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亚运史上,又留下许多中国印迹

李丽、卢羡婷、刘宁
2018年08月29日13:5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亚运史上,又留下许多中国印迹

  新华社雅加达8月28日电(记者李丽、卢羡婷、刘宁)历史,有的被延续,有的被改写。28日的雅加达亚运会上,和中国军团日进11金同样闪耀的,还有中国体育健儿们在亚运史上留下的中国印迹。

  有些历史是用来延续的。

  8月28日,中国选手谢文骏在比赛后庆祝。新华社记者王丽莉摄

  在男子110米栏决赛中,谢文骏以13秒34的个人赛季最佳成绩,为中国队在这个传统优势项目上实现“九连冠”。在28岁的年纪,这位“亚洲跨栏王”依然充满自信,年初还大胆进行起跑“八步改七步”的技术改造。

  8月28日,中国选手李玲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王丽莉摄

  “中国红”也在田径场掀起旋风。女子撑杆跳名将李玲以4米60的成绩夺冠,将她4年前在仁川创造的赛会纪录提高了0.25米。女子标枪上,刘诗颖第一投就掷出66米09的成绩,同样改写赛会纪录,并最终以这一成绩力压同胞、亚洲纪录保持者吕会会夺冠。吕会会以63米16获得亚军。王春雨在女子800米中一路领先,最终以2分01秒80为中国队夺得该项目的亚运首金。

  4金1银两破赛会纪录的成绩,让28日成为中国田径“丰收日”。

  有些纪录是用来打破的。

  8月28日,中国组合蒋文文(左)/蒋婷婷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李响摄

  时隔八年再战亚运会,花游“妈妈选手”蒋文文/蒋婷婷在碧波池中上演王者归来。在双人项目自由自选比赛中,这对双胞胎姐妹再获第一,以186.5101分的总成绩夺冠。至此,两人以6金超越同胞孙文雁和日本选手立花美哉,成为亚运会史上最多“金”的花游选手,同时也是最年长的花游冠军(32岁)。

  有些机遇是需要抓住的。

  8月28日,中国选手张心妍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李贺摄

  23岁的张心妍在自己的首次亚运之行中一“黑”到底。她在亚运会射箭女子反曲弓个人赛中,连续淘汰了中国台北队名将谭雅婷和世界排名第三的韩国选手姜彩瑛(音),决赛面对东道主选手蒂安纳达再次以7:3强力胜出。她也成为自1986年的马湘君后,中国射箭首位个人项目亚运冠军。

  “赛前我觉得能进前八就很满意了,取得这一成绩也是我没有想到的,挺自豪和开心的,”世界排名百名开外的张心妍说。

  8月28日,中国队球员王珊珊(中)在重围中突破。 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抓住机会的还有女足姑娘。面对世界排名仅第42位的半决赛对手中国台北队,中国女足在占尽优势的情况下,由王珊珊在第50分钟打破僵局,最终1:0小胜闯入决赛,创造了2002年釜山亚运会后的最好成绩。决赛中对阵日本女足,“铿锵玫瑰”也期待在绿茵场上的又一次怒放。

  有些荣誉是需要捍卫的。

  8月28日,中国选手张家齐/掌敏洁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岳月伟摄

  跳水开赛。中国队毫无悬念地包揽首日两金。女子双人10米台上,当日迎来14岁生日的掌敏洁和同岁的张家齐上演“小鬼当家”,以超出“拦路虎”朝鲜组合23.52分的绝对优势捍卫了“梦之队”的荣誉。掌敏洁也成为本届亚运会迄今为止最年轻的冠军。奥运冠军曹缘和世锦赛冠军谢思埸在男子双人3米板上更是难寻对手,以近乎完美的发挥轻松摘金。有理由相信,中国跳水队在本届亚运会上也是包揽没商量。

  8月28日,中国队球员林高远在比赛中庆祝。新华社记者丁汀摄

  捍卫“国球”尊严,另一支“王牌之师”中国乒乓球队责无旁贷。以“新生代”小将为主的国乒男、女队均以3:0横扫韩国队和朝鲜队。男队实现亚运“七连冠”,女队拿下亚运第十金。

  当日中国队还有一金来自场地自行车。在团体追逐赛中,中国男队击败中国香港队夺冠,女队则不敌韩国队摘银。名将李慧诗获得女子凯林赛冠军,为中国香港代表团拿下本届亚运会第四金。

  羽毛球收官日决出男单、女单和男双三金,遗憾的是中国队只能作壁上观。东道主印尼队强势拿下男双、男单两金,其中男双实现亚运“三连冠”,男单小将克里斯蒂则一路爆冷为印尼夺得12年来首个亚运男单桂冠。女单金牌归属中国台北名将戴资颖。

  同样收官的还有“最美项目”艺术体操,中国选手赵雅婷摘得个人全能铜牌。哈萨克斯坦包揽个人和团体两金。

  28日赛后,中国以97金进一步拉大领先优势,日本和韩国以43和32金列第二、第三。东道主印尼追至24金,排名第四。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