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悦动雅加达(十一):时光易流逝 经典永传承 

赵欣悦
2018年08月30日16:2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亚运会乒乓球男团决赛,中韩队员在场上战的激烈,而两队的教练在场下也暗自角力。当看到刘国正和金泽洙在场下指导各自队员时,记者脑海中满是2001年在电视前看大阪世乒赛的情形。那时的金泽洙是韩国的绝对主力,而刘国正则是中国队重点培养的新秀,那一场男团半决赛,刘国正挽救了7个赛点逆转金泽洙,最终帮助中国队淘汰韩国。这场比赛让刘国正一战成名,但另一方面,它也成为金泽洙心中难以忘怀的遗憾。

十七年过去了,看到这对宿敌又在亚运会男团的决赛场相遇,记者感慨万千。两人的身份已经从球员变成了教练,战场也转到球场外,但这一次,仍然是刘国正赢了,他率领的中国男队最终笑到最后。夺冠后,刘国正开玩笑地对记者说:“我看到金泽洙还是比较激动的,从今年的世界杯到世锦赛,一直在等着他。”时光飞逝,当时的青葱少年如今已肩负起更大的责任,身份有所改变,但顽强争胜的品质一直未变。作为中韩两国的教练员,刘国正和金泽洙这对宿敌的对决定会一直持续下去,两人关于乒乓球的故事也将继续上演。

说到年少看球的经历,记者除了对2001年那场大逆转印象深刻,也对2002年女队在釜山亚运会的痛记忆犹新。当时由两代乒乓女皇王楠、张怡宁率领的中国队在决赛中意外败给朝鲜,让人吃惊,而当时他们的主管教练便是如今中国女队的教练李隼。十六年后,同样是亚运会、同样是面对朝鲜,李隼带着几名年轻小将顺利拿下冠军。当被问及是否会联想到那一年的釜山亚运会,李隼直言不讳,他说自己真的有阴影,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那段经历,所以这次对战朝鲜,他十分重视并不敢大意,能最终夺冠,李隼格外开心。

随着时光的流逝,很多经典的对决会被慢慢淡忘,许多失利的痛楚也会被抚平,唯一能留下的是当时在赛场上的那种精神,顽强拼搏的勇气和失利痛苦后积淀的决心一定会被传承,并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后来人。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