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雅加达亚运会成绩不佳 中国重竞技缘何“失重”

白志标
2018年09月04日07:5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重竞技缘何“失重”

跆拳道小将骆宗诗带来惊喜。 新华社 发

雅加达亚运会已经落幕,中国代表团又一次不出预料地成为金牌榜和奖牌榜的霸主。132枚金牌可以保证中国体育连续10届亚运会领跑金牌榜,但不能掩盖金牌数是16年来最低纪录的现实。值得指出的是,这很大程度缘于重竞技项目的“失重”,本届亚运会重竞技项目金牌多达72枚,是兵家必争的金牌库,但中国队仅得可怜的5金。

举重难掩颓势

作为中国体育过往的金牌支柱之一,中国举重队因被国际举联禁赛,无法参加刚刚过去的雅加达亚运会。

无论是奥运会还是亚运会,举重从来都是中国体育的金牌大户。从1974年首次参加亚运会到2014年仁川亚运会,中国举重已经收获了80枚金牌,是中国体育当仁不让的“金主”之一。

不过,从近4届亚运会来看,中国举重即便没被禁赛,也正遭遇危机,过去的整体优势正逐渐减弱。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收获10枚金牌创造历史最好成绩后,中国举重队广州亚运会本土作战只拿到8枚金牌,仁川亚运会则只收获7枚金牌。在奥运会赛场,中国举重也同样画出这样的轨迹,从北京奥运会勇夺8枚金牌到随后的伦敦和里约各只有5枚金牌。

尽管中国举重队依旧是世界举坛的强队,但不可否认的是,像石智勇、陆永、廖辉、陈艳青、王明娟这样的有绝对把握的名将已经越来越少了,在亚运会乃至奥运会赛场上争夺金牌的难度也就越来越大了。

摔柔喜忧参半

与举重在中国体育处于优势地位不同,摔跤、柔道只属于潜优势项目。摔跤从雅典奥运会到北京奥运会,都是女子项目收获金牌,男子的最好成绩是盛泽田的奥运铜牌。

然而,中国摔跤无论男女,从2008年后便无法再在奥运会上夺得金牌。即便是在亚运赛场,中国跤手也很难站上冠军领奖台。2010年本土作战的中国跤手们的最好成绩只是银牌。不过,从仁川亚运会开始,中国女子摔跤再次带给人们惊喜,周凤为中国队带来1枚金牌。4年后,她又在雅加达重复了夺冠一幕,不同的是级别从75公斤级改变为68公斤级。此外,周倩还带来了76公斤级的金牌。

与摔跤成绩正在缓慢回升形成对比的是,中国柔道依然前景堪忧,已从庄岩、孙福明、袁华、冼东妹时代的优势项目变为潜优势项目,如今潜优势地位也已变得不稳。

从多哈亚运会一举夺得5枚金牌后,中国柔道便开始了滑坡,2010年广州亚运会收获2金,2014年仁川亚运会只获1金,这一次在雅加达亚运会更是只获得3枚铜牌。至于奥运赛场,也是从2008年之后便再无金牌进账。而且,中国柔道的这些金牌全部来自女子项目,但如今女子项目也面临后继无人的局面。昔日小级别和大级别是中国女子柔道的强项,如今前者在冼东妹、高峰等人之后已经丢失阵地,后者虽然仍有冲金可能,但实力上与当年的孙福明、袁华、杨秀丽、佟文等相比,存在明显差距。

拳跆后继乏人

中国跆拳道项目的表现同样不尽如人意,传统强项战绩惨淡,后继乏人的问题凸显。从广州亚运会的4金2银4铜到仁川亚运会的2金4银3铜,再到这次在雅加达亚运会,跆拳道队只有女队1金进账,成绩退步成了不争的事实。男队虽有奥运冠军赵帅领衔,但他并未能圆亚运冠军梦,只获得银牌。另外一个优势项目女子+67公斤级,奥运冠军郑姝音缺阵,小将未能挑起重担。至于吴静钰时代对小级别垄断的局面,更是彻底成了历史。诚然,20岁小将骆宗诗读秒绝杀韩国卫冕冠军李亚凛,打破韩国在女子57公斤级项目16年的统治,实属不小的惊喜。在这之前,她能拿出手的成绩不过是亚锦赛第2轮。但是,除了骆宗诗这个亮点,中国跆拳道在传统优势上人才匮乏的现象更值得深思。

后继乏人的还有中国拳击。2006年多哈亚运会,邹市明夺得金牌,让中国拳击时隔16年再登亚运之巅,胡青也夺取了1枚金牌,此外还有3枚铜牌。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国拳击不仅包揽女子3金,邹市明也成功卫冕,张志磊还成为继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白崇光后,20年来中国男子拳击的又一位大级别亚运会金牌得主。然而,随着邹市明等人的退役,中国男子拳击便不再有具备夺冠实力的明星拳手,从仁川到雅加达都与冠军无缘,更别说里约奥运会了。如今中国拳击只能靠女拳手撑门面,4年前尹军花收获57公斤级金牌,本届亚运会成功卫冕;常园则夺得本届的51公斤级冠军。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