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冬奥会 备战新赛季

越野滑雪 与时间赛跑

本报记者  季  芳

2018年09月14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距离新赛季开始还有一个多月时间,中国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早已把每天的训练排得满满当当。记者近日在队中采访时了解到,平昌冬奥会结束后,队伍便开始着手备战新周期。从选派年轻运动员赴芬兰外训,到跨项选材的进一步实施,再到教练及保障团队的调整重组,每一步都目标明确。

  越野滑雪,不是中国体育冬季项目的传统强项,今年只有4名队员参加了平昌冬奥会,且最终排名都位于中游,不算理想。进入新的奥运周期,队伍要实现成绩上的突破,需要应对更多的挑战与压力。

  跨项选材补人才短板

  由于中国越野滑雪“家底儿薄”、人才厚度不够,补足人才短板成为队伍在新周期面临的首要任务。今年1月,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正式成立跨项组,将几次跨项选拔的40余名小队员纳入国家队管理体系,从科研、后勤等多方位予以保障。在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副领队许猛看来,跨项选材不仅为越野滑雪的人才储备“扩面”,更为项目发展赢得了关注。

  “以前,越野滑雪只在黑龙江、吉林两省和八一队开展,全国的注册运动员也不过200多人,但现在随着跨项选材的推进,很多省市包括南方城市也积极参与,为我们输送苗子,让后备人才选拔不再那么困难。”许猛说。

  耐力素质,成为队伍在选材过程中优先考虑的因素。跨项组主教练孟庆军介绍说,越野滑雪项目分为短中长三种距离,最长的为30公里(女子)和50公里(男子),对运动员的体能和爆发力有较高的要求。因此,40多名跨项组队员大多是从田径、摔跤等项目转项而来,“这些队员身体素质高、基础能力好,再加上有好的专家团队做科研保障,尽管改项的时间不长,却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他说。

  转项过来的队员最缺少的是“雪感”。为了在短时间内让队员们“找到感觉”,孟庆军在过去一年带着队伍“追雪”,从满洲里室内滑雪场,到新疆天山天池滑雪场,再到陕西秦岭雪场,从2017年6月选出第一批跨项选手以来,他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抢出了几个雪季的训练量,带领队员认真打磨脚下功夫。

  “跨项选材是个动态过程,淘汰率也比较高。”孟庆军表示,为了让队员们尽快适应,他的训练方法也在不断调整更新,“第一批队员用了一个半月进入状态,新来的一批只用了20天左右”,他说,“我们的训练其实就是与时间赛跑。”

  利用科技促项目发展

  在首都体育馆的体能训练室,一名队员正在一个类似跑步机的仪器上进行跑步测试,他的身上佩戴着监测设备,旁边仪器上显示的数值随着动作而不断变化。

  据许猛介绍,这台仪器被称为“大跑台”,可以测量运动员的最大摄氧量,“最大摄氧量可以反映一名运动员的有氧能力,有氧能力越强,未来的运动表现就会更好。”

  进行“大跑台”测试,是每位跨项选手都要经历的一道考验。只有各项数据符合标准,才能够参加接下来的雪上试训。“通过数据监测,我们测出的是一名运动员的运动潜能,这项测试为跨项选材把好了第一道关。”孟庆军说。

  加强科技支撑和数据监控,使越野滑雪队在新周期的备战获得了新助力,而体能、康复、营养等保障团队的完备也为队伍训练保驾护航。“我们不再像以前那样仅仅凭感觉凭经验训练”,许猛说,整个团队会根据监测和储备的数据,制订和调整训练计划,每个月都有小结,每个季度再进行回顾,“如果一名运动员的训练数据在一段时间内没有提升,团队会一起找原因、做调整。”

  有了数据支撑,孟庆军还大胆调整了训练计划,将运动员的力量训练和雪上训练交叉进行,在提高队员的体能方面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同时,他还将一名原短道速滑运动员吸收进教练团队,研究并借鉴短道速滑技术,来弥补运动员在下坡和弯道技术上的不足。

  “要实现跨越式发展,科技的力量必不可少,同时我们也要形成科研的意识和精神,这对项目的长远发展将大有益处。”许猛说。

  力争冬奥全项目参赛

  目前,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的大部分队员已经赴芬兰、挪威进行外训,他们将一直训练到赛季开始。许猛说,芬兰和挪威等北欧国家在国际越野滑雪赛场上常年保持着强势地位。进入新周期,中国队外训的机会多了,可以与世界一流强队同场训练,正是查找不足、提升水平的绝佳机会。

  “其实留给我们追赶的时间只有两个完整的雪季”,许猛认为,从2020—2021雪季开始,队伍要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资格赛,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缩小与世界强手的差距,甚至实现超越,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孟庆军则希望,自己带出的跨项组选手能够有实力出征2022年北京冬奥会。“我们有很多有潜力的运动员,再加上国家队的保障完善,接下来踏踏实实做好训练和保护工作,带着大家努力往前走,积极主动训练,一刻也不能停。”

  许猛表示,队伍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的目标是实现全项目参赛,让每个项目的赛场上都有中国越野队的身影。因此未来两年,最重要的是找准项目规律、做好全方位保障,然后一场场打好资格赛,争取各项目的参赛资格。“优秀运动员和跨项选手在未来都有机会争取参赛名额。队内要通过良性竞争,促进水平提高”,他说,队伍目前仍处于蓄力阶段,希望在这个赛季结束后,可以看到队员的进步。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4日 23 版)

(责编:郝帅、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