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广西设体育产业引导资金“防火墙” 杭州世游赛筹备冲刺

2018年09月07日16:2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导语: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加快体育强国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体育局长会议精神, 各地方体育局都正在或已经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下一步体育改革发展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人民体育每周都将为您盘点各地方体育局最新动态,敬请关注。

1、 广西体育局实施十项改革举措筑牢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的“防火墙”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体育产业

广西自2013年在全国率先设立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连续三年投入7165万元,扶持了74个项目,带动企业投资89.1亿元。为了充分发挥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的刀刃作用,严堵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漏洞”,广西体育局组织检查组对扶持项目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和审计,发现问题项目14个,追回925.78万元。

针对巡视反馈和审计意见,广西体育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十大方面改革,加强对引导资金的管理进行严格管控。一是建立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后激励机制。将过去先补后建改为先建后补方式,明确对已实施完成的项目进行补助,防范产生资金滞留、挤占、挪用等风险,避免出现资金使用等环节管理漏洞。二是明确补助额度。改变过去对体育产业项目的扶持额度不明确和100%全额补助的做法。明确补助额度不超过项目投资的30%,并按评审得分分类给予补助,最大限度撬动社会资本投入。三是严把申报环节。改变以往可以直接向自治区级申报的做法,明确规定所有申报项目必须经所在市财政和体育主管部门初步把关和审批,对越级上报的一律不予受理。四是严把审查环节。改变以往只是抽查的形式,实行100%全覆盖核查,组织审查小组对每个项目进行实地核查核对。五是聘请第三方参与核查。聘请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对申报项目投资情况与企业财务状况进行核查,作为计算项目补助资金的重要依据。六是强化监督。在评审专家抽取确定的过程中,规定在相关监督人员的全程监督下,采用电脑随机抽签的方式抽取专家,确保了评审专家的公正性。七是改进陈述环节。将过去由评审组介绍申请企业情况的做法改为企业自行陈述、专家提问的公开评审方式开展项目评审,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八是完善决策机制。将过去直接由分管领导一支笔审批改为经过专家评审后再提交局党组研究决定的做法。九是完善资金下达制约环节。改变过去由自治区体育局直接下拨各企业的做法,采取审拨分离,由自治区体育局审议决定后,自治区财政下达资金分配指标至当地财政部门,再由当地财政部门下拨资金到企业。十是建立并完善广西体育产业项目库。首次建立广西体育产业项目库,截至目前,广西体育产业项目库总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达到66个。建立基层体校和公共体育基础设施项目库,入库项目近250个。

2、世游赛倒计时100天 杭州赛事筹备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世游赛

还有整整100天,杭州就将迎来第14届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这也是世界最高级别的泳坛盛会之一——9月2日上午,赛事倒计时100天启动仪式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这标志着赛事筹备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本届比赛将于12月11日至16日在杭州奥体博览城“小莲花”激情绽放。6天时间内,共有46个项目的比赛,将吸引来自全世界范围内180余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000名选手参加角逐。

启动仪式上,组委会正式公布了赛事日程。从项目分布来看,46个项目包括单项和团队接力赛。从赛程时间安排上,比赛项目均在上午举行预赛,晚上举行半决赛和决赛。所有上午场的比赛开始时间为9:30。除12月16日星期日外,每天晚上场的比赛开始时间为19: 00。12月16日晚上场比赛的开始时间为18: 00。

根据比赛成绩颁发金牌、银牌和铜牌,得分最高的男子和女子游泳选手及得分最高的国家队将被授予奖杯。在赛事奖金上,总额达117.3万美元,与2016年锦标赛相比,奖金池总额增加了20%。

比赛前夕的12月8日-10日将举行世界游泳大会,这也是国际泳联举办的最高规格、最大规模的会议。届时将召开国际泳联执行会议、国际泳联执委会会议、国际泳联专项会议、国际泳联会员国代表会议及国际泳联金牌游泳教练讲习班、世界游泳大会招待晚宴、新闻发布会等会议和活动,同时还将举行世界游泳大会开、闭幕式及展览活动。

