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王凯华竞走夺魁 曾因肾结石险退役 

彭博
2018年08月30日08:2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冲刺夺冠 狭路相逢勇者胜

中国选手王凯华庆祝胜利。 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29日,王凯华在雅加达亚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以1小时22分04秒的成绩夺冠,为广东夺得本届亚运会的第21枚金牌。比赛最后500米,王凯华成功甩开一路与他并肩而行的日本好手山西利和,第一个撞线。竞走这个长距离的项目,竟被王凯华走出了短跑的激烈竞争感觉,对此,王凯华表示,“超越对手时很兴奋,比赛前就想着狭路相逢勇者胜,自己一定要尽全力。”

首次参加亚运拼尽全力

中国竞走在亚洲范围一直处于领先水平,前三届亚运会,中国田径队包揽了男女20公里竞走的金牌。如果王凯华能够摘金,中国田径队将有望实现亚运20公里项目的四连冠。

近几年,日本队在竞走项目上进步明显。今年世界前五成绩的选手中有3人来自日本,高桥英辉排名并列世界第一,有1小时17分25秒的实力,山西利和的个人最好成绩是1小时17分26秒,两人是本届亚运会王凯华的强劲对手。这样的激烈竞争局面映照在了男子20公里竞走的赛场上。

王凯华与日本选手山西利和的对决极为激烈,在比赛前半程的较量中,王凯华与山西利和始终难分胜负,半程结束后,两人所用时间都为42分06秒。后半程比赛,两人在前18公里一直保持并驾齐驱,直到距离终点还剩不到2公里,王凯华开始加速。最后500米,发起最后冲刺的王凯华成功摆脱山西利和率先撞线,另一名中国选手金向前则以1小时21分45秒获得第三。

因为热爱从未放弃

王凯华出生于甘肃,从小就对运动非常感兴趣,只喜欢穿运动服。在他的书桌前、床头上,贴满了体育明星的海报。

2007年,王凯华年被东莞市体校选中,来到东莞接受专业训练。在广东教练的悉心指导下,王凯华来粤一年之后就进入了广东省队,2010年正式进入国家队。

2012年,王凯华患上肾结石,后来发展到尿血,不仅没有办法训练,还需要长期治疗、休息,这一休就是大半年。

第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王凯华非常担心,甚至产生了退役的念头。但在教练、家人的鼓励下,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王凯华的病情大有好转,如今已没有什么问题了。

2017年全运会,重回赛场的王凯华以1小时20分52秒的成绩夺得20公里竞走冠军。在赛后的发布会上,这位坚强的小伙子泪洒当场,“生病的时候想过放弃,但是还是因为热爱吧,想再试一把,我的教练也一直给我鼓励”。

东京奥运最有希望争金

看到心爱的弟子如愿夺得亚运金牌,国家队竞走主教练张阜新十分欣慰。在他看来,王凯华的优点是持续快走的能力较强(速度耐力好)、技术稳定、比赛时头脑清醒。

而头脑清醒这个优点,在这次比赛中得到了很好的诠释。据张阜新透露,赛前王凯华和教练商量战术时,就考虑中途能与对手拉开距离最好,拉不开就要留有余地,准备最后冲刺。比赛中王凯华发现中途拉不开距离,便做好了冲刺的准备。最后500米,他感觉再不拉开距离就很可能得不到冠军,于是适时冲刺,最终如愿夺冠。

王凯华在2017年3月创造了1小时17分54秒的个人最好成绩,与之相比,这次亚运夺冠的1小时22分04秒的成绩并不理想。

然而张阜新并不这样看,他表示,“这次亚运会气温高、湿度大,日本两位选手也没达到自己今年的最好成绩,成绩好坏与天气关系很大。同等条件下,还是比实力、技术和战术”。显然,王凯华凭借出众的综合能力笑到了最后。

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王凯华不仅要面对众多国外好手,还要面对国内选手的竞争。对此,他表示,“我不害怕国内的高手来和我挑战,相反我更希望国内有更多像我这样的运动员走出来,一起和其他国家的选手竞争。”

张阜新分析说,目前来看王凯华是中国男子20公里竞走在东京奥运会上最有希望争金牌的选手之一。如果陈定恢复得好,东京奥运会上,广东将有王凯华和陈定两名选手具备冲金的实力。其他选手还年轻,未来两年还没到出成绩的时候。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