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许利民率女篮出征世界杯:目标冲击前八,不给自己留遗憾

苏斌
2018年09月19日08:4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许利民率中国女篮出征世界杯:目标冲击前八,不给自己留遗憾

  原标题:许利民:世界杯冲击前八 不给自己留遗憾

  新华社巴黎9月18日电(记者苏斌)带领中国队为2018年国际篮联女篮世界杯进行最后备战的主教练许利民18日表示,相比起冲击世界杯前八的目标,年轻的中国女篮更需要把每一场比赛打好,不给自己留下遗憾。

  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女篮以全胜战绩摘得金牌。回国后经过一周时间调整,她们又奔赴西班牙特内里费岛备战女篮世界杯。在日前进行的两场热身赛中,她们先是以30分差距不敌澳大利亚,随后击败尽遣主力的老对手日本队。

  许利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因为备战亚运会前后一个月时间,队员们在精神和身体上比较疲劳,感觉赛前准备不如亚运会前集中,队员们投入的热情也没有之前那么高涨,主要原因在于身体疲劳。

  他表示,对阵强队澳大利亚,队伍受到时差影响,心理方面出现问题,导致差距较大。此后面对日本队,队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及时调整,状态有所回升。

  中国队近几年面对日本一队时难求一胜。亚运会上两次击败非主力出战的日本队并最终夺冠,此次又在与日本一队的正面交锋中告捷,无疑给球队增添了信心。

  许利民认为,队员们能从大比分输给澳大利亚的阴影中走出来,对阵近6年没有战胜过的日本一队,心理压力巨大的情况下能把这场球拿下来,确实不容易,“球队通过这场比赛状态得到调整,大家超越了自我,摆脱阴影,打出自己的水平,这点可喜可贺,也是球队在这个过程中希望看到的”。

  据许利民透露,身体疲劳导致队中陆续出现伤病,训练有点捉襟见肘,在完成要求方面有些难度,但“这种情况下队伍还要往前走,不能降低对她们的要求和标准,还要继续做”。

  中国队将于19日迎来女篮世界杯前最后一场热身赛,对手是波多黎各。许利民说:“还有几天时间,我们要针对小组赛对手拉脱维亚和塞内加尔进行训练,结合前面比赛暴露出的问题,一是解决问题,另一个是调整状态。”

  所有队员没有亚运参赛经验的中国队最终摘金,表现令人惊喜。许利民认为,也正因为没有经历过大赛考验,队员们取得成绩后多少有些放松和沾沾自喜。击败日本队后自己告诉队员,这不单是一场比赛的胜利,而是一个大阶段里的战略性胜利。

  “6年时间没有战胜过(主力尽出的)日本队,大家不知道如何战胜她们,能不能战胜这支日本国家队。实际行动证明,只要我们做好,完全可以战胜这支日本队,这与我们之前去日本训练、比赛,在国际上找一些与日本、韩国特点类似的球队交手息息相关。”许利民说,大量针对性训练过后,队伍在面对小个快速球队时比较有信心,但在击败日本队后,面对拥有大个球员的球队,如何把技战术水平和特点发挥出来,是球队面对的新课题。

  谈及世界杯参赛目标,许利民认为,首先是冲击前八,但对于这支欠缺大赛经验的年轻队伍,他提出了更高要求。

  他说:“大部分球员没参加过世锦赛和世界杯,这是一次全新的考验。虽然我们拿了亚运会冠军,赢了日本队,队伍有了进步提高,但还存在很多不确定、不可操控的因素,因此关键时刻把训练水平和特点发挥出来,这是我们的最大目标。”

  “如果把自身特点和水平打出来,结果自然而然会出来。就担心这支全新的队伍发挥不太稳定,只有尽量减少队伍的起伏,把薄弱环节隐藏起来,多发挥长处,才能让取胜的概率更大一些。”许利民说,前八是队伍要去冲击的目标,每一场小组赛都打出水平,力争战胜拉脱维亚和塞内加尔。

  “我们没有取胜绝对把握,不知道世界赛场是怎样的。”许利民说,“在世界舞台上不太好定具体目标,主要是把每一步走稳了,把每一场比赛打好,不给自己留遗憾。”

  许利民表示,年轻的队伍除了技战术做好针对性准备之外,还要坚定信心和决心,把中国女篮的精神面貌、朝气和拼搏作风体现出来。全队齐心协力,在强手如林的世界篮坛打开一片天地,为明年的奥运会预选赛以及球队未来长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王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