏炳添来说,走出去参赛、请进来外教指导、参加高水平训练营等迥乎以往习惯做法的参赛、训练模式,才是他突破种种障碍,再度抵达运动巅峰的关键。

每一个人的成长,都需要有伯乐。苏炳添的伯乐肯定不会少,但给他带来最关键影响的,一定是推动他坚定走向国际赛场、支持他找到知名教练科学训练的人和团队。对于苏炳添本人来说,达成一个亚运会夺冠愿望只是一个阶段性目标,合理确定下一个目标并达成目标,有助于改变人们对短跑运动员运动寿命的习惯认知。而对更多中国年轻短跑运动员来说,苏炳添等人是拓荒与趟路的那批人,后来者只要朝这个方向坚定地走,最终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那一款路径也就可以了。

即便时隔多年,相信苏炳添亚运会男子百米强势夺冠依旧会令人印象深刻。天生我材必有用,有实力才有一切,苏炳添以阳光心态与赛场实践验证了这一点,其实可以带给人们很多启示。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