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郑轶

全球象棋双人赛以棋会友 中国国粹迷倒“老外”

2018年09月12日10:2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全球象棋双人赛以棋会友 中国国粹迷倒“老外”

 人民网成都9月12日电(记者郑轶)相传韩信发明象棋,两千多年传承至今,堪称中国的国粹。胸有雄兵百万,布局于方寸棋盘之内,比拼于一招一式之间。斗智斗勇之雅趣,不知令多少爱好者沉醉其中。

象棋发源于东方,因其特有的汉字符号,无形间“预设”一条文化鸿沟。西方的国际象棋传入中国,日渐风生水起,但象棋推广海外,却往往步履维艰。对弈思维相似,但其背后的文化底蕴,才是象棋“出海”的关键所在。

传播象棋文化,赛事是最好的媒介。中国象棋“走出去”,伴随着国内赛事移师海外举行、与各国孔子学院的合作、象棋活动的海外展示等多条路径。全球象棋双人赛“反其道而行之”,依靠独创的本土新型赛事,吸引外国象棋爱好者“走进来”,在经由各国象棋协会的渠道,向全球播撒象棋火种。

此次“四川航空杯”2018全球象棋双人邀请赛,32位棋手中有一半是非华越裔,不少选手来自以往的象棋“荒漠”。看似每个协会只派一人参赛,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种交流创造的辐射效应不容小觑。中外棋手之间的小互动,迈出了象棋走向世界的新一步。

中国8名世界冠军棋手压阵,加上4名顶尖女将,阵容空前豪华。这些职业高手身经百战,棋力与外国棋手远非同一层次,不少组合实力悬殊,令这些特级大师往往有“恨铁不成钢”之感。赵国荣抽到棋力最弱的法国选手厄特尔,搭档低级失误频频,赛后复盘赵特大只能“删繁就简”指点,告诉他哪些棋子最关键,哪些招法不可以走。

“等级分第一人”王天一在国内所向披靡,去年参加双人赛只拿了倒数第二。今年与俄罗斯棋手葛拉迪雪夫搭档,尽管队友参加过象棋世锦赛,但对于一些基础的象棋知识尚未完全掌握,感觉有劲使不出。不过,赛后王天一还是耐心地用英语与队友复盘,竭力点拨一二。

相形之下,水平相近的队友更容易心意相通,转化为棋盘上的默契配合。郑惟桐运气颇好,抽到去年的冠军组合成员嘉涵,6轮战罢积9分,他们的组合与陈丽淳、所司和晴组合并列第一。在郑惟桐看来,棋手之间有语言的差异、文化的差异、水平的差异,但对于象棋的热爱是一致的。

举办象棋双人赛,用意在于推广象棋、以棋会友,比赛胜负倒是其次。赵鑫鑫的搭档邓明高来自芬兰,去年两人就曾配对,如今再度联手,“外来的和尚”反而先嫌弃起搭档。“他说我在比赛中用时太多,让他没时间思考。”赵鑫鑫笑言。从“菜鸟”到老手需要过程,外国棋手起点不高、棋艺有限,借助双人赛这个平台,他们也有了新的成长空间。

 棋盘上壁垒分明,棋盘外的交流却不分彼此。9月11日,赵鑫鑫在成都棋艺学院开班授课,为参赛的16名外国棋手上了一堂《棋艺进阶的三个阶段》培训讲座。台上高手倾囊相授,台下的“老外”们听得认真,频频颔首。赵鑫鑫从象棋文化切入,再对照实战分析,给外国棋手精进棋艺划出一条“明路”。当晚的象棋快棋国际邀请赛上,外国棋手纷纷“现学现卖”,对象棋又多了几分领悟。

象棋之道,贵在坚持。仅创办两年,全球象棋双人赛逐渐成为“棋城”成都的主打赛事品牌。主办方表示,“我们要持之以恒的培育这项赛事,一直办下去。”以此为契机,象棋的推广之路也将越走越宽广。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