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中国赛艇风正扬帆再起航

《中国体育报》
2018年08月27日08:51 |
小字号

本报特派记者 苏 畅

这是一支拥有模特般健美身材的运动队,但无论队伍中的男孩还是女孩,所拥有的健康肤色、健美肌肉却都是艰苦训练所留下的印记。同时这也是一支极富战斗力和国家荣誉感的队伍,在印度尼西亚巨港的水面上,队员们乘风破浪,所向披靡,一个小时内狂揽6枚亚运金牌,并在所参加的10项比赛中斩获9金1银……他们就是中国赛艇队。

以国际标准备战亚运

众所周知,中国赛艇队的整体实力在亚洲处于前列,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面对亚运会任务就有任何的松懈。中国赛艇协会书记徐权告诉记者,中国赛艇队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统一部署,按照中国赛艇协会的要求,始终以世界眼光和国际标准来做好亚运备战。在通过“与狼共舞”等形式,进行“狠抓体能短板”等工作的同时,在团队建设上下大力气,邀请了英国五届奥运冠军雷德格里夫担任中国赛艇队的“国际运动技术表现总监”,在体能、物理康复等方面聘请了国外的团队和中国该领域的优秀人才,形成合力,全力做好保障工作。

在中国赛艇协会成立后,协会主席刘爱杰所提出的“全方位保障”理念也为中国赛艇队保驾护航。亚运会中国赛艇队保障团队负责人李鹏介绍说,中国赛艇队保障团队目前拥有如体能教练、康复师、脊骨神经医生等各种专业人才,各司其职,保障工作细致周到。例如,运动员每日训练后饮用的果汁是现榨的,泡沫滚筒等放松器材是最先进的,运动员在烈日下比赛后,会立刻有保障人员提供专门的降温毛巾……

此次亚运会,中国赛艇队的征程颇费周折且面临诸多挑战。由于赛艇队常年在欧洲进行训练、比赛,此次他们要从塞尔维亚经北京到雅加达,再从雅加达飞赴巨港。中国赛艇队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们在这一趟横跨欧亚大陆的长途飞行中深受疲劳和时差等困扰,“在北京转机期间因为暴雨天气,飞机延误,导致几乎一夜未眠”,到了巨港之后,队伍除了要尽快适应与欧洲差异巨大的温度及赛场条件,最让教练员和运动员们头疼的则是赛艇在运输过程中出现了意外耽搁,未能和人员同期抵达赛场。面对一个又一个预料之外的困难和一项又一项突如其来的难题,中国赛艇队没有怨天尤人,他们抓紧时间借来赛艇进行训练。在比赛前一日,中国队的赛艇终于到达巨港,教练员和运动员们马上组装船只、调教船桨,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装备调整到最好状态。“一小时夺六金”背后的艰辛,令人难以想象。

心怀梦想选择坚守

“老将张亮第二胎儿子今年7月份出生。可那时他正在备战没有回家,家里人就一直等着他给儿子起名字……”亚运会中国赛艇队领队陈春新指了指为队伍夺得本届亚运会第一金男子单人双桨金牌的张亮,半开玩笑地说。

31岁的张亮是中国赛艇队中为数不多的老将,北京奥运会时张亮就已经走上了赛场,但由于技术原因,原本有夺牌希望的他被取消比赛资格,没能在北京实现自己的奥运梦想。如果是一般人受到这样的打击,难免意志消沉,但张亮却把这种打击作为人生宝贵经验的积累,转身继续投入训练。“我告诉自己,我不是只有那一场比赛。既然遗憾已不可挽回,那我就只能继续前行。”在2009年夺得全运会冠军,在各项世界大赛中屡创佳绩,为了坚持自己的梦想,常年抛家舍业的张亮在儿子出生时也未能守在妻子身边。“拿到亚运金牌,回去之后我会跟妻子好好说声‘辛苦了’,再给她买点小礼物。”张亮说,同为赛艇运动员的妻子其实也很理解他的选择,尊重他为了祖国荣誉和赛艇事业所做的奉献。

常年的风吹日晒如此艰苦,为何还坚守在这条船上?张亮笑了笑说,每一名运动员都有该他所从事的项目,这或许是注定的命运,也或许是身体基因、条件所决定。从事赛艇运动,虽说奖金待遇等与其他一些项目相比难免有差距,但金钱不能代表对人生的追求。运动员首先要考虑的是能不能在自己所在的行业中找到自己的落脚点,做出亮点。“做每件事都要想着怎么把它做得更精致、更精益求精,力争做到‘No.1’,这个就是生活。”

东京奥运不留遗憾

张亮是中国赛艇队教练员、运动员的一个代表,也是一个缩影。在日常训练中,中国赛艇队的每一位运动员都努力挑战着自身的极限,教练员和保障人员则兢兢业业甘当无名英雄。在巨港,比赛时间都在早上,为了协助运动员热身、调试赛艇,赛艇队的教练员们早上五、六点钟就起床来到场地。“赛艇这个项目非常艰苦,风吹日晒、水蒸气蒸……而且这个项目的教练员和运动员经常在外训练。”徐权感慨道。李鹏则说,工作人员再苦也没有运动员苦,工作人员只是起到辅助作用,队员们才是主要“输出”,而中国赛艇队无论男队员还是女队员,身材都像模特,这正是他们日复一日的高强度科学训练使然。“队员们训练时流下的汗水,是我们平常人没有办法去想象的,他们的刻苦与高度自律,令人钦佩。”李鹏说。

艰辛的付出,让中国赛艇队正在一步步地向着既定目标砥砺前行。总结此次亚运会,徐权认为,中国赛艇队在亚运会上的表现基本达到了中国赛艇协会的要求,不过通过比赛也能够看到,虽然中国赛艇运动在亚洲仍处于较领先地位,但亚洲各国家和地区的水平也有大幅提高。而此次亚运会的一些经验和教训也要求中国赛艇队在接下来的备战工作中要进一步抓好细节,“面对东京奥运会的备战工作,细节决定成败。”

2020年东京奥运会时,张亮就将33岁了,但他始终认为自己的年龄是正当年,而他的奥运梦想也仍在继续。“亚运会结束后,我还要更好、更系统地训练,争取东京奥运会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国家争光,不留遗憾。”张亮说。徐权则表示,全体中国赛艇队的教练员、运动员和管理人员、工作人员们都有着一个信念,就是要在东京奥运会上去实现奥运会境外参赛零的突破,“东京奥运会上,我们要多拿金牌,为国家作贡献,为中国赛艇项目的发展作贡献。这就是我们中国赛艇人的一个信念!”

(巨港8月25日电)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