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国乒新生代彰显实力

《中国体育报》
2018年09月10日10:03 |
小字号

本报记者 林 剑

雅加达亚运会的赛场上,国乒捍卫了“梦之队”的荣耀——包揽了男女团队、男女单打、混双等全部5枚金牌。尽管近几届亚运会,国乒囊括全部金牌是大概率事件,但从未有过球员平均年龄只有21岁,且没有一名奥运冠军压阵的先例。令人欣喜的是,国乒新生代用10人参赛勇夺团体两金,男女单打及混双会师决赛的强势表现,彰显了自己的实力,吹响了面向两年后东京奥运会的冲锋号。

在体育改革的大背景下,国乒也启动了改革。事实上,正是得益于锐意进取、主动革新,中国乒乓球才会赢得如今的荣誉和辉煌。本次改革的一项核心内容就是有计划、有目的地选拔、培养年轻球员,辅以全新推出的中国乒协积分等举措,让更多球员,尤其是年轻球员获得参与大赛角逐、提升的机会,在与以日本队为代表的年轻球员上升势头明显的对手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事实证明,通过比赛收获的进步,远不是训练可以比拟的。男团半决赛,2000年出生的王楚钦输给了比自己还小1岁的中国台北选手林昀儒,丢掉了1分。决赛中,年轻的王楚钦一度有畏难情绪,但教练刘国正鼓励弟子“在哪里跌倒就要在哪里爬起来”,最终王楚钦在男团决赛3比1力克韩国名将张宇镇,为国乒男队摘下男团金牌赢得了最关键的1分。赛后刘国正表示,王楚钦的能力、心理都上了一个台阶。王楚钦更是直言,只有真正经历过,才能明白差距在哪,才能取得进步。

王楚钦的故事只是本届亚运会国乒年轻小将们的一个缩影:无论是最终赢得男单、女单冠军的樊振东、王曼昱,还是站上东京奥运会新设小项最高领奖台的“00后”组合王楚钦/王曼昱,都通过比赛收获了成长和信心。诚如国乒女队教练李隼所言,球员们都顺利通过了“中考”。

既然是“中考”,说明未来还有更大的挑战等待国乒上下去挑战、去征服。要知道,本届亚运会国乒在东京奥运会最主要的对手日本队并没有派出主力阵容,甚至都算不上“二队”,如此情况下,国乒的5金在“含金量”上还有所欠缺。通过亚运会,国乒坚定了大力培养年轻球员的信心和决心,但也应该发挥好老队员、中生代队员的传帮带作用,毕竟奥运会的压力、强度与亚运会并不处于同一水平线。从另一个角度说,无论是年轻球员还是老队员,都是国乒的一分子,为了完成好东京奥运会的备战、比赛任务,所有人都应当有所付出,承担相应的角色,这同样也是国乒长盛不衰的“秘诀”之一。

本届亚运会的落幕也意味着东京奥运会备战的开始,我们期待着,两年后的东京,国乒能再次给国人交上一份亮眼的答卷。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