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中国轮滑军“两栖”瞄准冬奥会

新体育网 苏畅
2018年09月01日09:20 | 来源:新体育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轮滑军“两栖”瞄准冬奥会

“当你对胜利有太多太多欲望的时候,你才会义无反顾的去付出。其实,我真的很爱很爱轮滑和滑冰。”为中国队夺得第十八届亚运会女子轮滑20公里比赛银牌后,来自江苏轮滑队的北京姑娘郭丹深情地说。其实不仅仅是郭丹,此次代表中国参加亚运会轮滑比赛的四位选手全部是轮滑和滑冰的“冰轮两栖”选手,而他们的目光也已经瞄准了四年后的北京冬奥会。

001.jpg

轮滑和滑冰(大道速滑)这两个项目在核心技术方面有着较强的相通性,所以在国际上很早就有诸多跨界兼项的“两栖”选手参加这两个项目的比赛,且都取得过不错的成绩。作为中国轮滑“第一人”的郭丹就参加了去年的札幌亚冬会和今年的平昌冬奥会,并有不错的表现。郭丹说,她当初选择从轮滑转练大道速滑,也是希望可以让轮滑运动在国内受到更多关注,可以给更多的中国轮滑运动员开拓出更多的路可走,“同时因为2022年将在北京举行冬奥会,我也希望能够给冰雪运动做出大的贡献,让自己成为一个榜样,能够带动更多的轮滑运动员从事‘冰轮两栖’运动。”郭丹说。

002.jpg

其实,郭丹的榜样作用已经很好地发挥了出来。目前她所在的江苏轮滑队都是这样的“冰轮两栖”选手,而此次亚运会中国轮滑队其他三名选手陈涛、童嘉俊和方慧燕也都身跨两项。这个月,这三位亚运轮滑选手就在教练周旭明的带领下于加拿大卡尔加里进行了近一个月的大道速滑训练,并在众多欧洲高手云集的国际滑联内部赛事中取得了佳绩。周旭明表示,轮滑和大道速滑之间的核心技术是相通的,如果能够在保留轮滑核心技术长处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借鉴专业滑冰选手好的冰上技术,“两栖”选手们是能够在大道速滑领域占据自己一席之地的。

对于轮滑的热爱和对北京冬奥会的向往,让这些“冰轮两栖”选手、教练都憧憬着不远之后的2022。“我想,这两个项目我会一直兼顾的,”陈涛说,毕竟他想在每个项目上都取得一些成绩,并力争获得参加北京冬奥会的资格。“为了能够参加北京冬奥会,我会更加刻苦地去训练,力争冬奥资格,并在冬奥会上争取好的成绩。”童嘉俊如是说。而郭丹说,她对北京冬奥会的“欲望”很大很大,因为毕竟她是一个北京人。周旭明则坦言,之所以选择了跨项,他就要一样东西,“2022冬奥会的参赛资格。其他什么金钱、补助、名誉、地位,这一切我都不会有任何考虑!”周旭明坚定地说。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