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国羽结束亚运会“中考” 东京奥运只能靠“双”飞?

2018年08月29日07:49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京奥运,只能靠“双”飞?

  3金1银2铜,这是中国羽毛球队在雅加达亚运会上交出的成绩单。比起四年前仁川的4金3银2铜,下滑幅度似乎并不算大,并且也成功压制了劲敌日本队、继续占据羽毛球项目金牌榜的首位。但是单打的全线溃败、双打优势大幅“缩水”却让人高兴不起来,东京奥运周期剩下这两年,国羽需要战胜的困难还有太多。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男单

  林丹之后再无领军人物

  考虑到近年来世界羽坛群雄并起,本届亚运会不少球迷还是适当地调低了对男单的期望值,但是万万没想到,现实会如此“骨感”。虽说林丹由于排名过低未能获得参赛资格,但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谌龙,全英赛冠军加世锦赛亚军石宇奇,这个阵容怎么说也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加上亚运会还少了安赛龙、李宗伟这样的顶尖高手,国羽双雄的战绩按理说不应该差到哪儿去。

  然而现实就有这么残酷:石宇奇在单打首秀中便输给了东道主选手乔纳坦,谌龙则在1/4决赛中被另一位东道主选手金廷横扫,国羽男单无人进入四强,创下16年来的最差记录。

  相信不少人都在本届亚运会中看清了一点,那就是在男单赛场,我们的对手越来越多了。光是印尼双星金廷和乔纳坦,就给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他们的出色发挥固然有主场因素的加成,但有了战胜众多高手的经历后,这两名年轻的选手已然完成了一次蜕变,以后他们的威胁性只会越来越大;向来被我们视为主要对手的日本,虽说世锦赛冠军桃田贤斗意外折戟,但他们另一名参赛选手西本拳太也杀入了四强;中国台北选手周天成先是在团体赛战胜了石宇奇,男单比赛又将金廷淘汰出局、杀入决赛……

  虽然我们很怀念林丹,但在如今的国羽,已不可能有林丹那样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的领军人物了。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国羽男单面临的竞争比会比本届亚运会更加残酷,对于石宇奇和谌龙来说,目前最需要解决的其实是心理问题——如果说印尼的是“魔鬼主场”,难道日本队的主场会是“天使主场”吗?

  女单

  短短四年,从“学霸”变“学渣”

  相比较男单,女单交出四强未进这样一张成绩单或许没那么令人意外。毕竟在里约奥运周期,国羽女单已经先后创下多项最差战绩,大家也已经早早意识到国羽女单已不再是羽坛霸主这一点。不过低处未算低,即便在国羽最低谷的时候,女单也从未试过无缘亚运会的四强,此前连续两届亚运会,国羽更是都包揽了女单冠亚军——短短一个周期,就从学霸变成了学渣,这样的落差多少让人难以接受。

  尤杯输给泰国跌至谷底后,何冰娇在世锦赛淘汰戴资颖杀入四强,亚运会女团决赛陈雨菲力擒山口茜一度让人眼前一亮。但短短数日,刚刚燃起的希望又在女单比赛中被浇灭。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第一局小分惜败,第二局一溃千里,不管是何冰娇对阵奥原希望,还是陈雨菲不敌山口茜,她们跟对手都不应该有比分反映出来那么大的差距。于是又回到了老生常谈的问题:体能不足、心理不过关、技战术不过硬……直白一点说,就是被打回原形。

  客观地说,国羽女单小花们这两年还是有进步的,但是对手们也没有停下脚步、甚至进步更大,于是原本就存在的差距也被越拉越大。戴资颖、辛杜、因达农、山口茜、奥原希望……加上欧洲的马林,中国小花无论对上哪个都没有优势。与其总想着一步到位,不如先定下个现实一点的“小目标”,就是先有一名选手进入世界女单第一集团,跻身“超一流”。

  双打

  三线均具备

  世界一流实力

  单打彻底“凉凉”,还好双打为国羽保留了最后的颜面:女双陈清晨/贾一凡连胜两对日本强档夺冠,混双郑思维/黄雅琼则势如破竹地登顶,男双李俊慧/刘雨辰也拿到了一枚铜牌。比起单打的人才断档、捉襟见肘,双打的人才储备相对来说还算过得去,每个项目都有具备争金实力的选手。

  三个双打项目中,目前中国队优势最大的是混双,如果不是王懿律/黄东萍错失了决胜局领先的优势,中国队甚至可以包揽金银。“雅思”组合从配对开始就展现出了超强的实力,今年以来也是国羽表现最稳定的,连续拿下世锦赛和亚运会两项大赛冠军证明了他们的实力,只要保持这样的势头,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他们和王懿律/黄东萍组成的“双保险”极有可能是国羽最有希望的冲金点。

  女双方面,“凡尘”组合在经历了大半个凄惨的赛季后终于爆发,连胜日本两对强档也十分提气。不过考虑到日本女双的集团优势,加上东京奥运会她们又是坐镇主场,中国女双的形势还是不能太乐观——毕竟除了“凡尘”,我们并没有第二对超一流的女双组合。至于男双,虽然本届亚运会发挥不佳,只获得了一枚铜牌,但从人才储备来说,刘成/张楠和李俊慧/刘雨辰两对选手都是世界冠军级别的,中国男双的竞争力并不差。

(责编:李乃妍、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