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李长云

2018中国·磐安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9月16日开赛

2018年09月14日17:5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18中国·磐安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9月16日开赛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李长云)浙中“小”山城, 体育“大”文章。集聚了磐安独有的山地风光、悠久的中医药文化以及绝佳的山地户外运动环境,2018“金磐开发区杯”中国·磐安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将于2018年9月16日在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举行。

比赛共设35公里团队接力公开赛、35公里个人全程公开赛、24公里个人半程公开赛、5公里体验赛共四项赛制,兼具挑战性、参与性和趣味性:35公里赛道多为山地路段,海拔落差高达938米,对选手体能有很大挑战;接力赛、半程赛和体验赛的设置,鼓励了更多人参与到山地户外和全民健身运动中来;中药寻宝项目中,选手需通过识药、抓药、运药等环节的考验,体育运动与中医药文化的融合为比赛增添了乐趣。

历经三年发展,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走进校园、走向社区,打造“中医药寻宝健康运动汇”,开展中医药寻宝健康论坛。经过了赛事关注度、专业度、贡献度等多方面的考核,中国·磐安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于2017、2018连续两年被纳入浙江省重点培育品牌体育赛事名录库,赛事发展步入新征程。磐安体育局局长周宏光强调,要围绕赛事打造一系列群众参与性的周边活动,充分发挥品牌赛事的带头作用,做好“体育+”文章,助力浙江省实现从“赛事大省”向“赛事强省”转变。

体育+中医:传承岐黄薪火,引领健康生活

在磐安,“家家户户种药材,镇镇乡乡闻药香”已有数千年的历史。相传,昭明太子萧统曾在这里辟园种药、行医济世,“磐五味”也因此落地生根,给磐安带来了“药材之乡”的美名。

中医养生,运动强体。“体育+中医药”的跨界融合发展塑造了新型原创运动项目——中药寻宝运动。伴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推进,全民生活水平提高,健康与养生成为全社会所共同关注的热点。中医的“被动”治疗+体育的“主动”预防,正在成为建设健康中国的新方式。在今年8月举行的2018第三届中医药寻宝健康运动汇中,中医药寻宝六项素质测试、知名中医坐诊、专业健身指导等三项活动广受欢迎,通过银针寻穴、韧劲十足、平步青云、坚持到底、碾药模拟、争分夺秒等形式新颖的项目,参与者的灵敏素质、柔韧素质、平衡素质、力量素质、耐力素质、速度素质得到了科学评估,获得了专属自己的“健康分数”和“中医+体育”量身定制的运动处方。

体育+旅游:体育赛事聚气,绿水青山富民

时维九月,?参赛选手们将在赛道上见证磐安最美的季节:“磐五味”里的白术迎来了花期,或涉溪,或攀行,或是奔跑在起伏的山道,药香与鸟鸣相映成趣,脚步与山水浑然一体。来自长三角的跑团选手们纷纷赞叹,这是一方“养在深闺”的绿色宝藏。

磐安地处浙中,是浙江“四山四水”的发源地,素有“群山之祖”、“诸水之源”的美誉。“浙江之心”的区位,为磐安提供了天时与地利,而中国·磐安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连续三年数千名运动员的报名参赛,更是为“山水之城”磐安带来了人气与人和。近年来,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磐安坚持深耕旅游市场,将旅游业作为“一号产业”,从观光旅游、休闲旅游到养生旅游,再到体育旅游,呵护一方绿水青山“变现”金山银山。磐安县县委书记傅显明表示:“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利用赛事契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加快绿色发展步伐。努力将磐安打造成一座充满活力的运动山城,一方生态优美的乡村乐土,一片独具魅力的养生福地。”

体育+教育:弘扬传统文化,体育公益先行

文化自信离不开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中医药文化的复兴离不开青少年的传承。从五禽戏到八段锦,两千年多前,中医开始提倡运动对健康的积极作用,如今,又有了新的碰撞融合。在中医药寻宝运动进校园系列活动中,北京和磐安两地的中小学生们以体育游戏的形式学到了实用有趣的中医药知识,今年他们将学以致用,在“小小健康指导员”活动中大显身手。

中医药寻宝公益计划以“小小健康指导员”的培养为主要目的,将组织优秀的中小学生,对其进行中医药文化基础知识和科学健身指导基础知识等方面的专业培训,让其成为小小健康指导员,利用自己课余时间走进敬老院、社区等为老年人提供中医药养生和科学体育锻炼的指导。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锻炼其核心素养,提高综合素质。

“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千年前的陆游经临磐安,描绘了这里的好山好水;千年后的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展现了这里的人杰地灵。体育+中医药、体育+旅游、体育+教育的融合发展,将使磐安这片药材天地、旅游胜地、体育名地,真正变成发展高地、民祉福地。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