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足球国字号三队同日比赛暴露诸多问题 三军出击却难觅胜绩

张喆
2018年09月09日08:5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军出击却难觅胜绩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喆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中国男足国家队在热身赛中以0比1不敌卡塔尔队。令人惊讶的是,国足全场比赛仅有两脚射门且不中目标。卡塔尔队如果不是有两脚射门击中门柱且国足门将颜骏凌发挥出色,恐怕国足将以超过3球的大比分落败。国足主帅里皮赛后对国足表现极度不满。目前,国足已经赶到巴林首都麦纳麦,北京时间9月11日凌晨,他们将在另一场热身赛中对阵巴林国家队。

三前锋仅两脚浪射

国足这次西征的23名国脚平均年龄达到29.2岁,卡塔尔队的平均年龄则只有23.56岁。不过,对手这两年的核心球员,如队长海多斯、左后卫归化球员哈桑、本土新星阿尔莫伊兹等人均首发出场。

里皮排出了一个罕见的352首发阵容,冯潇霆、张琳芃、于洋三人担纲三中卫,两个边后卫则使用于海和张呈栋。事实证明,这是彻底的失败。卡塔尔队凭借快速的边路突破和娴熟的中前场配合,且采用高位逼抢战术,令国足全场陷入被动。上半场,国足丢了一球后,里皮在下半场换回了4后卫的踢法,先后采用了433、4231和442三种阵型。可惜,国足失误之多令这些战术变化毫无意义。来自恒大和国安的三名中卫全场比赛多次出现低级失误,令人不忍卒睹。

与后防线相比,国足的进攻端更糟糕。武磊和郜林上半场搭档双箭头,下半场杨旭上阵后三箭齐发。可惜,这三名今年表现突出的本土射手只有两脚不中目标的射门,反观对手多达12次。武磊虽然目前在联赛取得19战进19球的惊人数据,但在国足的锋线上却形同虚设。

里皮脸色难看给“差评”

国足主帅里皮整场比赛的脸色都相当难看。赛后他直接对国足的整体表现给予差评。“我们本场比赛的表现很不好,我尝试了很多办法,但效果都不理想。场上的局面一直没有变化。我们不仅仅在边路受到限制,在其他区域也打不开,一直被对手主导比赛节奏!”

事实上,里皮上次带国足打热身赛已是5月的事了,虽然当时取得2连胜,但阵容与打法和昨天完全不一样。“我对他们的总体情况感到吃惊和担心。”里皮赛后说。但他也清楚,这次西征的23人与5月两场热身赛时的阵容相比更换了一半人。

尽管表现糟糕,但里皮对明年开打的亚洲杯仍然有信心,“如果下周亚洲杯就开打,我会感到担心,但是我们还有时间,还可以改善,提升球队的状态。”

队长郑智坦承,球员已很长时间没有在国足集中,彼此配合生疏,尤其上半场的352阵型,大家对站位不熟悉。全场比赛下来,主要感觉节奏被对方带着走,尤其防守方面对不上点。不过郑智认为,“亚洲杯前所有的热身都是找问题的。”杨旭也认同这次集训时间太短,国脚们对里皮的战术意图还理解不足。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