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中国体育报:金牌诚可贵 超越价更高

张旭光
2018年08月29日08:45 |
小字号

观看亚运会场地自行车赛,让记者印象最为深刻的并非金牌得主,而是那一圈又一圈的追逐,一轮又一轮的超越。诚然,竞技体育对胜负的直观判定,就是战胜对手、超越对手。然而,最艰难的挑战,其实来自于对自我的超越。

世界排名第113位的小将张心妍是本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最大惊喜,成为40年来首位摘得射箭反曲弓女子个人项目金牌的中国选手。接连挑落名将,张心妍坦言获胜的秘诀是“敢于超越”“战胜自己”。对在过去所有大型综合性运动会都没有拿到过金牌的“百米飞人”苏炳添来说,亚运会是他的一个心结,“我突破了我的‘魔咒’”。

一枚枚金光闪闪的金牌背后,更有一段段漫长的自我超越的旅程,汗水、泪水,坚持不懈、永不言弃……这过程的不易,只有运动员知道。一切过后,回归原点。正如张心妍所说,“一切都将重新开始”。

如果仅由奖牌的成色去评判“超越”,那往往就忽略了运动员身上闪耀着的真正的体育精神。

女子100公里公路赛,中国选手普译娴在最后50米拼命冲刺夺得银牌。冲过终点线后,这位26岁的云南姑娘两腿颤抖、无法行走,被送进医务室接受治疗。普译娴赛后说:“最后几十米我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赶在她们前头。那时人处于一种超越极限的状态。”

这种超越,系于内心的力量,才愈发显得强大。

我们熟悉的乌兹别克斯坦老将丘索维金娜又回来了,她以43岁“高龄”拿下一枚宝贵的亚运银牌。“过去,是为了儿子;现在,是为了自己。”“我终于可以把比赛当成是一种享受。”

这种超越,已无关乎成绩,而是源自于热爱。

金牌诚可贵,超越价更高。为所有拼搏者喝彩,去欣赏他们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无论胜负,都送上敬意。倘能如此,对于观者来说,那也是一种超越。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