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小德归来,致敬桑普拉斯

邓菲菲
2018年09月11日07:53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德归来,致敬桑普拉斯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2018年美国网球公开赛落下帷幕。头号夺冠热门德约科维奇不负众望地以6:3、7:6(4)、6:3击败阿根廷好手德尔波特罗,夺得个人第三个美网冠军。这是小德职业生涯第14座大满贯冠军奖杯,追平了桑普拉斯的纪录,也拉近了与纳达尔17冠和费德勒20冠的距离。

德约科维奇本来就是本届美网最大的夺冠热门,决赛对手德尔波特罗又在此前与他的交手中以4:14落后,赛前外界对于小德夺冠本来就是一面倒地看好。事实也是如此,整场比赛小德完全掌控了节奏,除了第二盘被拖至抢七,德尔波特罗基本没什么机会,优势明显的小德直落三盘取胜,毫无悬念地加冕为美网三冠王。

连夺两个大满贯强势宣告了小德的王者归来,他以14个大满贯追平了桑普拉斯的纪录,暂列男子网坛历史第三位。美网三冠让小德追平了纳达尔在美网的夺冠次数,这也意味着继澳网的六冠、温网的四冠之后,小德又在一项大满贯中拿到了至少三个冠军,他也由此成为公开赛年代以来、费德勒之后又一位达成这一成就的男选手。

德约科维奇坦言,自己很开心能有费德勒和纳达尔这两个伟大的对手。“在十年前,我可能会觉得与纳达尔、费德勒同处一个时代不那么令人开心。但现在我真的很开心。与费德勒、纳达尔交手成就了现在的我。在我生涯早期,我得找到应对他们的办法,因为在大满贯比赛中遇上他们时,我总是输。但这也激励我进步,最终开始战胜他们。这是我生涯最重要的一部分。我要感谢他们。”

费纳六连庄后轮到小德

还给不给年轻人活路?

2017赛季,费德勒和纳达尔联手统治了大满贯赛场,两人各拿到两个大满贯,加上今年前两个大满贯,费纳一起实现了对大满贯的“六连庄”。尽管从温网开始,这一垄断被德约科维奇打破,但随着塞尔维亚天王接连将温网和美网的冠军奖杯,人们又发现费纳德三巨头统治大满贯这一过去十年网坛的主旋律完全没有改变。与女网又诞生了大坂直美这位97后大满贯冠军不同,男网甚至没有一名90后选手杀入本届美网的四强,巨头们越老越能打,还给不给年轻人活路?

男子网坛人才断层已经不是一日之寒,拉奥尼奇这些90后中的“大龄”选手早已成为明日黄花,连25岁的蒂姆也已经过了可以被称为“小鲜肉”的年龄。蒂姆已经是本赛季发挥最好的男子90后球员,他在澳网打进第四轮,法网进入了决赛,美网打进八强,世界排名也长期稳定在前十,但这距离成为网坛的主角还差得很远。现在37岁的费德勒和32岁的纳达尔老而弥坚,连31岁的小德也重回巅峰,顺带德尔波特罗这些年过30的选手也焕发了第二春,90后球员的日子越来越难过了。或者他们应该从小德的夺冠感言中吸取经验:让眼前的失利变成促使自己进步的动力,让眼前的难关造就更好的自己,最终实现抢班夺权。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责编:李乃妍、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