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国家队

国奥男足任重而道远

王洋
2018年09月10日08:2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奥男足任重而道远

  2018中国足协中国之队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8日晚在云南曲靖落幕,中国U21男足国家队——即为冲击2020年东京奥运会组建的国奥队以1胜2平的战绩获得亚军,乌兹别克斯坦队夺冠,塔吉克斯坦队和缅甸队分列三四位。

  率国奥队参加本次比赛的是球队中方教练组组长沈祥福。比赛落幕后,他也完成了“临时主帅”的使命,接下来将把帅印交给荷兰名帅希丁克。本次比赛期间,希丁克在看台上认真观战,并已做好接手球队的准备。据了解,中国足协将于近期正式宣布希丁克上任。

  亚军无法掩盖问题

  为备战本次锦标赛,沈祥福将刚刚参加了雅加达亚运会的曹永竞、黄紫昌等球员招入麾下,让这支汇集了1997和1998年龄段众多精英才俊的国奥队可以派出全部主力出战。

  首战本次比赛实力最弱的缅甸队,身材高大的国奥队球员并未展现出太多技术和身体上的优势,最终以1比0小胜。次战塔吉克斯坦队,国奥队完全被对手的凶狠逼抢限制住了自身的技术特点,最终比赛因雷雨原因未能踢完。比赛中止前,两队战成1比1。最终,经双方协商,比赛以平局收场。末战,国奥队遭遇近年来在亚洲多个级别青年赛事中成绩突出的乌兹别克斯坦队,结果在先进一球的情况下,被对手1比1逼平。

  纵观3场比赛,国奥队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技术优势,反而因缺少比赛经验而出现一些失误。对于球队的整体表现,沈祥福点评道:“球队组建时间较短,一些打中超、中甲的球员直到9月3日才集中,仅仅磨合了几天就开始踢比赛,对年轻球员是很好的锻炼,他们也一场比一场表现好。年轻球员需要时间、需要磨合才能建立更多信心。不管怎样,3场比赛下来,我觉得他们是有希望的。”

  至于希丁克何时接手球队,沈祥福表示,他跟希丁克住在同一个酒店,后者也与队员们见了面,但没有说太多话。“希丁克入主国奥还得等足协宣布,我们中方教练会随时做好准备配合外教。我此前跟米卢等外教合作过,会扮演好‘桥梁’的角色,在尊重外教的同时,把中国球员的情况和他们沟通好。”

  希丁克与时间赛跑

  尽管还未等来官宣,但希丁克已和两位助手提前进入角色,认真观看国奥队每一场比赛,并记录每个球员的技术特点和所踢位置。

  日前在接受荷兰媒体采访时,即将年满72岁的希丁克承认,自己将带领国奥队争夺东京奥运会入场券,一旦失利,合同将随即终止。

  按照奥运会预选赛赛程,首阶段比赛将于明年3月打响。因此,留给希丁克施展才能的时间并不多,从现在算起只有半年左右。根据奥预赛赛制,比赛按东亚区和西亚区分别展开,每个区分5组,每组4至5队。10个小组第一名和成绩最好的5个第二名晋级第二阶段比赛,随后这十几支球队将竞争3个奥运会参赛名额。由此可见,国奥队冲击奥运会的难度不小。

  据了解,足协请希丁克执教国奥队,是希望利用他训练水平高的优势,帮助年轻球员尽快成长,同时为中国男足国家队培养优秀的后备人才。

  从执教风格看,希丁克属于典型的欧洲力量型打法的拥护者。对于在亚洲拥有身体优势的中国队来说,这种技战术风格无疑是适合的。但希丁克能否跑赢时间,在5个多月的时间里选出心仪的球员,并制定适合的阵形和打法,提升国奥队在亚洲的竞争力,仍是未知数。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