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中国竞走竞争力整体提升

《中国体育报》
2018年08月30日08:35 |
小字号

本报特派记者 扈建华

雅加达亚运会男、女20公里竞走比赛,中国队收获2金1银1铜,再次显示了强大的整体实力。王凯华、金向前在男子比赛中分获金牌和铜牌;杨家玉、切阳什姐包揽女子比赛金银牌,实现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亚运会9连冠,两人还双双打破了赛会纪录。

今天最为精彩的对决出现在王凯华与日本选手山西利和之间。比赛开始后,王凯华与山西利和始终难分胜负,半程结束两人用时都为42分06秒。后半程比赛,14公里、16公里、18公里时两人依旧并驾齐驱。最后两公里王凯华开始加速,最后500米,发起冲刺的王凯华成功摆脱山西利和,以1小时22分04秒的成绩率先冲线。另一名中国选手金向前以1小时25分41秒获得第三。“很兴奋,最后500米我超过他(山西利和)时已经特别激动了。比赛前就想着狭路相逢勇者胜,自己一定要尽全力。”王凯华在赛后说。

女子比赛中,杨家玉和切阳什姐的实力超出其他对手一截,真正的较量在姐妹俩之间展开。去年全运会杨家玉战胜切阳什姐,对于这个实力超群的小师妹,切阳什姐必须在前16公里确立优势。比赛开始,切阳什姐努力加速想甩开杨家玉,但始终没有成功。在冲过终点前杨家玉实现绝杀,1小时29分15秒,领先切阳一个身位率先过线。“拿到金牌很开心,我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今年整体实力不是很好,发挥到这里已经很不错了。”杨家玉说。

里约奥运会,王镇以1小时19分14秒获得男子20公里竞走金牌,成为继刘翔和陈定之后第三位夺得奥运会田径金牌的中国男子选手。2015年世锦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刘虹分别以1小时27分45秒、1小时28分35秒的成绩摘得金牌。刘虹退役后,22岁的小将杨家玉迅速顶了上来,去年伦敦世锦赛及天津全运会,杨家玉夺冠成绩分别是以1小时26分19秒、1小时28分29秒。27岁的切阳什姐同样非常优秀,6月3日的西班牙拉科鲁尼亚挑战赛,她以1小时26分58秒拔得头筹,这是她继2016年之后第二次在该项赛事上夺冠。现在切阳什姐与杨家玉已经形成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双保险”。

放眼国际赛场,要想在东京奥运会冲击最高领奖台,中国竞走选手需要更强大的绝对实力,尤其是男子,需要拥有1小时19分以内的绝对实力,才有在奥运会上争金的可能。王凯华在去年5月走出了1小时17分54秒的当赛季世界最好成绩,不过当年的世锦赛王凯华发挥不佳,最终哥伦比亚的阿雷法罗以1小时18分53秒夺冠,王凯华仅以1小时19分30秒获得第七。而今年王凯华迄今的个人最好成绩是1小时19分45秒,目前排名世界赛季第16位。

目前,国内男子竞走竞争相当激烈,在王凯华看来,国内选手之间的良性竞争是一件好事,“我不害怕国内高手的挑战,希望国内有更多像我这样的运动员走出来,一起和其他国家竞争。”

面对东京奥运会,杨家玉笑着说:“一步一个脚印上台阶吧。国内选手还要加强自己的能力一致对外,争取把东京奥运会金牌拿到手。”

(雅加达8月29日电)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