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李长云

2018第六届生态四项公开赛(宿迁·骆马湖三台山)开赛

2018年09月08日21:2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开幕仪式
开幕仪式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  9月8日,融汇了游泳、跑步、自行车、皮划艇等四个项目的2018“南京银行杯”第六届生态四项公开赛(宿迁·骆马湖三台山)迎来了新的征程。上午八时,来自世界各地14个国家、国内22个省市的选手再次集聚骆马湖畔,上演新一轮的速度与激情。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王钧,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王伟中,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昊,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院长张健,中国登山协会户外部主任薛云,南京银行副行长童建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宿迁市副市长薛启书主持开幕式。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指出,中国生态四项公开赛在国际化、标准化层面历经多年努力已经卓有成效,在户外运动推广层面也不断出新,本届赛事设置的58公里个人挑战赛和29公里标准距离接力赛,为国内运动爱好者提供竞技和体验的品质服务。生态四项的连年举办,不仅传播着生态体育运动、健康、时尚的生活价值观,更完美地诠释了“生态+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理念,已成为户外运动界文化内涵最美最丰富的原创体育赛事,值得推广和学习。

全民参与,酣战宿迁

今年的比赛分为两日进行。9月8日,58KM个人挑战赛和29KM标准距离接力赛先后在骆马湖湖滨浴场开赛。赛制设置兼具挑战性、参与性和科学性:58公里个人挑战赛中,选手需连续完成2公里游泳、10公里皮划艇、38公里自行车、8公里越野跑,完赛有一定的难度;水上项目和陆上项目的总距离约为1:4,合理分配上肢和下肢的运动负荷;29公里标准距离接力赛分为两人接力组和三人接力组,其中一名选手需独立完成水上两项,陆上两项由剩余的一人或两人组合完成,满足了选手们扬长避短、各展所长的参赛诉求。多样化的赛制,不仅吸引了国内外诸多高水平运动员慕名而来,具有传统水上项目优势的江苏省各地市代表队也积极本土参赛。丰富的赛制不论是参赛选手还是普通观众,都可纵情享受碧湖银滩的美景、浩瀚林海的苍莽,在运动中亲近大自然、融入大自然,充分感受湖滨新区生态的美丽、运动的乐趣。

在29公里标准距离接力赛江苏省体验赛中,宿迁代表队以1小时51秒拔得头筹,完美展示了本土运动员的运动水平。女子58公里个人挑战赛中,薛春芳以4小时6分的成绩在所有年龄组中占据榜首。男子58公里个人挑战赛中,36-50岁年龄组的李海以3小时43分的成绩名列第一,展现了中年运动员厚积薄发的实力。

228公里国际公开赛是本届比赛的压轴大戏。9月9日,由140名世界顶级户外运动员组成的35支国内外队伍将展开为期24小时的角逐。13万美金的奖金池也在业内引发轰动。顶级的运动员阵容,超长距离的挑战赛程,横跨昼夜的竞赛时长,处处体现着生态四项赛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户外类赛事的高标准,高要求。

生态立项,体育先行

生态与体育相互促进、协同发展是生态四项赛六年来一贯坚持的发展目标,也是宿迁长期坚持 “生态立市”战略的重要举措。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昊指出,中国生态四项公开赛是首个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大型体育赛事中的活动,自开办以来,已经由最初的国内C级赛事升格为如今的国际A级赛事,获得“江苏省十大品牌赛事”“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赛事”等殊荣。生态四项公开赛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者,以品牌体育赛事特有的积极功效,促进着宿迁生态体育设施不断完善,推动着城市生态体育国际化、专业化、精品化、生活化和绿色化,今后,宿迁要把生态体育产业做得更强,努力谱写“强富美高”全面小康新宿迁建设的新篇章。

为了满足生态四项赛皮划艇、游泳项目对水质的要求,骆马湖水质从2013年的Ⅳ类提升到2017年的Ⅲ类标准;赛事线路途径的三台山森林公园也吸引了大量民众自发前来观赛、参与健身,并先后举办户外运动节、生态四项赛志愿行徒步大会等活动。谈到六年办赛带来的改变,宿迁市副市长薛启书强调:“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我市良好形象的发力点。生态四项赛2015、2016连续两年获选‘江苏省十大品牌赛事’,2016年获选‘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是宿迁体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张闪亮名片。”

立足风口,产业延伸

今年我国体育产业持续高速发展,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风口”。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表示,随着体育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体育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50%,健身休闲产业和竞赛表演业增速均超过20%,山地户外等体育消费蓬勃发展,成为体育消费的新热点;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运动健康城市、体育小镇、体育公园和产业园区等平台建设加速推进,体育产业由点到线、由线及面的集聚区发展趋势日益凸显。

中国生态四项公开赛连续五年的成功举办,运动休闲产业从无到有,“运动休闲”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船工张浩连续四年为赛事提供船只保障服务,今年他报名参加了58公里个人挑战赛:“在我们宿迁人人都知道生态四项,今年我在参赛前还专门报名参加了皮划艇培训班,希望第一次参赛能顺利完赛。”

“第一个五年,生态四项已经完成了‘立品牌、立赛事’的目标,下一个五年,要在休闲时代对运动休闲产品的需求、运营、推广这方面再作出它的贡献,真正实现从一个品牌到全产业模式的发展,发挥生态四项产业‘促消费、惠民生、稳增长’的作用。”生态四项运动创意人、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院长张健介绍。

历经五年积淀,中国生态四项公开赛已率先从“体育+教育”、“体育+旅游”、“体育+文化”等多个角度出发,实现了生态体育产业、青少年体育培训基地、生态四项公园等一系列配套设施的落地,促进了生态四项文化建设和运动推广。从运动项目到品牌赛事,从单一赛事再到产业模式,每一次跨越都是一次全新的尝试,都饱含着生态四项人的辛勤耕耘与付出。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共同期待2018“南京银行杯”第六届生态四项公开赛(宿迁·骆马湖三台山)再续辉煌。

王昊宣布赛事开幕。
王昊宣布赛事开幕。 
选手进行皮划艇项目
选手进行皮划艇项目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