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亚运会非奥项目尽显亚洲特色

2018年08月30日14:0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雅加达8月30日电(记者王霞光 马剑 李硕)在本届亚运会上,人们欣赏到的各种比赛可谓异彩纷呈。但从大的类别而言,亚运会项目则可简单归为:奥运项目和非奥项目。

32个奥运项目,不必多论。非奥项目,作为极具地域特色的体育运动,极大丰富了亚运会的竞赛内容,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亚洲体育的独特魅力和韵味。

本届亚运会,共有8个非奥大项:壁球、藤球、滑翔伞、武道(武术、柔术等)、摩托艇、桥牌、保龄球和卡巴迪。其中,滑翔伞、摩托艇和桥牌是首次进入亚运会大家庭,其它则是“常客”。

另外,本届亚运会32个奥运大项中,也包含了135个非奥小项,其中,富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龙舟便在此列。

武术

武术是亚运会非奥项目中的“老大哥”。似乎毫无悬念,武术在本届亚运会上再次成为亮点。在14个小项(套路8个,散打6个)的角逐中,中国队获得10金2银(套路6金,散打4金2银)的佳绩,尽情展现了中华武术的力量。

本届亚运会的首金产生于武术项目——男子长拳比赛。“首金之战”不仅吸引了广大观众和媒体的关注,还迎来了国际武联、亚洲武联的主要负责人,乃至一些国家政要。由此可见,武术受到的重视程度非同一般。

在印尼,武术是很受欢迎的运动。林德斯韦尔(中文名:郭丽娟,拥有四分之一中国血统)是印尼“国宝级”的武术选手,她以出色的实力和靓丽的外形,在印尼颇聚人气。在本届亚运会女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项目的比赛中,郭丽娟如愿以偿夺冠。比赛当天,印尼总统佐科亲临现场观战并为她颁奖,还在赛后接见时竖起大拇指,为郭丽娟“点赞”。

作为老牌儿非奥项目,武术在亚运会大放光彩的同时,也在积极谋求登上更大的舞台——奥运会。现在,武术已逐步成为国际化的项目,越来越多进入到洲际运动会和各种大型综合运动会,国际武术联合会的会员也已增加到149个。

中国武术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推动武术进入奥运会,但武术入奥并非唯一目的,最终目标是将武术文化推广到全世界,为世界奉献一个中国的传统体育项目。

龙舟

据了解,这次是在东道主的提议下,龙舟继广州亚运会之后,再次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目前,亚洲龙舟联合会有18个会员,而全亚洲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在发展龙舟项目,世界范围更有82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这项运动。

8月27日,亚运会龙舟比赛在巨港落下帷幕。全部由业余选手组成的中国龙舟队最终收获了2金2银的成绩。“尽管完成了既定任务,但离大家的期待还有距离。男队有突破,女队有遗憾。”中国龙舟队领队尹国臣表示。

参加亚运会龙舟比赛的中国队是以广东佛山顺德、九江龙舟队为主要底班,他们并不是专业运动员,而是热爱龙舟的渔民、农民。为了备战亚运会,他们放下了家中的农活,从今年4月就进入艰苦的集训。

从本届亚运会来看,综合性运动会龙舟比赛的已进入专业化时代。中国台北队和朝韩联队均是由一线现役运动员组成,这样的阵势大大冲击了亚洲龙舟运动的格局。这次,中国台北队获得男子500米和1000米的冠军,而朝韩联队则夺得女子500米的冠军。

由于龙舟已经确认将出现在2022年的杭州亚运会上,这次亚运会的参赛经历也为中国队带来启示。中国龙舟协会项目主管李汉杰表示:“未来我们可能也会将国内优秀的水上运动员吸纳到龙舟项目中,争取在家门口的亚运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我们也希望借助亚运会的契机更好地推广龙舟运动,带动亚洲更多国家和地区来关注并开展这个项目。”

 藤球

亚运会的非奥项目大多源自民间传统体育活动,拥有广泛的民众基础,其中藤球、卡巴迪(印度版的“老鹰捉小鸡”)等颇具代表性。

藤球产生于马来地区,是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传统体育项目,同时也在东南亚地区广泛流行,比如菲律宾、泰国、老挝等。

藤球跟排球有些类似,所不同的是以脚代手,所以又叫“脚踢的排球”。它融合了排球、足球、羽毛球等特点,是一项技巧性很高,观赏性和竞技性很强的运动。比赛中,人们常常看到运动员劈叉式的摆腿发球、凌空倒挂扣球、腾空转体抽射及腾空摆腿拦网等精彩动作。

1982年,藤球作为表演项目进入亚运会,1990年北京亚运会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并一直延续至今。中国藤球运动起步较晚。1987年底,亚洲藤球协会率队来华访问,精彩的表演赛令众多中国观众大饱眼福,也对我国的藤球发展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1989年,中国藤球集训队成立。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藤球运动取得了一定进步,尤其是女子藤球队,曾在近几届亚运会上获得过数枚奖牌,1999年还夺得世界藤球锦标赛女子单组赛冠军。

本届亚运会,在巨港举行的藤球比赛共设立了6枚金牌:男、女子团体赛,男、女三人组赛,男、女双人组赛。中国队派出6名男选手参赛。藤球比赛从亚运会开幕之后的8月19日一直延续到9月1日,目前已产生4枚金牌,其中泰国队独揽3金,马来西亚队有一金入账。

亚运会非奥项目各有千秋、各具魅力。武道、壁球、藤球、卡巴迪,洋溢着浓郁的亚洲风情;滑翔伞、摩托艇、桥牌、保龄球则充满时尚、新潮元素。还有像龙舟等众多非奥小项,一般难度不大,且趣味性十足,或将凭借亚运会的推广而更加深入地走进千家万户。

有体育专家表示,相对于奥运会和其它洲际大型赛事,亚运会勇于接受新鲜事物,不断吸收新出现、受关注、具有时代特色和正在发展的体育项目,表现出开放和包容的态度,正走在世界体育前列。当然,在新形势下,奥运会也开始有所动作。比如,日本的空手道入选东京奥运会,就得益于国际奥委会的改革——即东道主可以提议新增项目,以吸引本地观众。

毋容置疑,在亚运会的大舞台上,非奥项目代表着最具亚洲特色的体育文化,而这些不可小觑的“亚洲能量”,也必将让亚运会在未来更加富有勃勃生机。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