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王霞光

2018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秦皇岛北戴河站结束

2018年09月10日16:5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戴河9月10日电(记者王霞光)2018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中国体彩杯”秦皇岛北戴河站暨全国青少年冠军杯赛9月9日在北戴河老虎石公园鸣枪举行。来自重庆铁人三项队的张津凯以1小时1分2秒获得男子青少年组冠军,女子青少年组则由河北队黄安琪、王斯玉包揽冠、亚军;男子大师组李郴以2小时5分4秒获得冠军,女子大师组于姝珺蝉联冠军,这已经是她本赛季的第四个大师组冠军。在最后进行的混合接力比赛中,南京市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拔得头筹。

赛事举办地北戴河曾先后荣获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级园林城市等称号,是开展铁人三项运动的极佳场所。自1995年首次举办铁人三项赛事以来,这已经是北戴河第十三次举办铁人三项比赛,同时,北戴河也是公认的专业铁人三项训练与竞赛场地,深厚的铁人三项运动土壤也孕育出优秀的铁人三项运动发展水平,在刚刚结束的雅加达亚运会上,正是来自于河北的李明旭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一枚铜牌。

本次赛事设职业组、大师组、全程分龄组、半程分龄组、混合接力组等组别共计34个小组,其中职业组2个小组,大师组2个小组,全程分龄组按性别、年龄划分为16个组,半程组按性别、年龄划分为11个组。

为促进青少年铁人三项运动发展,本站比赛还开设了全国青少年冠军杯。全国青少年冠军杯赛的设立,意在为国家队备战2020东京奥运会和2018青奥会、亚运会等大型综合运动会选拔与培养高水平的后备人才。

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和省市区各级领导出席了本次比赛的开幕式。开幕式由北戴河区委副书记付顺义主持,北戴河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陈秋华与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秘书长陈笑然分别致辞,秦皇岛市委副书记、北戴河区委书记田金昌宣布开幕。

此次男、女子大师组都分别与男、女子青少年组同时开赛,来自上海毅力特铁三俱乐部的金玺再次在游泳项目上大幅领先全场,仅用23分02秒就完成了1.5公里游泳项目,在不到半分钟内,李郴与魏臣也先后出水。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在大庆站受到了来自于魏臣的强力挑战,Morgan在第一圈死死咬住魏臣,而魏臣则在出水时甩开了Morgan近三分钟的差距;李郴依然是第一个完成自行车赛段的选手。而到了跑步项目,澳大利亚选手摩根(Morgan Alastair)以极高的配速接连超越其他选手,在所有人都以为他要迎来四连冠时,Morgan因旧伤复发,遗憾退赛。而在最后的跑步赛段,直到最后一公里才决出胜负,由李郴与魏臣分获冠、亚军。

水位较低,这就比较考验运动员涉水跑的技能,这也是赛事很有特色的一点。李郴最终2小时5分4秒的成绩比去年提高了近八分钟,这与北戴河凉爽的气候和富氧的空气条件不无关系,也是今年大师组运动员水平全线提升的一个缩影。

女子大师组方面,于姝珺以领先第二名超过两分钟的差距轻松出水,再次一路领先,拿下女子大师组冠军,在北戴河延续了2018赛季的辉煌战绩。金燕与卞蓓莉也随后到达终点,获得二、三名。

在分龄组别比赛中,人们也发现了几名特殊的运动员。现年60岁的王智鹏是铁三赛场上的长青树,不为人知的是,23年前,他就参加过北戴河举办的第一届铁人三项比赛。

北戴河站混合接力组的参赛组几乎比上一站翻了一番,这个强调团队精神的组别逐渐获得了各地俱乐部空前的欢迎,相信随着混合接力的继续开展,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这个崭新的项目也将会有中国选手大放异彩。

纵观整场比赛,得益于凉爽的天气,全场选手实力都得以正常发挥,且较之去年比赛均有了非常大的提升。男、女子青少年运动员都获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河北选手主场发挥,一路夺关斩将,都在各自组别有所斩获。这也与北戴河长久以来的铁人三项运动传统密切相关。近年来,北戴河区一直致力于打造国际体育名城,不断加大体育项目资金投入,今年又全面改造升级了奥林匹克大道公园,进一步全力打造全民运动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促进北戴河区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截至目前,该区先后举办国际马拉松大赛、全国少年速度轮滑锦标赛、全国公路自行车赛等各类大型体育赛事近百场,积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

(责编:郝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