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客战巴林 国足重返19年前伤心地

张喆
2018年09月10日07:4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足重返19年前伤心地

北京时间明天凌晨0时30分,中国男足国家队将在巴林首都麦纳麦的国家体育场与巴林国家队进行一场热身赛。这是国足此次西征热身的第2场比赛,两天前在多哈输给卡塔尔队之后,里皮这次将如何出牌并迅速扭转国脚低迷的士气?

郑智亲历麦纳麦之败

虽然多哈离麦纳麦并不远,但由于航班原因,国足要经阿曼中转才抵达目的地,耗费了6个多小时。路程周折还不算问题,国足最大的问题无疑是低落的士气和身体的疲劳。

麦纳麦国家体育场、巴林足球,目前的大部分国脚对这些不会有太深刻的印象,有一个人例外——38岁的老队长郑智。

19年前的悉尼奥运会预选赛,郑智是霍顿麾下国奥队的绝对主力。亚洲区9强赛中,“霍家军”小组赛与韩国队、巴林队同组,结果4战仅得1胜1平2负,无缘晋级。小组赛最后一战,国奥队正是被巴林队以一记直接任意球1比0绝杀。对于这段巴林伤心史,目前国足阵中的年轻球员根本不清楚。而对于郑智来说,刻骨铭心。此战将是郑智第102次代表国足上阵,比赛场地正是19年前的那个。

其实,巴林足球在2005年之前曾短暂崛起,当时被称为“海湾三小”之一。2004年亚洲杯的小组赛,国足曾被对手以2比2逼平。此后,巴林足球开始回落,最新国际排名仅为第113位、亚洲第20位。

在中国足协和里皮商定的亚洲杯备战计划中,9月~11月3个月都将各安排两场热身赛,对手都采取一强一弱的原则。9月7日,巴林队与中国队未来亚洲杯的同组对手菲律宾队交手,结果双方打成1比1。

郜林有望成“百场先生”

国足上一次击败巴林队已经要追溯到1994年广岛亚运会小组赛上的3比2。进入21世纪以来,除了2004年亚洲杯打平,2002年和2010年的两场热身赛,双方都打成平手。

2010年8月,高洪波率国足在南宁主场与巴林队以1比1战平。如今8年过去,巴林队的阵容早已更新换代。而国足当时有出场的国脚,这次还有曾诚、于海、赵旭日、张琳芃、于汉超5人在阵。

里皮此役肯定会采取轮换战略,上一场的3中卫战术恐将摒弃,重打4后卫战术。张琳芃和冯潇霆虽然上场比赛失误很多,但估计仍会搭档中卫。目前主要考虑两个边后卫的人选,王彤、买提江、郑铮、李学鹏都有机会首发。

中场3人,郑智估计首发,但不一定打满全场,另外两个位置多在池忠国、朴成、赵旭日、张稀哲中选择。至于锋线3人,武磊、于汉超、韦世豪这些速度型球员为首选。值得一提的是,郜林一旦上阵,他将成为继郑智之后第2位现役的“国足百战将”。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