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他们的亚运如此精彩

周婉琪 许蓓 杨敏 孙嘉晖
2018年09月01日08:4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他们的亚运如此精彩

广州日报雅加达8月31日电 (特派全媒体记者 周婉琪 许蓓)今天,第18届亚运会结束了帆船帆板的比赛,共产生10枚金牌,中国队拿下3金4银,包括陈佩娜的RS:X帆板,毕焜的男子RS:X帆板和陈昊/谭越的混合RS ONE帆板三项冠军,其中,里约奥运女子RS:X帆板银牌得主陈佩娜迎来了她个人首枚亚运会金牌,这也是广东选手在本届亚运会上的第25枚金牌。

陈佩娜

心怀“大满贯”梦想前行

获参赛资格比夺冠更难

陈佩娜满意自己本届亚运会的表现,尤其是自己的意志,因为她来到雅加达后的身体一直不好,感冒发烧,肠胃不适,但佩娜很坚强,比赛中始终专注细节,耐心地寻找机会。

这是29岁的陈佩娜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比赛,也可能是最后一次了。佩娜说:“可能是职业生涯中备战了太多届亚运会的缘故吧,对亚运会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仿佛已追逐这枚金牌好多年了。”要知道,陈佩娜赢得本届亚运会的参赛资格也许比夺冠更难,她暂时放下了在北京体育大学攻读的研究生学业,在两场国际大赛中拿到两块银牌后才让那些对她抱有质疑的人闭嘴。为了训练自己的大风能力,陈佩娜还独自跑到意大利加尔达湖进行了三周的高强度训练。每天除了根据风力安排水上训练和力量训练之外,来自新西兰的外教还特意为陈佩娜制定了山地自行车训练计划,每次都要花几个小时的时间完成一次令她崩溃的骑行,但换回来的是小臂和腿部肌肉更加突出了。

佩娜虽然只有29岁,但她的职业生涯却超过20年,直到2015年她才首次登顶世锦赛,2016年成为奥运银牌得主后,去年才终于获得了第一枚全运会金牌,然后她又一次在世锦赛中夺冠。今天,陈佩娜又走上了职业生涯的另一座巅峰——圆梦亚运。

帆板运动的确将佩娜塑造得坚毅、独立、爱思考、自理能力强。入行以来,佩娜一直留着标志性的短发,“每天都要训练,训练回来必须得洗澡洗头,一天洗四次,我哪有时间和精力去留长头发啊。”队里也有其他女孩子会留长头发,会化妆,但她总是开玩笑说,比起这些自己还有更远大的追求。的确,亚运夺金还不是终点,陈佩娜心怀“大满贯”之梦想,希望将全运会、亚运会、世锦赛和奥运会的金牌都拿下。

近三年的国际大赛,佩娜的成绩很少跌出过前三名。“其实无论在哪里比赛,身边的对手永远是那么几个人”,陈佩娜知道,她那些主要对手都是30岁的妈妈级选手,别人能坚持,她为何不能。佩娜说:“这几年渐渐成熟了,虽然还是很想赢,但我也可以接受输。状态起伏很正常,重要的是要知道应该在什么时间把状态调整到最好。我和那些95后的年轻队员比起来已没有优势,但还好在最高水平的赛场,真正要比拼的不只是体能和速度。”

冯政

来自广州的乒乓球裁判长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杨敏)雅加达亚运会乒乓球项目将在今天决出最后两枚金牌,广州籍世界冠军樊振东被视为男单夺冠大热。其实,广州元素不只是赛场上的樊振东,本届亚运会乒乓球项目裁判长冯政同样来自广州,他也是为数不多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乒乓球项目的中国籍裁判长之一。

冯政于2008年和2010年分别在北京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竞赛团队工作,2016年晋升国际裁判长,2017年获批国际乒联竞赛经理资格,成为中国第一人。“首先要感谢中国乒协的培养和众多前辈老师的帮助,没有这几年在大赛中的锻炼和经验积累,不可能完成好裁判长的任务。”去年年末,通过中国乒协推荐和亚乒联盟技术委员会任命,确认冯政担任雅加达亚运会乒乓球项目裁判长。本届亚运会,他带领的是一支来自20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技术官员团队,其中,副裁判长3人,国际技术官员31人、印尼技术官员9人。赛前,冯政主持了抽签仪式。比赛期间,他每天在开赛前两个小时来到赛场,团体赛第一天的比赛结束时间是凌晨1时,他回到驻地休息已是凌晨3时。

