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中国田径亚运12金收官 田晓君:基本符合预期

杨乔栋
2018年08月31日10:5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雅加达8月31日电(杨乔栋)雅加达当地时间30日晚,雅加达亚运会田径项目的比赛全部收官,中国田径队以12金12银9铜的成绩,位居田径奖牌榜榜首。在总结田径队本次亚运表现时,中国田径队副领队田晓君表示,虽然金牌数没能超越上届,但从锻炼队伍的角度来讲,成绩基本符合预期。最重要的是,一些项目的优势依然在保持,而弱势项目也相应得到了锻炼,甚至取得了突破。

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参加田径项目的运动员共81人(男40人、女41人),参加47个小项的比赛(本届亚运会田径共设48项,男子5000米因名单补报未能成功而缺席)。田径队是代表团49支队伍中人数最多的一支队伍。对此,田晓君表示,此次中国田径队大部分运动员是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其中很多人都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或者赛季最好成绩,达到了练兵的目的,“本届亚运会,年轻运动员们得到了很好的锻炼,达到了检验训练水平的目的,整体上符合预期。”

在出征雅加达之前,中国田径队制定的目标是13枚金牌,而最终的12金尽管金牌数与巴林队并列第一,但奖牌数比巴林队高,而且远超上届,这仍证明了中国田径亚洲第一的地位。其中,优势项目和弱势项目更是实现了“双丰收”,“从重点项目来看,竞走、投掷和短跑较好地发挥出了水平。而在弱势的中长跑中,女子800米拿到金牌也算得上突破。” 田晓君这样评价到。

值得一提的是,田晓君充分肯定了短跑项目的成绩。他认为,从上个奥运周期开始,中国田径队就制定了“以接力带动单项、单项促进接力”的方针。这么多年执行下来,不仅个人项目上有突破,而且整体水平也有所提高,“苏炳添以9.92秒夺冠,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而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我们希望接力能够实现突破,同时个人也能争取更多的好成绩,争取进入前六,甚至站上领奖台。”

在本届亚运会上,巴林归化运动员对中国女子短跑接力形成了很大的冲击。对此,田晓君坦言,目前亚洲田径格局改变很多,以巴林为代表的中东国家田径水平在不断崛起,中国队还需要继续强化实力,“女队除了韦永丽水平较高外,其他选手实力还比较薄弱。下一步,她们还是要通过多参加国际赛事,不断加强队伍磨合,女子接力队要争取在东京奥运会进入前八,创造更好的名次。” 谈及中国田径队在奥运周期的整体规划和目标时,田晓君透露,“稳住重点项目、推进全面参赛”是中国田径队的首要目标,“从这次亚运会可以看出,中国田径队还有很多弱项,不管是为2020年奥运会还是为更长远的发展,中国田径都需要不断提高整体水平,而不能依靠一两个单项过日子。”

(责编:李乃妍、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