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老将的坚守 榜样的力量

《中国体育报》
2018年08月28日08:27 |
小字号

本报特派记者 苏畅 李雪颖

雅加达亚运会赛程过半,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奖牌榜上遥遥领先,亚洲体坛霸主地位无可动摇。作为东京奥运会前中国竞技体育新老交替期承前启后的一次“中考”,新人涌现固然值得欣喜,但老将的坚守与坚持仍旧令人动容。

家有一老 如有一宝

8月19日一大早,所有中国体育迷的目光都集中到亚运会武术男子长拳决赛的赛场。作为一个同样拥有传统武术项目优势的国家,此次亚运会的东道主印度尼西亚之所以将男子长拳设置为亚运会的“首金”,自然对这枚金牌抱有极大的渴望与夺金的信心。在这种情况下,29岁的中国老将孙培原所承受的压力和面临的竞争可想而知。第一次参加长拳比赛的孙培原在第六位出场,他稳固的步伐、灵活的身形动作不仅征服了裁判,也让所有对手和观众心服口服,最终孙培原顶住压力,以9.75分的优异成绩力压一众高手,顺利为中国代表团在连续五届亚运会上夺得首金。这位中国武术队中的“大哥”很好地诠释了什么叫做“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同样的画面也出现在千里之外的巨港。作为本次亚运会赛艇项目的第一个争金点,如果能够顺利在男子单人双桨的争夺中问鼎,将为中国赛艇队此次亚运会征程取得开门红。在这一项目中,被队友们称为“亮哥”、第三次出征亚运会的31岁老将张亮出马了。预赛中,在第二组第四道出发的他划出了7分51秒99的成绩,以小组第一晋级A组决赛。决赛中,张亮凭借充沛的体能、丰富的大赛经验以及娴熟的技术水平大幅提高了自己的决赛成绩,一路遥遥领先以7分25秒36获得冠军,为中国赛艇队时隔16年再夺亚运会该项目冠军。张亮的强势夺冠不仅为中国代表团成功摘金,也为中国赛艇队振作士气、定下基调。最终,中国赛艇队在随后的比赛中夺得九金一银,向所有对手宣示着亚洲赛艇强国的尊严。

8月26日晚间的雅加达田径场上,中国田径队收获颇丰。在各个项目中,女子铅球被看做是中国田径队在此次亚运会中最缺少悬念的一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夺金概率最大的竞技项目之一,这皆因为29岁老将巩立姣的到来。四年前在仁川亚运会上,巩立姣为中国代表团投下田径第一金,此次在雅加达,巩立姣第一投就投出19.66米的成绩,第二投也达到了19.43米,早早地“扼杀”了金牌归属悬念。最终,巩立姣以19.66米的成绩夺冠,比四年前夺金时的成绩提高了0.6米。更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在巩立姣的带动下,中国女子铅球又一位“后起之秀”高阳也紧追其后,锁定了一枚银牌。中国竞技体育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与捍卫,正是老将与新人手中的“接力棒”。

亚运赛场上的奥运冠军

翻开中国体育代表团本届亚运会的运动员名单,845名运动员虽然以年轻选手为主,但17张里约奥运会冠军面孔仍旧让人们津津乐道,且充满期待。

由于以此次亚运会作为世锦赛前的练兵,中国女排由郎平带队,尽遣主力出战。除张常宁和杨方旭因伤未能来到雅加达外,朱婷、丁霞、龚翔宇、颜妮、刘晓彤、袁心玥和林莉七名队员出征亚运会。在已经进行的小组赛中,中国女排并未由于对手实力差距明显而有所松懈,郎平更是屡屡排出了“里约奥运阵容”作为先发。头顶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光环亮相亚运赛场的中国女排凭借其稳定的状态和高超的技战术能力,不仅让所有中国球迷认定这枚亚运女排金牌“稳了”,包括郎平在内的几位奥运冠军成员在场下仍旧是大家追逐关注的亮点。甚至在小组赛首战之后,越南球员都毫不掩饰“迷妹”身份,纷纷要求和朱婷合影留念,足见奥运冠军在亚运赛场的影响力。

除女排外,在泳池中豪取四金的孙杨自然是奥运冠军中风头最盛的。作为中国游泳队的领军人物,孙杨在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项目中全部夺冠,不仅成为本届亚运会的“四冠王”,也将自己的亚运金牌总数增加至了9枚。

此外,中国跳水队、中国羽毛球队同样拥有众多奥运冠军。在羽毛球赛场,老将林丹坐镇,还未上场,谌龙、张楠等队友们便干净利落地拿下男子团体金牌。在自行车赛场,更换了搭档的里约奥运冠军钟天使,在资格赛上就创造了32秒936的新赛会纪录。在还未正式开始的跳水、蹦床等比赛中,相信施廷懋、任茜、曹缘、陈艾森、董栋等奥运冠军也将继续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贡献力量。

两年之后 东京再见

对于一些老将而言,本届亚运会或许将是他们的高光时刻,也将是他们淡出为之拼搏一生的竞技舞台之时,但更多的老将却仍旧怀揣着奥运梦想,以此次亚运会为契机,瞄准了两年之后的东京奥运会。

在跆拳道男子63公斤级决赛中,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亚运会开幕式旗手的赵帅遗憾摘银。但这位里约奥运会冠军却并不气馁,在很好地总结了体能等方面的问题后,赵帅坦言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他将全力以赴,“每一次比赛都是新的开始,每一次比赛都要去冲、去拼。”

成为亚运会四冠王后,孙杨的教练朱志根已为爱徒在东京奥运会上提出了目标,在朱志根看来,孙杨虽已夺得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奥运金牌,但他更期待孙杨能够在东京奥运会800米自由泳项目中去提高,去拼搏,争取实现奥运金牌的“大满贯”。

中国女排的终极目标同样绝不仅仅是在雅加达重夺亚运会金牌。除来自辽宁的副攻颜妮是一位31岁的“老将”外,其他奥运冠军正处于当打之年。本届亚运会,中国女排的整体表现再一次明确地告诉大家,经过六年的磨砺,这一支中国女排在亚洲已没有对手,而郎平和队员们自始至终的目标都瞄准了东京。

作为奥运会历史上首位中国马术选手,已是28岁“高龄”的华天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至今已经坚守了十年。在此次亚运会上,华天虽遗憾摘铜,但能够站上领奖台,已是对他多年来的坚守与付出最好的回报。华天说,他希望能够通过这次亚运会的参赛帮助自己的马积累更多经验,而他的下一个目标就是东京奥运会,“我相信,未来我们能取得更好的成绩。”而对于同样也在2008年的北京第一次参加了奥运会的老将张亮而言,十年前由于失误所带来的教训是刻骨铭心的,但两年后就将33岁的他仍然做好了准备,要在东京奥运会上去实现自己的奥运梦想。“年龄不是问题,主要是看心态。如果每一天都能够保持一个轻松的心态,就不会感觉累。三十几岁并不老……” (雅加达8月27日电)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