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即将开始攻读博士学位 孙杨追求“双丰收”

刘艾林
2018年09月12日07:4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孙杨追求“双丰收”

在中国游泳队中,没有比孙杨更忙的运动员了。在8月23日雅加达亚运会泳池大战结束之后,队友们都各自回到家中休整、放假,而孙杨只是短暂回国便又返回雅加达,出现在了9月2日的闭幕式上,以东道主代表的身份向全亚洲的运动员们发出了“杭州再见”的邀请。接着,他又在北京与某新媒体签约,助力“中国健儿计划”。而昨天令泳迷们振奋的消息是,孙杨将于本月20日前往上海体育学院攻读博士,专业为运动人体科学。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孙杨是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亚运会冠军、全国冠军;在泳池外,孙杨也成为了“学霸”级的高学历选手,可谓游泳、学业两不误。或许孙杨在2020年奥运会之后,与奥运金牌同时到手的将是“孙博士”的头衔。

读博面试分数位列第一

孙杨读博的消息最先是他的一位粉丝曝出的。在上海体育学院日前的官网发布中,《2018年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里孙杨的名字赫然在列,报考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的他以89分的面试分数在申请考核制的21名学生中位列第一。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孙杨的主管教练朱志根以及国家游泳队那里确认,孙杨已被上海体院录取为2018级博士生,未来几年内,他将“游走”在泳池、赛场、书桌和电脑之间,成为中国游泳队中最为忙碌的人物。孙杨作为世界泳坛顶级选手,在学业方面也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所谓“申请考核制”,它与传统的招考方式不同,是由考生个人提出申请,提交相关材料,通过初审、综合考核,学校再进行择优录取。也就是说,孙杨这次前往上海体院读博是其个人行为,而现在他还是国家队和浙江省队的运动员,如何兼顾学业和训练,合理安排时间就成为了摆在孙杨面前严峻的课题。

学业有成令很多运动员羡慕

实际上,孙杨早就有了如何处理训练、比赛和读书时间冲突的方法,甚至他偶尔还参加一些娱乐节目,一点儿也没有影响到他在国内国际赛场上不断创造佳绩,夺取金牌。在学业方面,孙杨所取得的成绩也令很多运动员羡慕。

早在2010年,当时还不到19岁的孙杨就通过特招的方式,成为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体育系运动训练专业的本科生,并于2014年毕业,获教育学学士学位。2015年,孙杨又进入到苏州大学体育学院,就读运动教育训练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两年的时间内,苏州大学特别成立了一个由5人组成的导师团,他们都是教授级别的老师,悉心培养孙杨,最终孙杨修满了39学分。去年10月14日,他亮相苏州大学的硕士论文答辩现场,孙杨的硕士论文题目很特别,是为自己量身定做的——《第三十一届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比赛技术分析》。其实就是孙杨分析自己的比赛技术,这些内容对他来说可谓驾轻就熟。

当然,与每日在院校中攻读的学生相比,孙杨是比较特殊的一个,因为他不能中断训练,有时还要去海外集训,每年国内国际都要有几次大赛等着他去参加。此前孙杨曾经告诉过北青报记者,因为情况特殊,他不能像其他同学那样出勤上课,而是采取其他形式,比如老师登门、进队指导等等,他自己则把大量的业余时间放在学业以及文化课考试上,而且从不张扬。

重心还是放在训练上

经历了年内重要的国际赛事——雅加达亚运会之后,孙杨在今年下半年还有一项重大的比赛任务,那就是12月初在他的家乡杭州举行的2018国际泳联短池游泳世锦赛,孙杨下一个阶段的训练就是瞄着在这项国际大赛上取得佳绩而制定的。据北青报记者了解,一年一度的全国游泳锦标赛10月中旬将在山东日照举行,而这个比赛孙杨会选择休整状态,不会前往参加。

在北青报记者征询朱志根教练的意见时,他回答“孙杨的重心肯定还是要放在训练中”。虽然孙杨是否会再次前往澳大利亚进行海外集训还没有时间表,但不管怎样,他以短池世锦赛为近期目标,明年以光州世锦赛、后年以东京奥运会为长期目标而进行的艰苦训练,都不会因他读博而受到太大的影响。但对于孙杨来说,无论是在泳池中还是学业上,他都将面临考验,要想取得双丰收必须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