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水上

2018赤水河谷国际漂流公开赛举行

2018年09月12日12:2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18赤水河谷国际漂流公开赛举行

 人民网9月12日电(记者 季芳)9月11日至14日,2018赤水河谷国际漂流公开赛暨首届中国酒都·仁怀生态旅游节将在贵州赤水河谷上演。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名漂流运动员将组成30支队伍展开角逐,感受赤水河谷的风情地貌。

本次比赛汇聚了圈内的不少大腕,其中有皮划艇世界冠军许亚萍、户外挑战赛知名选手Jacky和Mini,以及有着“中国版鲁滨逊”之称的、来自重庆的漂流大神庹二。

庹二名为庹俊卿,是一个来自重庆彭水的苗族汉子,在家排行老二。被称为“中国版鲁滨逊”是因为从2017年9月11日到2018年7月7日,庹二用了299天,一人一舟,从辽宁丹东到广西东兴,从-17℃到38℃,完成了漂遍中国1.8万公里海岸线的壮举。

庹二从小在乌江边长大,水性极好,“在没有划船之前,我是游泳爱好者,这一条水路我全都游过,从乌江源头一直游到长江,游了十几天。以前乌江还没有水电站,河流很急,清得可以看得到十米底下的鹅卵石。我们就戴个游泳镜,趴在水面上,感觉自己像飞一样。”

七年前,庹二接触了皮划艇并疯狂爱上了这项运动,漂流了中国大部分的河流。由于长期浸在水里,庹二的手掌和脚掌经常会严重起皱,他原本受过伤的左耳更是连换了两次人工耳膜。但凭借着一股韧劲儿,庹二成为了漂流圈里的大神。

天马行空的不羁性格让庹二踏上了漂流中国海岸线的航程,其实最开始他只是想自己造艘船。从2017年8月起,庹二和毫无造船经验的朋友们开始了浩大的工程,最终做出了一条长5.89米,宽0.52米,重28.7公斤,最大载重220公斤,装备有太阳能充电系统、IRS 船舶避碰系统、及3个GPS 轨迹记录定位系统,适合长途旅行的单人海洋舟。

造船完工之后,庹二突发奇想,要漂遍中国1.8万公里海岸线。这个对于大部分来说是天方夜谭的想法,庹二却坚持到了最后。

此次比赛,除了庹二这样的民间高手之外,还有激流回旋世界冠军李晶晶、岑南琴;皮划艇激流回旋青奥会冠军王晓东;皮划艇激流回旋亚洲冠军赵正超、黄存光;皮划艇激流回旋青年赛冠军史莹莹等优秀运动员。

比赛将分为四人漂流艇竞速赛、四人漂流艇抢滩PK赛、四人漂流艇拉力赛三个项目,在美酒河镇马桑坪至二郎滩渡口之间竞渡。

四人漂流艇竞速赛从美酒河观景带出发,四人漂流艇PK赛从新滩出发,两项赛事终点都设置在吴公岩滩。两项赛事的线路长度分别是500米和300米,如此短的比赛线路意味着极低的容错率和极高的胜负悬念,考验的是运动员在险滩中走线选择和控艇能力,一个小的失误有可能改变最终的胜负。

四人漂流艇拉力赛从美酒河段出发至二郎滩,全长七公里。长距离赛道考验团队的硬实力和耐力,只有实力最强、心态最稳的团队能够笑到最后。

漂流最初起源于爱斯基摩人的皮船和中国的竹木筏,如今分为娱乐性漂流和白水漂流。白水漂流是一项刺激程度不亚于跳伞的极限运动。在国内已经有了20余年的发展过程。从1986年“长漂”、1987年“黄漂”为代表的启蒙阶段,以重大的牺牲和伤痛引发国人沉重的反思,第一次意识到白水漂流的危险性;到以1998年“雅漂”、“珠漂”、“女子长漂”为代表的成熟阶段,这时,中国的漂流探险界已能够理性、平和地对待漂流;再到2004年实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漂流探险”,它是现代经济条件下文化与商业相结合的产物,代表着我国漂流探险事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2018赤水河谷国际漂流公开赛则是将极限运动的魅力融入赤水河谷固有的经济、文化土壤之中,打造仁怀首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体育品牌赛事,推动“体育+旅游+生态”融合发展。以赛事带动当地体育与文化旅游、商贸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出了仁怀推广旅游、增进友谊、促进交流的“黄金名片”。

本次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遵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遵义市体育局、仁怀市人民政府、遵义文旅产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