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百米进化论——“亚洲闪电”苏炳添跑进历史

新体育网
2018年08月27日08:30 | 来源:新体育网
小字号
原标题:百米进化论——“亚洲闪电”苏炳添跑进历史

  新体育网北京8月26日电 9秒92——亚运金牌,新的赛会纪录。8月26日,苏炳添在雅加达亚运会又实现了职业生涯的新突破——拿到大型综合运动会冠军,并再次跑进10秒。从初出茅庐到成为亚洲短跑第一人,苏炳添不断超越自己,刷新纪录,也刷新了人们对短跑这项运动的认知。

  从古至今,人类从没放弃对速度的追求,古代希腊时代的奥运会就有了短跑比赛。现代运动史上,100米短跑在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上就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人类不断挑战极限,只有更快,没有最快。

  奥运会史上第一个百米冠军被美国人托马斯·伯克采用“蹲踞式起跑”方法获得,他预赛中的成绩为11秒8,那是第一个男子100米奥运纪录。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美国运动员多纳德·里平科特在男子100米预赛中跑出了10秒6,这一成绩被国际田联批准为100米的第一个正式世界纪录。

  美国运动员吉姆·海因斯1968年在美国锦标赛半决赛中,创造9秒9的新世界纪录,人类百米终于迈进9秒时代,这一纪录由手计时间产生,被永久封存。同年墨西哥奥运会,又是吉姆·海因斯创造了9秒95男子百米新的世界纪录,这是采用电子计时后的第一个百米世界纪录。此后近60年间,从卡尔·刘易斯的9秒86到阿萨法·鲍威尔的9秒77,再到尤塞恩·博尔特9秒58,人类不断刷新着百米世界纪录,能否跑进10秒也成为优秀短跑运动员的最低标准。

  但这一切似乎和亚洲人和中国人毫无关系,直到苏炳添的出现。

  2007年苏炳添正式进入广东省队,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他师从中国田径第一个全国百米纪录(电子计时)创造者袁国强。

  有名师指点,外加天赋异禀和刻苦努力,苏炳添很快崭露了头角。2009年5月,在第11届全运会预选赛暨全国田径锦标赛中,苏炳添以10秒28夺得男子100米冠军,并达到世锦赛B标。随后,他踏上亚洲田径大奖赛苏州、昆山、香港三站赛场,在男子100米和4×100米接力两项比赛中连夺5金。12月12日,在香港举行的第五届东亚运动会上苏炳添以10秒33夺得男子100米冠军,2009年全年狂揽11金。

  此后,苏炳添开始了征服亚洲进入奥运的旅程。2011年7月8日,日本神户第19届亚洲田径锦标赛男子100米决赛,苏炳添以10秒21的成绩夺得冠军,并达到奥运B标。同年9月8日,在全国田径锦标赛暨伦敦奥运会达标赛男子100米决赛中,苏炳添以10秒16的成绩打破了周伟创造的10秒17的全国纪录,达到了奥运A标。

  2012年苏炳添的成绩已稳定在了10秒10上下,他也在这一年走上了更广阔的舞台。在当年国际田联世界田径挑战赛日本川崎站男子100米决赛中,苏炳添以10秒04超风速的成绩战胜美国选手罗杰斯和前世锦赛冠军科林斯夺得冠军,此次夺冠是中国选手首次在男子百米成年组国际比赛中战胜美国选手,意义非凡。同年伦敦奥运会男子100米比赛,苏炳添以10秒19的成绩名列小组第三晋级半决赛,成为了中国短跑史上第一位晋级奥运会男子百米半决赛的选手。

  亮相奥运百米半决赛、跑进10秒10,苏炳添已成为中国短跑“一哥”,但他并不满足于此,在他心中还有更远大的目标——跑进10秒,改写世界田径历史。

  经过不断的外训、参赛、改良技术,这一刻终于在2015年5月31日到来——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比赛男子100米决赛中,苏炳添以9秒99的成绩获得男子100米第三名,这个成绩不但打破了张培萌保持的10秒00的全国纪录,并且也在正常风速下,成为真正意义上第一位跑进10秒的亚洲本土选手。同年的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百米半决赛,苏炳添再次跑出9秒99,成为了首位杀入世锦赛百米决赛的亚洲运动员。

  9秒99就是亚洲人的极限?苏炳添告诉你:绝对不是。从2017年4月到2018年5月苏炳添曾3次跑进10秒,奈何风速都超标,成绩不能被国际田联确认,但他的状态正处于巅峰也是显而易见的。终于在今年6月的国际田联马德里挑战赛上,苏炳添以9秒91的成绩夺冠,不仅刷新了三天前谢震业刚在法国巴黎蒙特勒伊赛上创造的9秒97的全国新纪录,还追平了卡塔尔归化选手奥古诺德保持的亚洲纪录。仅过了不到8天,苏炳添又在钻石联赛巴黎站上跑出了9秒91,向世界强势宣布:他的成绩很稳定。

  以9秒92的成绩收获亚运金牌并打破赛会纪录,苏炳添再次改写中国田径史,他用实力证明了中国、亚洲短跑没有极限。

(责编:王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