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悦动雅加达(十):节奏,是一门学问

杨乔栋
2018年08月30日13:2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雅加达,第十三天,亚运会的前方报道工作已进入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清早起床,拉开窗帘,惯性地向北方眺望,因为那是祖国的方向。透过玻璃窗向下看,一如既往的汽车飞驰、摩托穿梭,还有数不尽的人来人往……

回想初到雅加达采访报道的前两日,笔者多少还是表现出了一些不适应。这个不适应并非是在生活和坏境方面,而是工作节奏上。虽说此前也经历过全运会的“实战演练”,但亚运会与全运会绝非一个级别。一位记者大哥瞧出其中端倪,于是对笔者进行一番“开导”,令人茅塞顿开。大致意思为:面对诸如亚运会、奥运会此类的国际大型综合赛事,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不要一直很紧,要张弛有度,找好自己的节奏。

“找好自己的节奏”。同样的一句话,其实在早前笔者刚参加工作时也听到一位“师姐”讲过。正是在她的启发下,笔者才渐渐适应了工作的节奏,克服了对未知的恐惧,逐渐找回自信、找到工作的状态和感觉,并不断积累经验、升华自我。由此可见,节奏的重要性。

其实,节奏的重要性无处不在,包括亚运会的赛场上。谢文骏在男子110米栏的决赛中,在起跑“失利”、前九个栏落后的情况下,在最后一个栏完成反超,逆袭夺冠。笔者当时在场亲眼目睹了全过程,看得是血脉喷张、激动不已。谢文骏赛后总结经验时同样提到了节奏。他说巨大的比赛压力令他从开始起跑到前六个栏不知所措,但心存信念:只要能按照自己的节奏跑,不放弃、不失误,结果肯定不会失望。

同样是在田径赛场,女子撑杆跳选手李玲,在比赛中技压群芳,如愿夺冠。夺冠后,她勇于向自己的所保持的亚洲纪录发起了冲击,虽然未能如愿挑战成功,但她也告诉笔者,当天的比赛感觉很好,一切都是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稳扎稳打,轻松自如。此外,女子20公里竞走,小将杨家玉表现依旧抢眼,成功夺冠。现在看来,在竞走这项主要靠耐力和节奏为核心的运动项目上,杨家玉年纪虽小,但在掌控节奏上应该算得上是“大师级”。

昨日,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的金牌数突破100枚,继续傲视奖牌榜。有媒体同行在聊天过程中感慨,按照往届的进度来对比,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上的金牌破百速度明显下降。笔者笑而不语。诚然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量增速有所放缓,但中国队依旧是按照自己的节奏来进行。时至今日,中国队在亚运会的舞台上“领衔主演”的身份依旧不可撼动,而中国队的亚运会的节奏早已从以往的“冲金夺银”开始向“历练新人”过渡。此节奏与彼节奏,不可相提并论。

联想至此,恍然大悟。不禁感慨:节奏,确实是一门学问。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