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冬博会

刘非:大力发挥吉林冰雪优势 让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

2018年09月19日21:5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9日电 今天上午,第三届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简称“冬博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本届冬博会以“冰雪力量”为主题,通过展览展示、主论坛+平行论坛、产业对接、专场推介等形式,融合冬季运动、冰雪产业、旅游休闲、青少年培训等多个方面内容,全面涵盖冰雪产业链。

吉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非在冬博会现场接受人民体育采访时表示,今后将大力发挥吉林冰雪优势,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在下午进行的冬博会主旨演讲中,刘非发表了“让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为主题的演讲,详细介绍了吉林市的冰雪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

附:主题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嘉宾、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吉林作为冰雪城市,非常感谢参加这次盛会,同时也感谢主办方给我们提供这个机会。随着冬奥进入北京周期,中国冰雪产业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在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推动3亿人参加冰雪运动是一个伟大的工程,必将给中国冰雪产业的发展创造巨大的空间,带动中国冰雪运动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装备等专业的发展。未来五年是冰雪行业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吉林市立足自身的优势、产业基础、冬季运动传统,将大力推动冰雪产业的发展。吉林市有顶级的冰雪资源,雪、温泉是大自然给予我们的宝贵财富,吉林市是世界著名的风雪基地之一,域内有山峰110座,自然落差大,冬季多雪,雪季长,雪址好,风小,温度适宜,冬季平均降水量38毫米,平均水深14厘米,年积雪天数在150天以上,近三年雪季平均温度为零下10度,经过我们初步勘察全市范围内适合建设雪场的至少有13处以上,目前我们规划了7个规模雪场,我们已经与江苏的知名企业签订了协议,将打造高品质的瑞士冰雪小镇。雾凇是我市独有的自然景观,看雾凇是国内黄金旅游线路,看雾凇的游客以40%的速度在增长。除了雪和雾凇之外,富含矿物质,已经建成的九大温泉体验目的地是赏雾凇的绝好地带。

吉林市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去年雪季全市接待游客突破2550万人次,同比增长16%,实现旅游收入410亿,同比增长20亿,冬季接待游客已连续四年实现了二位数的增长。我市雪场建设也初具规模,万科松花湖雪场和北大湖滑雪场是国内顶级的雪场:万科松花湖雪场拥有国内最长的高山初级雪道,举办了大型赛事百余项,被评为2017年度最佳的滑雪场;北大湖滑雪场举办过全国冬运会。去年两个雪场接待滑雪人次分别位列全国的第一位和第五位。我市拥有自己的职业冰球队和滑雪场,吉林市有着悠久的冬季运动传统,市内开设了13个冰雪专业,近两年吉林市级运动员在国际大赛上夺取金牌22枚,最近两年我市为国家输送冠军,例如武大靖。

我市还有如下做法:第一,冰雪产业涉及产业多,在整体推进过程中编制好规划是首要任务。我们与国内外顶级专业团队合作,正在编制三个规划:一是冰雪产业规划,对全市冰雪行业发展进行顶层设计;二是在北大湖区域内打造4到5个规模雪场,构成的年接待能力在500万以上的雪场群;三是依据雪场规划编制交通规划,加快建设我省高速公路、机场等路网,保证游客快速达到目的地,

第二,为全民上冰雪、全民参与冰雪运动做出贡献。今年雪季浇铸室外工厂要增长50块,继续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落实校园冰雪运动三年计划,组织开展百万学生逐雪嬉冰工程,中小学选课开课率达到100%,中小学生上冰雪达到22万人次以上。

第三,壮大冰雪产业,推动冰雪换白银。做好白雪+这篇文章,围绕11个滑雪场,雾凇岛等松花江以及1500公里温泉产业带,加快打造事业冰雪旅游圣地,持续壮大冰雪旅游的总量,做强冰雪+装备制造,发挥我市现有工业基础和国家级产业化基地等优势,大力发展谋划产业装备建设,加快形成新的产业优势。做火冰雪+文化,依托吉林市厚重的冰雪文化,以北国风光、吉人吉祥为主题,积极筹办国际冰雪摄影节、国际雾凇节等活动,不断提升我市吸引力和影响力。做细冰雪+吸引力,建设冬季运动产业基地,积极开展冰雪产业大基地,打造智慧冰雪平台。

第四,服务冬奥会,切实承担责任。吉林市发挥自身的人才优势、资源优势,为全市的筹办做出贡献。一是发展冰雪竞技体育,我们将持续培养奥运冠军培养计划,形成社区、体校、基地、社区俱乐部为主的选拔格局,着眼北京冬奥会,为国家继续输送金牌运动员。二是为奥运筹办培养专业人才,以冬奥组委会需求为导向,依托我市宗旨学校重点培育冰雪旅游、冰雪场馆服务等领域的专业技能人才,以创办冰雪学院等方式,培养储备一批裁判员、管理员等管理人才。三是完善现有场地,即将建成的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将为国家备战北京冬奥会提供四季冬奥场地。

第五,推动冰雪产业国际化进程,我们将加强国际冰雪组织专业的联系,积极承办国际冰雪顶级赛事,密切冬季城市的友好往来,主动融入国际冰雪产业核心圈,借鉴成功发展经验,提升吉林市冰雪产业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为中国冰雪产业走向世界贡献力量。

最后,预祝本届冬博会圆满成功!今年的雪季即将到来,借此机会我们欢迎各位嘉宾到吉林市赏雾凇,参与和体验吉林市冰雪产业的发展成果,感受冰雪的力量,谢谢。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