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决赛中击败伊朗队 时隔8年重夺亚运冠军 

许蓓 杨敏
2018年09月02日08:2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男篮“超越”姚明

中国男女篮合影庆祝 姚明席地而坐“喜提金牌”。@新华社

重返巅峰

在昨晚的亚运会男篮决战中,中国男篮以84比72击败伊朗队,夺回亚运会金牌,就在四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上,正是伊朗队把中国男篮挡在了四强门外。本届亚运会,中国队包揽了篮球和三人篮球男子及女子四枚金牌,这是姚明就任中国篮协主席后的第一届综合大赛,“我们已超过他(姚明)了,他到休息室说了:‘终于超过我了。’”中国男篮红队主帅李楠在赛后笑着说,事实上姚明自己真的没有拿到过亚运会金牌,他在釜山亚运会上闯入决赛,但最终输给了韩国队。“(包揽金牌)对于我们中国篮球而言,是往前跨了一大步。”李楠说。

周琦在本场决战中再度碰上过往在CBA联赛里的老对手哈达迪,结果周琦交出15分、11个篮板球、4次盖帽、2次助攻和2次抢断的数据。“我跟哈达迪的较量已经翻篇了。”周琦说,“我们更多是整体防守,我们的内线有很深的厚度,可以全力去消耗哈达迪,不吝惜犯规。哈达迪被限制,他的球队也就难翻盘了。”

本届亚运会男篮比赛,中国队未输一场,小组赛和淘汰赛的前几场比赛,球队依靠周琦、丁彦雨航和阿不都·沙拉木的发挥前进,今天的比赛,沙拉木拿下了20分和6个篮板球,尤其在第四节投中几个致命三分球。决赛上半场,中国男篮一度落后伊朗14分,随后方硕、赵睿等在前期发挥不稳定的球员,也都站了出来。方硕全场得到16分和8次助攻,赵睿也拿下了16分和6次助攻。

“之前的小组赛包括淘汰赛,自己的状态都不理想,自己也很懊恼,希望尽快调整。这场比赛的发挥,离不开队友和教练给我的鼓励,他们一直在相信和鼓励我,也一直在期待我有好的发挥来帮助球队。这一点也能看出来我们是非常团结的球队,有打得好的时候,有低谷的状态,但我们一直很团结。”方硕说。

“其实这场比赛我们在赛前就说,要做好面对困难的准备。”李楠说,“开局进攻还可以,防守上出了问题,让对方接球挡拆太容易。上半场我们只有6个犯规,中场时我们强调要多一些身体接触,要打得更强硬。”

此次亚运会之征,对于真正的新一代中国男篮来说,是一次建立信心的征程,“四年前我们在韩国非常遗憾,所以这次对我们来说,虽然年轻,但是大家都抱着冲击的心态,会全力以赴去争夺这个金牌。 我知道赛前没有人看好我们,所有人都觉得我们很年轻,磨合时间短,对于我们球队来说,其实我们自己很有信心。”周琦说。

明年,中国男篮还将迎来一次大考,在本土举行的男篮世界杯赛,周琦、丁彦雨航、阿不都·沙拉木这些球员,肯定将成为阵中主力。“(亚运会)系列赛只代表比赛,整个夏天我们的努力和整个备战亚运会的过程也很重要,我们很珍惜和看重这份经历。”李楠说,“只有赢球才能树立信心,我们希望通过球员的成长,让球队发展一大步。我们希望球队打得更团结和自信。目前来说这群年轻人还缺少一点血性,这是美中不足的地方。我们够聪明和团结,需要再强硬一点。这是未来我们需要加强的地方,我会相信他们。”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