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中国代表团雅加达亚运会第100金花落“水上芭蕾”

周婉琪 许蓓
2018年08月30日07:3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孖女 邂逅百金

 

  对于首次参加亚运会和世锦赛都夺冠,王氏姐妹深感幸运。

  花游美女

  文/图 特派全媒体记者 周婉琪 许蓓

  第18届亚运会第11个金牌日,中国代表团终于迎来了本届亚运会的第100枚金牌,中国花样游泳队集体项目成功折桂,自1990年北京亚运会以来,中国代表团已经连续8届亚运会金牌破百,这也是花样游泳集体项目在“中国百金争夺战”中时隔12年后“梅开二度”,来自广东的花游孪生姐妹王芊懿/王柳懿首次参加亚运会就邂逅“百金”,她们收获的这枚金牌同时也是广东运动员在本届亚运会上赢得的第22金。

  花游百金“梅开二度”

  8月29日,由呙俐、梁馨枰、尹成昕、肖雁宁、冯雨、常昊、王芊懿、王柳懿组成的中国花样游泳队出战集体项目的比赛。这支队伍正是去年布达佩斯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夺得花游自由组合金牌的阵容,当时中国花样游泳队历史性首次夺得世锦赛冠军。

  在上午的技术自选决赛中,中国队就以92.5分排名第一,领先第二名的日本队1.5分。下午的自由自选决赛,最后登场的中国姑娘们再接再厉,一曲《凤舞国粹》发挥得淋漓尽致,以94.4分列第一,从而以186.9分顺利夺魁。

  更难得的是,这是中国代表团在雅加达亚运会上的第100枚金牌。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花样游泳团体项目第二次成为中国军团百金得主。2006年12月9日,中国代表团迎来了在多哈亚运会上的第100金,由顾贝贝、蒋婷婷、蒋文文、刘欧、孙萩亭、王娜、张晓欢和朱政组成的中国花泳队获得了96.584分,以0.5分的优势力压日本队夺冠。纵观中国代表团的亚运百金,除了前两届是由男子运动员夺魁外,近6届都是美眉折桂,百金分别落在游泳、田径、自行车、花游、赛艇和沙排项目,花游集体项目独中两元。

  教练点评“近乎完美”

  中国队队长呙俐赛后表示摘得“百金”特别开心,“我们赛前并没有多想,只想在比赛中做好自己。”她说。事实上,由于本届亚运会一日两场比赛,全队从早上4时就起床,一直忙到下午3时,这对大家的体能是很大的考验,但姑娘们非常享受这种考验,比赛完成得比预期还要出色。虽然这支队伍在去年世锦赛上夺冠,但队员都是“90后”,本届亚运会的目标就是要证明自己的实力,因为相比去年的《凤舞国粹》,今年这套动作根据新规则进行了改编,更难、更快,而她们的表现跟去年世锦赛相比更是有了明显的进步。不过,呙俐认为她们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还可以做得更好。

  展望东京奥运会时,呙俐表示,中国花游始终向着金牌的方向努力,目标就是要挑战霸主俄罗斯队。事实上,今年花游实施新规则,就是请了中国队拍摄视频作为示范标准,这让中国姑娘们增添了不少自信,有信心在东京奥运会上展现最好的自己。

  中国花游队教练汪洁表示,在决赛中全体队员的发挥都近乎完美,完成了赛前制定的口号——绽放最美丽的自己,而这除了队员自身的努力外,还要感谢强大团队的支持。赛后,姑娘们一起向中心的领导、教练以及团队工作人员鞠躬致谢。对中国花游来说,亚运会只是中考,队伍必须继续提高水平,“往前走、往高走”,这样才能进一步缩小与俄罗斯花游的距离。

  首次战亚运世锦赛均登顶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中拥有两名广东选手——孪生姐妹王芊懿、王柳懿,去年首次参加世锦赛就夺冠的姐妹俩,这次首次参加亚运会也成功登顶。

  赛后,姐妹俩对自己的表现感到满意,虽然一天两场比赛非常疲惫,但她们却非常兴奋,“可以跟着姐姐们齐心协力去接受挑战、高质量地展现动作,那种感觉非常好。”姐妹俩异口同声地说。对于赢得中国代表团本届亚运会的“百金”,王氏姐妹坦言非常惊喜,完全没有想过。对于首次参加世锦赛和亚运会就夺得冠军,这次还夺得中国代表团的“百金”,姐妹俩深感幸运,认为职业生涯至今非常顺利。其实,这跟她们平时努力训练分不开,因为常年的训练非常艰辛且枯燥,这两年能有这样的收获,也是王氏姐妹坚定与执著的最好回报。

  作为中国花游蒋氏姐妹后又一对抢眼的孪生姐妹花,王芊懿/王柳懿坦言此刻并不急于双人项目,而是全身心地投入到集体项目的训练中,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每一步,比好每一场比赛,希望能在东京奥运会上展现自我,“自己练到位、练到家,达到顶尖的水准,一切都会水到渠成。”她们说。

(责编:李乃妍、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