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收获自信(亚运漫笔)

薛  原

2018年08月31日04: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所有的奋斗与成功,突破与超越,都在为中国体育积淀起面向未来的宝贵财富

  

  本届亚运会,中国跳水队延续着强势的表现。但强势并不意味着获胜不费吹灰之力,对这支队伍来说,亚运会金牌不是唯一的目标。顺利拿下女子双人三米板金牌之后,中国队27岁的老将施廷懋和比她小10岁的搭档昌雅妮不忘认真复盘。“比赛过程表现还是不够成熟。”施廷懋认为。这是施廷懋的第三届亚运会、第四块金牌,她也借此实现了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亚运会三米板的金牌“全满贯”。这是昌雅妮的第一届亚运会,因此,施廷懋的另一个任务是带领新人尽快成长,在亚运会这样的综合性大赛舞台上增加阅历,保证这支优秀的队伍以高水准的表现完成传承。老将和新人联袂摘金,从亚运会望向奥运会,又多了一份自信。

  一年前还在南京体育学院学习拉拉操专业的张鑫,此次站上了亚运会女子滑板项目的领奖台。胸前的这块铜牌,代表着中国滑板运动的突破,更代表着奋斗中的自信。

  张鑫是通过跨项选材进入滑板项目的选手。滑板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新增项目之一,进入奥运会也为这个项目在国内的发展增添了空前动力。中国轮滑协会滑板项目主管曾冰峰表示,亚运会是中国滑板队备战东京奥运会的一次很好练兵。中国滑板目前在亚洲处于中上水平,正获得来自政府、学校、企业等各方的支持,发展势头良好。张鑫的这块铜牌,是对之前努力的肯定,更是对今后发展的鼓舞。毕竟,张鑫这样的选手练习滑板不过一年,“接下来的安排就是训练,尽量掌握难一点的动作,冲刺奥运会。”

  优势项目的发展有一份自信。这种自信源于多年的积淀,源于身经百战的知己知彼,源于站上巅峰后的开阔视野。新兴项目的发展更离不开自信。这样的自信源于赶超中的领悟,源于集中资源突破创新的优势,源于不懈攀登中的笃定意志。亚运会赛场上,中国队选手的沉着自信,顽强拼搏,既在优势项目的金牌闪耀中,也在新兴项目的那些超越中。优势项目也曾有过奋力赶超的珍贵记忆,新兴项目同样需要这样的劲头去一步步实现突破。所有的奋斗与成功,突破与超越,都在为中国体育积淀起面向未来的宝贵财富。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31日 15 版)
(责编:袁勃)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