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不做“小眼镜”,每天户外一小时

《中国体育报》记者 李雪颖
2018年09月18日09:07 |
小字号

有这样一组惊人的数据值得人们反思:据估计,我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青少年为近视高发年龄段,并呈现低龄化趋势,防控形势严峻。根据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最新发布的《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显示,我国四年级、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36.5%、65.3%。而据2016年由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国民视觉健康报告》白皮书显示,我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患病率都超过了70%,并且逐年增加。

青少年的视力问题,不仅仅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更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青少年的近视防控需从预防、检查和治疗三方面共同发力,需要家长、学校、全社会的协同合作。

“我们家孩子每天回到家写完作业就开始玩ipad,说他也不听,有爷爷奶奶护着,孩子很自由。”王欣的儿子今年上4年级,因为还不到毕业年级,学习压力并不大,学习成绩在班级中上游,因此王欣和丈夫也并没有太多要求孩子的学业,“我们也是希望能给孩子提供一个快乐、健康、积极向上的成长环境,所以也没有要求他必须门门功课拿第一,课外班也都是选他自己喜欢的,周末只有一个英语班。”相对松散的教育环境让王欣的儿子有了更多的娱乐消遣时间。然而除了ipad,陪伴孩子的就是手机、电脑,日久天长,王欣的儿子小小年纪就已是300度的近视。王欣告诉记者,儿子班上已有不少孩子都戴上了眼镜。因为孩子还在发育阶段,王欣希望能够在初期遏制住孩子假性近视的发展,便尝试了很多方法,包括督促孩子做眼保健操、用眼保仪、贴耳穴等各种方法,“效果主要是能维持现状,不让他近视度数加深,后来听大夫说要多带孩子去室外活动,保证每天的户外1小时活动时间,尽量减少持续近距离用眼时间,多让眼睛休息,可以多眺望远处,也可以放放风筝。”

就这样,王欣开始引导儿子将更多的时间放在体育活动上,不再一味“宅”在家里玩电子产品。“孩子起初并不愿意,但是我和老公一起陪他玩,他也慢慢形成了习惯,逐渐减少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人也更活泼开朗了。”王欣说。

实际上,近视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在此过程中,户外运动量不够是重要因素。澳大利亚一项研究显示,阳光照射可以生成一种多巴胺的物质,这种物质可避免眼轴变长,防止进入眼睛的光线焦点扭曲。而在另一项研究中发现,户外活动与近视眼的患病率之间存在密切的相关性。即使是近距离阅读量大的孩子,如果提高户外活动的时间,那么这些孩子的近视眼患病率并不会提高,也就是说,户外活动能够抵消长时间阅读带来的近视眼风险。同时研究还认为,如果孩子能够保持每天2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还能够抵消来自父母遗传近视眼的风险。

由此可见,体育运动在近视预防和减缓视力下降等方面都具有效果。专家提示,青少年们应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更多地动起来,只要动起来就会受益其中。而放风筝、打乒乓球和羽毛球等趣味性、竞技性十足的运动项目都十分适合青少年。家长们也应多鼓励引导并带领孩子们参加户外活动,远足、郊游、散步都可以。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