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中国女手看到希望重拾信心

《中国体育报》
2018年09月04日16:12 |
小字号

本报记者 扈建华

“队伍在进步,有了榜样,找到了差距,看到了希望。”中国手球协会主席王涛对中国女子手球队在雅加达亚运会上的表现给予了肯定。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女子手球队收获银牌,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小组赛首战一分惜败,第二场不敌劲敌韩国,最后一场小组赛需要赢过朝鲜队3分才能出线。中国女手背水一战,以34比31险胜对手,惊险出线。半决赛对阵日本队,中国队在比赛最后时刻以32比31取得领先,并通过顽强的防守将比分维持到比赛结束。决赛再次面对韩国队,中国女手奋力拼搏,最终以23比29不敌对手,获得银牌。“说心里话,这次我们没有赢在技术上,的确是赢在了拼搏精神上。第一场球我们一分输给了哈萨克斯坦,但是大家没有放弃。我们一场一场地拼,就是要把最好的自己表现出来,在这几场比赛中,队伍真的是有了正风正气,有了榜样,这也是我们后面几场比赛的坚强动力。大家说了,不到最后一分钟绝对不放弃,这也是现在这支队伍的一个主题。”王涛说。

为了备战本次亚运会,中国女手聘请了德国优秀教练罗梅尔,这位经验丰富的主教练为中国女手带来的不只是战术上的创新,也在训练和比赛经验上让中国女手和世界高水平队伍接轨。同时,助理教练、原中国男子手球队队员崔亮和守门员教练、原国家队主力守门员闪烁的加入,保障了教练组的深度与宽度。由队医刘凯等组成的后勤团队为运动员伤病治疗、疲劳恢复、心理疏导等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去年全运会之后,中国女手正式召集队员回归,直到2018年4月,新一届中国女手才真正全员到位。随后全队赴欧洲集训,一直与德甲、德乙队伍进行比赛交流,直到7月30日才结束最后一场友谊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亚运会中国女手的老队员们起到了榜样的作用,在关键时刻展现出了永不放弃的精神。比如今年33岁的老将刘晓妹,在退役3年后选择复出,并在全运会后响应国家召唤进入国家队。在本届亚运会上,小组赛对阵朝鲜队的关键战,刘晓妹14次打门命中13球,半决赛对日本她15次打门命中11球,决赛面对韩国队14次打门命中10球,在落后的情况下连续追分。可以说,老将们稳定的发挥和关键时刻的坚决是中国女手发挥如此出色的重要因素。“老队员们的表现,让我们重新看到了中国女手的精神,看到了这支队伍真的是有前途、有希望的。”王涛说。

结束了亚运会的比赛,中国女手后面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姑娘们将再次面对已经28年没有战胜过的强敌韩国队,去争夺资格赛唯一的入场券。王涛表示,通过亚运会,中国女手看到了希望,找到了短板,也明确了未来的目标,“我们需要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解决这些短板,重拾信心,争取在明年的奥运会资格赛中战胜韩国。”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