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国乒主帅:没遇到什么困难

《中国体育报》
2018年08月29日08:48 |
小字号

本报特派记者 付媛杰

“这一路还真没遇到什么困难。”用朱雨玲的这句话来总结本届亚运会国乒男团、女团的比赛再合适不过了。他们一路高奏凯歌,在28日的决赛中击败韩国男乒、朝鲜女乒,收获两枚金牌。

朱雨玲的这种自信来自全面充分的备战——当你准备得十分充分时,就不会遇到什么困难,当你遇到解决不了的困难,就证明没有准备充分。韩国公开赛夺冠后,朱雨玲马上开始封闭训练。虽然本届亚运会只参加团体一个项目,但她却起到“压阵”的作用。面对朝鲜削球手金宋依,她放平心态,减少自身失误,拼下了这场胜利。主教练李隼也表示,在大赛中打削球手其实很难,今天能扛下来实属不易。

相对于朱雨玲的坦然与自信,陈梦和王曼昱则表示各有收获。对于陈梦来说,从小组赛对阵印度队开始就感受到了紧张。但第二次参加亚运会的她,遇到问题能够更快解决,对比赛的掌控力也有所提升。王曼昱则对自己的表现不太满意,她在1/4决赛对阵日本、半决赛对阵韩国队,以及决赛对阵朝鲜队时,均各丢一局。“但现在已经渐入佳境了,还不晚。”确实,王曼昱接下来还有混双、女单的比赛,在团体赛找到手感,还不晚。

李隼充分肯定了队员们的表现。谈及让陈梦和王曼昱两名年轻选手出战女单时,他表示,她们对全局的把控还没有做到游刃有余,需要这种大赛、恶仗积累经验,建立自信。

男团方面,中国男乒对阵全主力出战的韩国队。韩国头号男单李尚洙状态依旧低迷,很快便被林高远挑落。而接下来樊振东和王楚钦则打得比较激烈。尤其是年仅18岁的小将王楚钦,他在几个小时前的半决赛上刚刚输球,情绪有点“崩溃”。而教练还是选择相信他,让他在决赛中第三个出场。

“教练不断安慰我,给了我很大鼓励,所以我内心也逐渐释放了。”王楚钦说。的确,本场决赛,他越战越勇,终于在第四局完全释放。每赢下一个球,他都呐喊为自己鼓劲,对手的气焰也在这种气势下逐渐熄灭。11比6,王楚钦赢下了比赛,帮助中国男乒拿下了这个团体冠军!

赛后主教练刘国正长舒一口气。事实证明,他对这名小将的信任没有错。“我在他身上看到了优秀运动员的潜质。越困难、越要命的时候,越不能怂。”刘国正表示,团体赛就是要拿冠军,捍卫国球荣誉。还要锻炼年轻队员,打造以樊振东为核心的球员,让他们更加强大、更勇于担当。

(雅加达8月28日电)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