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乒乓球项目裁判长,主要是在亚乒联盟技术代表的领导下,和竞赛经理一起,负责整个乒乓球项目与竞赛相关的所有事务,一方面是竞赛技术运行,包括各项目种子排名、抽签原则和实施、竞赛日程的编排、提出竞赛器材需求、灯光、场地布置和球台摆放、各客户群流线设计等,另一方面是竞赛综合事务管理,例如技术官员培训、分配任务、制服发放、球拍检测、检录区管理、比赛场地管理等,还有就是从竞赛的角度与各相关部门协调和配合,比如电视转播团队、成绩管理团队、媒体服务、交通和酒店团队、兴奋剂检测团队等。

相对过去多次在乒乓球单项国际大赛的执裁经历,冯政告诉记者,在综合运动会上担任裁判长要面对更多挑战。“一个是种子排名,这关系到每个运动员的抽签位置和对手,各参赛队非常关心,不能出现一点错误,而且要尽早公布;二是日程编排,综合性运动会的整体日程很早就确定了,如何在整日程和金牌日的框架下编排每场比赛,很考验裁判长的能力;三是与各方的协调。每个部门都很关注竞赛和运动队,但可能考虑的角度不同,如何协调好各部门,尽量满足各客户群与竞赛相关的需求,有时候很困难,甚至是不可能完成任务,要有很强的沟通协调能力。”本届亚运会乒乓球比赛进入尾声,他十分感谢整个裁判团队的通力合作,参赛队伍、媒体、观众对于比赛的满意度非常高。

乒乓球其实只是冯政的业余爱好,他的正职是在广州体育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担任副处长,主要从事学校的对外交流、教师出访和留学生管理等工作,前往世界各地担任裁判长和竞赛经理只能利用假期。“我在乒乓球裁判方面的工作得到了学校和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对我出国执裁的审批、办理公务护照都给予了许多帮助和便利,我十分感激。”

郭丹

冰上和轮滑间自由切换

广州日报雅加达8月31日电 (特派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这是我第三次参加亚运会,没有拿到金牌很遗憾。”中国选手郭丹说,她今年27岁,属于她的运动员时光正在消逝,“不知道下一届还有没有轮滑项目,也许我不能自己参赛争夺金牌,但我会以教练员身份继续这份事业。”

今日,雅加达亚运会展开轮滑项目的角逐。在女子20公里竞速比赛中,郭丹获得宝贵的银牌,这样,她完成了亚冬会、冬奥会和亚运会的跨季节、跨项目的大转换,是为“两栖战将”。赛后,郭丹表示,因为喜爱、欲望,让自己坚持了下来,轮滑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轮滑比赛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但2014年仁川亚运会又取消了轮滑,此番再度回归亚运会,引起各方关注。

从近年来的战绩来看,中国队、中国台北队和韩国队实力最强,比赛过程看似风平浪静,甚至由于要在环形赛道上跑52圈,选手们出于战术的考虑普遍比较谨慎,不敢贸然出击,以至于裁判长和技术代表经过协商决定“不定期摇铃”,以淘汰最后一位,给选手增加紧迫感。

“本届亚运会如果我们早来两天就好了,因为前面有滑板比赛占用场地,我们没有办法在场地上训练,因此在装备器材的选择上有些犹豫。”郭丹说,赛前只有一次热身训练,她就要面对强大的对手,这并不是一场容易的比赛。

因为有中国选手郭丹出战,女子项目的争夺备受关注。这位北京女孩3岁接触轮滑,曾获得2012年轮滑世锦赛冠军,索契冬奥会那年她看到不少昔日对手出现在滑冰比赛中,于是她暗下决心转战冰上运动。2015年,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更加坚定了她的这个想法。

作为国内“轮转冰”最成功的选手,郭丹出战2017年亚冬会,并获得速度滑冰女子集体出发项目第5名;2018年平昌冬奥会,她又获得了该项目第10名。这位横跨冰上和轮滑项目的“两栖战将”成为中国体育史上的传奇。

经过激烈争夺,中国台北队选手获得了男女子组金牌,其中李孟竹和杨合贞获得女子金牌和铜牌,而郭丹和队友方慧燕收获第二名和第四名。“我参加滑冰运动纯粹是为了让更多人关注轮滑,推动轮滑运动的发展,这次比赛没有拿到金牌有些遗憾,但这个成绩也是可以接受的,4年后也不知道亚运会还有没有轮滑比赛,这都是上天的安排,让我一直坚持下去。”郭丹赛后说。

平昌冬奥会以后,郭丹开始备战雅加达亚运会。接下来,她说要储备体能,为明年比赛做准备,“希望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