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亚运会竞技攀岩中国无金 系奥运新增项目

方海
2018年08月28日08:19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竞技攀岩,天生自带青春基因

中国选手欧志勇(左)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8月27日晚上,雅加达亚运会竞技攀岩男女速度接力项目在巨港体育中心结束。中国男女一队、二队都进入了四强,但在最后阶段却连连失误。尽管如此,这项即将进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新增项目仍以其酷炫的特质吸引了在场多数年轻观众的狂热追捧。

不在攀岩比赛现场,感受不到这种青春动感的气息。速度攀岩疾如闪电,15米间五六秒即从下至顶,看得大家目瞪口呆,直嘀咕这快得太不可思议了。

而27日晚的雅加达亚运会竞技攀岩速度接力赛则是团体间的竞争,呈现出一场速度与激情的碰撞。8强后的两两PK,更是让人直呼过瘾。预赛和淘汰赛的间隙,巨港当地的年轻人携着三个亚运会吉祥物人偶,在雅加达亚运会主题曲的伴奏下,来了一曲印尼青春热舞,引得各国年轻人随之起舞,欢笑连连。

最终,强大的东道主印尼队囊括了男女两块金牌,中国队发挥不佳。虽然男女各两支队伍都进入了最后的四强,但在观众强烈倾向的助威声中,还是出现了不该有的失误,错失金牌。

“亚运会第一次设置竞技攀岩项目,我拿到了个人赛银牌,但团体赛出现了不该有的失误,有得有失吧。”1989年出生的浙江选手钟齐鑫,是国内竞技攀岩的领军人物,也是速度攀岩世界大满贯获得者。但这次亚运会的个人赛决赛,因为出发犯规遗憾被判负。他觉得比赛反映出了中国队的水平,但要在两年后的奥运舞台上更进一步,回去还要好好总结。

攀岩,听起来就是一项够酷够炫的运动,各类极限运动中,可以说这是相对安全、容易市场化的一项。据2016年的一项数据,现在全世界参加攀岩运动的人口大概在3500万人以上,其中50%以上都是25岁以下的年轻人。

现在许多攀岩运动往往和跑酷、滑板、音乐会之类结合,在攀岩现场,比赛者或者竞技攀登,或者难度前行,或者模拟山地翻腾,惹得观看者肾上腺素上升,时常屏气张口。所以,它天生就带年轻的基因。

27日晚的比赛,可以说是亚运会赛场对视频管理最宽松的一项运动,因为如此之短的比赛,观看者拿持手机拍摄的太多,许多人边看边发社交软件,甚至与朋友社交互动,现场管理者也睁一眼闭一眼,最后一些志愿者也不亦乐乎地参与其中了。

但竞技攀岩毕竟是第一次进入奥运会,区别普通攀岩首先得突出其竞技性。据称,东京奥运会在这个项目上将只设男、女全能两枚金牌,需要综合速度赛、难度赛、攀石赛竞赛,参赛运动员数量也有限制。中国队在速度赛虽有一定优势,但在整体上落后欧美。摆在中国队男女头号人物钟齐鑫、何翠莲面前的任务并不轻松。

奥运新增项目标准——

讨好年轻人

2016年8月,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第129次全会表决通过,包括竞技攀岩、棒垒球、冲浪、滑板、空手道在内的5项运动,将纳入2020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当时,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曾表示“这些运动项目在日本以及全球都很流行,与城市运动相结合,很受年轻人喜欢。”竞技攀岩规则很简单:先触到顶部者为胜。场馆成本低、灵活,可以设在室内或室外。本次雅加达亚运会攀岩赛按男女分组,各设速度攀岩个人和团体、全能攀岩3枚金牌。目前中国攀岩运动无论是竞技水平,还是青少年培养锻炼,都有可观的前景。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