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收获132金位居金牌榜榜首 展望东京我们更有信心

梁燕
2018年09月03日07:5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展望东京奥运,我们更有信心

  北京时间9月2日晚,第18届亚运会正式闭幕。以亚运会为“期中考”的中国代表团,交出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132金92银65铜,位列金牌榜、奖牌榜首位。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连续十届亚运会位居金牌榜、奖牌榜第一位。仔细分析各项成绩,有惊喜也有不足,这些经验和教训,都会让中国队在未来两年的奥运备战中,目标更加清晰。

  其中,广东选手共获得65人次共32项的金牌,金牌项数与人次均居全国首位。值得一提的是,广东选手的金牌含金量高,包括了跳水、体操、乒乓球、羽毛球等奥运优势项目,刘湘更打破了世界纪录。乐观预测,如果广东选手扎实备战,保证在国家队中的主力位置和竞技水平,在东京奥运上有机会取得比里约奥运更好的成绩。

  “期中考”难度高中国队传统项目优势足

  一直以来,亚运会都是奥运备战周期的“期中考”。而本届“期中考”的难度相当高:亚运会465个小项中有300个奥运小项,占东京奥运会设项的98%,是最接近奥运会的一届亚运会;历届奥运东道主都有优秀表现,日本队和中国队在各个项目上的高水平对抗,无疑也是雅加达亚运会的一大亮点。

  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在传统优势项目中继续保持了较大优势,射击、体操(包括蹦床)、跳水、乒乓球、羽毛球共获得36枚金牌,占代表团金牌总数的27.2%;游泳、田径、水上等基础大项发挥正常,尤其是游泳项目上和日本队各获得19枚金牌,反映出两队实力均衡;自行车、击剑、射箭、帆船帆板、网球等项目也有较好表现;拳击、柔道、跆拳道、摔跤发挥基本正常;东京奥运新增项目空手道、滑板、攀岩共获1金4银4铜,表现出一定的冲击力。

  集体球类项目共获得6金3银2铜,扭转了上届亚运会的颓势,特别是篮球项目包揽四冠,振奋人心。

  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在游泳、射击、田径等项目中的10多个小项的成绩与本周期世界大赛成绩相比,具备了世界水平。在羽毛球、射箭等项目中的金牌是在与奥运会主要对手的激烈较量中获得的,含金量较高。

  备战之路难度不低广东选手还需提高

  在本届中国代表团中,共有107名广东选手参加83个小项的比赛,共获得65人次32项金牌、39人次14项银牌、10人次10项铜牌,总计114人次56项奖牌。广东选手夺金项目既有皮划艇、龙舟、跳水、羽毛球、乒乓球等传统优势项目,也有三人篮球、五人篮球等大球项目。其中更有两大亮点:刘湘打破女子50米仰泳世界纪录夺冠;苏炳添打破男子100米短跑亚运会纪录夺冠。

  这批亚运冠军中的很多人都有一个奥运梦,而且经过亚运会的考验,对自己未来两年的备战和成绩,也有更精确的预期。

  刘湘打破世界纪录夺冠固然是惊喜,但她也客观地指出,女子50米仰泳并不是奥运会项目,她更看重自己的主项也是奥运项目的女子50米自由泳。但在这个项目上,她和日本选手池江璃花子直接对话,终以24秒60的成绩屈居亚军。对此她的教练何新中也已经有所计划,“我们的终极目标是东京奥运会50米自由泳。所以为刘湘设计了‘用仰泳带动自由泳’的策略,增强她的自信。”

  两名广东乒乓球男子选手樊振东和林高远,不仅携手拿下男团金牌,同时会师男单决赛。主管男队的教练刘国正表示,在以锻炼年轻队员为目标的亚运会上,兼项混双林高远发挥非常出色,樊振东完成了队伍核心的使命。

  羽毛球近年来成绩有所下滑,但广东选手陈清晨联手贾一凡拿下弥足珍贵的女双金牌。她们这对组合有力量也有拼劲,只要抓好细节提高稳定性,完全有冲击奥运金牌的实力。

  体操队在亚运会上有不俗表现,其中两名广东女将陈一乐和刘婷婷功不可没。刘婷婷获得了女团和高低杠金牌,而获得女团、女子全能和平衡木三枚金牌的陈一乐,则是队中的领军人物,有大将之风。从她们的表现来看,她们将会是中国女队征战东京奥运的主要成员。

  跳水队中广东选手形成了新老搭配的好局面:里约奥运跳台“双冠王”陈艾森,在顺利拿下亚运会金牌后表示,“下届奥运会的目标仍是‘双冠王’”;首次参加亚运会的谢思埸先和曹缘搭档拿下男子双人3米板冠军,随后又击败了搭档获得男子单人3米板金牌。这样的成绩足以征战奥运赛场,他在赛后表示,“东京奥运周期,要再增加难度。”

  里约奥运上,广东选手4人获5项5人次金牌,覆盖了男子10米台单人跳水、男子10米台双人跳水、乒乓球女团、羽毛球男双和女子竞走5个小项。而从亚运会上广东选手的亮点来看,在东京奥运上,很有机会在上述优势项目之余,在乒乓球男团、男子跳水3米板、体操等项目增加冲金点。

  南方日报记者 梁燕

(责编:李乃妍、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