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做好自己 张心妍“箭”指东京

《中国体育报》
2018年08月29日08:46 |
小字号

本报特派记者 扈建华

最后一支箭,张心妍射中10环,也射中了中国射箭人心窝里压抑已久的冠军梦——自1986年马湘君夺得亚运会女子70米双轮赛冠军后,时隔32年,张心妍为中国射箭再次拿到了亚运会个人赛的金牌。

“很开心,很激动,这也证实了一句话,有付出就会有收获。”赛后张心妍依然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说话的声音还略带颤抖。

23岁的张心妍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在射箭女子个人反曲弓1/4决赛中,她以6比4击败中国台北选手谭雅婷。半决赛,张心妍遭遇了淘汰另一名中国选手曹慧的韩国名将姜彩瑛,两人4轮过后战成4比4平。第五轮,张心妍顶住压力,最后两箭连中10环,以总比分6比4击败对手,晋级决赛。

提起韩国女子射箭队,奥运会女团“八连冠”是她们最为骄傲的代名词。韩国队长期在世界射箭赛场上拥有绝对的优势,因此亚运会射箭比赛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平。当张心妍在半决赛遭遇韩国选手姜彩瑛时,几乎没有人想到她能将其“挑落马下”。

能够淘汰实力强劲的韩国选手闯进决赛,张心妍说自己是“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实际上,半决赛结束后她一直没有办法让自己平静下来,“只是一直在鼓励自己,我可以,我是最棒的。”

射箭服上依旧贴着自己最爱的维尼熊,张心妍走上决赛场,面对东道主印尼选手蒂安纳达。前3轮,双方都发挥得不错,比分打成了3比3平。“比分打平时自己有一点紧张,但还是以自我为中心,站在场上就只有我和靶子,放宽心做好自己就可以。”张心妍说。果然,第四轮3支箭过后,张心妍打了29分,而蒂安纳达第一箭就是一个7分,张心妍5比3再次领先。

第五轮,轮到张心妍发箭时,印尼观众不断有人在说着“eight(8环)”!“我做好自己就行了,他们喊eight,那我就是ten(10环)”。果然,状态超棒的张心妍又是一个29分,力压蒂安纳达的27分,稳稳收获金牌。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张心妍不仅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今年7月的柏林世界杯,也是她第一次参加的国际比赛。目前她的世界排名只有113位。“其实来亚运会之前想着能拿到前八名就很满足了,能走到这一步没有想到。”赛后张心妍又一次重复了自己亚运会一路走来,直到最终夺冠的“秘诀”,那就是——做好自己。

亚运会是中国射箭队的一次“中考”,张心妍说,比赛结束了,她会重新开始。面对两年之后的东京奥运会,张心妍说:“每一名运动员都希望能够参加奥运会,我也不例外,我会为此努力。为了这个目标奋发图强。我相信我可以,我会为此努力的。”(雅加达8月28日电)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