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李长云

环中国自驾游集结赛从仙境鲁朗到户外天堂 

2018年09月20日09:4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环中国自驾游集结赛从仙境鲁朗到户外天堂

 人民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李长云)刚刚结束的2018年藏博会,让林芝分会场所在地鲁朗小镇仍沉浸在备受关注的新闻头条,环中国自驾游集结赛(ACSC)-最美318线车队的到来,为鲁朗小镇带来了另一种炫酷与关注。

为了带领在鲁朗林海中生活的农牧民增收致富,并且全力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鲁朗便将林海区域变砍树为种树,创造国际化的旅居环境,实施精准旅游扶贫。时至今日,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旅游援藏项目,也是粤藏兄弟省区携手深耕的杰作。

9月15日上午9:30,环中国自驾游集结赛-最美318线鲁朗站于鲁朗小镇游客中心举办隆重的发车仪式上,60余台车(汽车、房车)整齐列队,威武壮观。

在发车仪式上鲁朗景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古桑朗卓发表了讲话,他介绍说:这里风光迤逦、民风淳朴,新建的鲁朗小镇不仅具有浓郁的藏式风格建筑,更具备现代的生活设施,在这里,星级酒店、特色餐馆、酒吧街、展览馆等一应俱全。当你千里迢迢、一路风尘地来到鲁朗,这里的林山云海让你心绪祥宁;这里的软枕暖被让你卸去疲惫;这里的石锅鸡宴让你大饱口福。鲁朗作为318国道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希望能给环中国自驾游集结赛(ACSC)-最美318线活动的全体车友们留下难忘的美好回忆。

发车仪式结束后车队仍然沿着G318西行。刚出鲁朗小镇,便“坠入”了浩瀚的鲁朗林海。鲁朗林海是一片常年被滋润在云山雾海里的森林,驱车盘行于山间,给车友们最深的印象即是雪山、林海、田园勾画出的一幅幅恬静、优美的“山居图”。

随着G318向西海拔的不断降低,车队驶出山口,即来到了尼洋河畔的八一镇,她是西藏林芝市的市政府所在地,原名“拉日嘎”,因为是金珠玛米(藏语:解放军)建造起来的,所以改称八一镇。因为此次活动的行程要求是尽可能体验G318的风情,所以车队放弃了由八一特大桥进入林拉公路。也许是因为拉林公路的通车,使沿着尼洋河的G318显得格外畅通、清净,且在行道树的掩映中,形成林芝地区东西走向的绿色走廊。

这日驻地选在了巴松措,车队由G318沿线的工布江达县巴河镇向东北行驶约40公里即到。趁着午后温暖的阳光,车友们顾不上办理酒店入住,便进入巴松措景区采风了。巴松措景区的核心景点即是湖心岛,它由浮桥与岸边相连,小岛上有建于唐代末年的措宗贡巴寺,它是西藏有名的红教宁玛派寺庙,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

细雨时而飘落,但是西藏的天空上蓝天白云的“标配”,让巴松措藏语意为“绿色的水”的说法得以证实。天空在一场太阳雨后挂起来了绚丽的彩虹。

巴松措的海拔为3480米,是西藏地区海拔最低的大湖。巴松措景区内森林密布,氧气含量较其它湖泊高,非常适合户外运动,活动组委会安排,于次日上午,为环中国自驾游集结赛(ACSC)-最美318线的全体车友们,在巴松措景区组织一次小型的定向寻宝活动,因此许多车友将今天首次进入景区的机会,当作了“熟悉地形”的踩线环节。

比赛由中国汽车摩托车运动联合会、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湖北潜江市人民政府、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重庆市彭水县人民政府、林芝市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主办;并得到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俱乐部分会、(FCRS)中国房车俱乐部与自驾游联盟和中国自驾游路线评选组委会支持。由北京江湖国际旅游有限公司、房车江湖(北京)旅游文化有限公司和江湖e族、四川快捷叁壹捌汽车旅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潜江市文化体育旅游新闻出版局、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彭水自治县文化委员会(体育局)、重庆九黎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布江达巴松措景区管理委员会、林芝市鲁朗景区管理委员会、西藏自治区露营房车协会和四川快捷叁壹捌汽车旅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