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十四冬”新增多个比赛项目 全面练兵2022冬奥会

《中国体育报》
2018年09月03日09:09 |
小字号

本报记者 傅潇雯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简称十四冬)将于2020年2月在内蒙古举办。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印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草案)》,其中公布了“十四冬”的竞赛项目设置及比赛地点。与2016年在新疆举办的“十三冬”相比,“十四冬”的竞赛项目在大项及分项的设置上都有所增加,作为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前全国范围内最高规格的冬季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十四冬”在竞赛项目设置及场地设施方面都全面看齐北京冬奥会,达到国内练兵从实战出发的目的。

记者通过对比发现,“十三冬”设置5个大项、11个分项、97个小项,而“十四冬”的项目设置将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一致,设置7个大项、15个分项、109个小项。今年7月国际奥委会决定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新增的7个小项的比赛也将在“十四冬”上提前预演。新增的两个大项为雪车、雪橇,新增分项为雪车、钢架雪车、雪橇及北欧两项,除此之外新增的12个小项,主要集中在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障碍追逐等项目上。

不难看出,新增的大多都是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在国内新开展的项目,其中雪车男子两人车、四人车和男子钢架雪车项目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取得了入场券,首次亮相冬奥会赛场,而其它新增的项目中还未有运动员取得过冬奥会的参赛资格,所以“十四冬”必是北京冬奥会前这些运动项目最重要、最有效的一次实战练兵。

在比赛场地方面,据“十四冬”竞赛规程总则显示,所有冰上项目在海拉尔的内蒙古冰上中心举行。越野滑雪、冬季两项比赛将在内蒙古牙克石凤凰山滑雪场举办,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雪上技巧、U型场地以及单板滑雪U型场地比赛在扎兰屯金龙山滑雪场举办,高山滑雪大回转、回转以及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项目比赛在赤峰美林谷举办,而其它项目将异地举办。据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李志友介绍,“十四冬”的场地建设是按照“十三冬”的竞赛项目来规划的,所以在总局的批准下,“十四冬”的新增项目大多都将在异地进行比赛。记者在对李志友的采访中了解到了异地举办比赛的初步规划:跳台滑雪比赛或将在黑龙江亚布力体育训练基地进行,其他异地比赛项目像雪车、雪橇等将尽量使用北京冬奥会的比赛场地,若冬奥会比赛场地在“十四冬”开赛前还未能投入使用,比赛将有可能移至国外进行。

“十四冬”的竞赛项目设置全面开花,新增项目的运动员将在“十四冬”这个国内最高规格的赛场上为冬奥会提前演练,新增项目的国家队也能在全国冬运会的平台上为队伍进一步挖掘人才,锻炼提升。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