2018年国际泳联年度颁奖盛典,是国际泳联一年一度最高规格的水上运动颁奖典礼活动。今年的颁奖盛典活动将于12月16日举行。届时将举办国际泳联系列会议、年度颁奖晚宴,颁发游泳、花样游泳、水球、跳水、高台跳水、公开水域最佳男、女运动员等众多奖项。国际泳联官员、水上运动项目明星运动员、突出贡献教练员以及各国代表都将参加盛典活动。

世游赛期间,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杭州师范大学、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等11所高校将作为志愿者定点招募高校,总需求在1200人左右。

从9月中旬起,将重点深入高校,根据各大高校的校园文化特色,招募不同的志愿者类型。组委会透露,计划10月下旬前完成招募选拔工作,11月中旬前开展集中培训和演练,12月初开展岗位实训和演练。

普通市民也有机会成为志愿者。社会志愿者招募将于10月启动,组委会也向市民抛出橄榄枝,期待你参与到这场盛事当中,用自己的热情与使命,为世游赛助力。

本届世游赛期间,组委会将于奥体中心内精心打造一条集休闲、购物、娱乐、餐饮等功能于一体的市场街。

市场街将以“蔚蓝杭州·运动嘉年华”为主题,举办时间为12月11日-16日的每天9:00-21:00,位置将设置在杭州奥体博览中心主体育场西南广场及二层平台沿线区域,占地6000多平方米,展示内容涵盖体育产业类、旅游商贸类、时尚生活类、非遗文创类、科技创新类、餐饮配套类等,在展示杭州城市产业发展的同时,能满足到场观众的绝大多数需求。

3、安徽省体育局开展体育创强大调研活动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体育调研

近日,安徽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海军一行,深入合肥、六安、淮南、蚌埠、淮北、亳州、阜阳、宿州等北部8市,开展体育创强专题大调研并在太和县主持召开体育强省建设座谈会。相关市、县领导及体育行政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局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调研和座谈。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调研和查看了巢湖市体育中心、映月社区;瑶海区全民健身中心、和平路街道绿苑社居委;肥西县体育馆、谢塘社区;舒城县环城绿道、干汊河镇顺河村健身广场、县体育中心;寿县寿春镇红星社区、窑口镇;怀远县全民健身中心、宝陆通全民健身中心、乡镇全民健身广场;濉溪县村级全民健身广场、镇级全民健身广场、青少年射箭训练基地、村级健身步道、新文化体育中心;蒙城县华东武校、森林公园慢行系统、福士特体育服装加工厂、启奥全民健身中心;太和县体育中心、湿地公园、汽车露营地、樱花小镇等。

随后,陈海军作了讲话,他指出,这次调研既是对创强工作一年来成果的检验,也是一次推动创强工作的督查督促。关于下一步工作,陈海军要求:一要把握形势,提高站位。二要聚集目标,把握重点。三要较真叫板,狠抓落实。四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五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会上还就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和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的创建工作以及切实抓好省运会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4、浙江省2018年健康中国行——科学健身主题宣传活动举行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健康健身

9月1日上午,由浙江省爱卫办、省卫生计生委、省体育局、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共青团省委员会、省妇联,及杭州市卫生计生委、江干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浙江省2018年健康中国行——科学健身主题宣传活动暨浙江省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活动在杭州市民中心广场举行。

浙江体科所作为此次活动承办单位之一,在浙江省体育局副巡视员、体科所所长蒋萌和副所长邵波带领下,由运动医学专家、科研人员组成的工作团队,为现场近百位市民进行了肺活量、握力、坐位体前屈、体成分、骨密度五项体质测试,并针对测试报告,开具运动处方及个性化健康促进方案。活动现场,还为每位受测人员赠送含有科学健身宣传手册、拉伸带和握力圈等运动器材的健身礼包,宣传了科学健身知识,推广了“运动使生活更美好”的全民健身理念,为健康浙江建设发挥了体育科研人员的专业作用。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