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青少年体育

用足球培养人才 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推动青训发展

2018年09月12日16:5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杯”2018首届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正式落下帷幕。

本届比赛的预赛阶段历时5个月,共有791支代表队的9785名运动员,参与了18轮共计6484场比赛。决赛阶段,70支“最佳阵容”在175场比赛中向冠军冲击。赛事的举办进一步丰富和完善青少年儿童足球竞赛体系,对于培养和发现青少年足球运动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在我国现有的青少年足球比赛体系中,8至12岁是个相对空白的年龄段。“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杯”2018首届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正是将参赛年龄范围设定为8至12岁年龄段,并将赛制设置为5人制足球比赛。比赛的设立就是为了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创造更多比赛机会。

联赛组委会主任、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理事长韦迪认为,7、8岁正是孩子神经思维发育最为迅速的时候,此时要加强对足球技巧、阅读比赛能力的培养,等到了适合锻炼体能、进行长跑等有氧训练时,就要指导孩子们去做这些事情,这样到最后才能培养出全面发展的球员。

赛事充分利用了同城间交通便捷的优势,实行周末主客场制、而非“赛会制”,不仅减少跨城市的舟车劳顿,也增加了比赛数量,做到“每周有比赛”,主客场制可让孩子们体会到类似职业联赛的氛围。同时,本届赛事总决赛采用由最佳阵容参赛的方式,而非传统的冠军队参赛,这也是为了淡化成绩名次概念,让孩子们去追求足球最纯粹的快乐。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副司长卿尚霖认为,足球项目取得成绩的基础就在于要建立起科学合理的青训体系,只有把青训事业做得更为扎实,才会为中国足球的普及和提高创造更好的条件,进而为中国足球事业做出贡献。国家体育总局正在与各省区市寻求配合,积极地搭建起中国U系列足球赛事体系,并将出台一系列有助于稳固青少年足球事业发展的相关政策,进一步深化体育改革,不断探索借助社会力量筹办体育赛事的形式。

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除了设置男子U8-U12共5个组别外,还特意设置了女子U11、U12组别,目的就是希望让更多的“铿锵小玫瑰”感受足球的快乐。作为大兴区评价最好的学校之一,魏善庄一小女子足球队参加全部两个组别的比赛的初衷就是“追寻快乐足球”。主教练段立佳认为,参赛并不是为了追求名次,希望小姑娘们能在和多支足球特色校的交手中,不仅能够发现自身在足球技巧上存在的不足,努力提高自身水平及团队合作,而且参与足球运动能够让她们从小培养更加独立、乐观、豁达、进取、坚韧的精神,在整个性格成长的过程中起到积极作用。足球不仅仅让孩子们的童年充满快乐,更能让人在人生的道路上受益匪浅。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