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女篮小巨人 逼出美国队车轮战

曹林波
2018年09月25日08:19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女篮小巨人,逼出美国队车轮战

2米05的19岁小将韩旭,成为女篮的新高度。新华社发

女篮世界杯昨天(24日)凌晨再战一场,年轻的中国女篮在第二场小组赛中面对实力强劲的美国女篮打得有声有色,最终比分为88∶100——12分的分差已经创下了两队近35年来交手的最小分差纪录。而中国女篮19岁的中锋韩旭独砍20分,成为全场最亮眼的明星。身高2米05的韩旭是本届女篮世界杯第一高度,难得的是高而不笨、脚步灵活,并且具有出众的防守意识。连美国女篮主帅赛后都声称,本队不得已用上了车轮战来防守这名内线小巨人。

姑娘年方19岁

让人想起35年前的郑海霞

12分的分差,是中国女篮自1983年以来,与美国队交手的最小分差。35年前的世锦赛上,首次参赛的中国女篮以91∶101只输给了美国女篮10分,这也是双方历史上的最小分差纪录。当时年仅16岁的郑海霞便是在那届比赛中开始崭露头角。

美国女篮奥运会六连冠、近八届世锦赛(世界杯前身)六次夺冠,是一支比美国男篮“梦之队”更加强大的球队,这支美国队12人中有9人是状元秀。就在5个月之前西雅图的热身赛,面对同样的美国队,在她们没有尽全力的情况下,中国女篮以46∶83输了37分。

这支中国女篮,刚刚在亚运会上时隔八年重夺女篮金牌,此次征战世界杯延续了绝大部分亚运会阵容,全队平均年龄仅为23岁,是本届世界杯平均年龄最小的球队,阵中有不少年轻球员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性大赛。

但在面对卫冕冠军美国队的这场比赛中,这些小姑娘们一点不手软。美国队屡次将分差拉开到近20分,中国队都能顽强把比分追回来,在第三节的得分甚至和对方打了个平手,这样的场面在赛前几乎无法想象。其中韩旭15投10中,拿下了20分5个篮板2个盖帽的数据,在她被换下场时,赢得了全场观众的掌声和欢呼,简直就是明星球员待遇。

连美国女篮主帅斯坦利也在赛后采访中对韩旭不惜赞美之词。“韩旭很难对付,无论在内线还是外线,她打得都非常高效,同时又能充分阅读我们的防守策略,我们被迫几次调整防守策略。幸好美国队内线人才充沛,可以车轮战防守韩旭。”

世界杯第一高度

有机会去外面的世界闯闯

一个月前的雅加达亚运会,同为1999年出生,身高2米的李月汝和2米05的韩旭对于中国女篮内线高度的补强就显而易见。而在这场比赛过后,韩旭的表现让大家对于她的未来更加充满期待。

中国女篮主帅许利民曾经毫不讳言地表示,韩旭与同样年轻的内线李月汝,无疑会成为中国女篮未来的绝对核心。有意思的是,因为高瘦的身材、出色的盖帽能力、灵活的脚步移动与中国男篮中锋周琦颇为神似,很多球迷也将韩旭比作“女版周琦”。

韩旭出生在一个篮球世家,她的父亲韩发顺当年曾经入选过国青男篮。韩旭引发篮球圈内的关注,时间已是几年前。2015年U18亚青赛上,韩旭与日本队的两次交锋一共送出11记盖帽,显示出超强的防守能力。同年的西班牙世青赛上,1/4决赛与东道主一战,韩旭砍下18分18个篮板和5记盖帽,完爆对手内线,帮助中国队以51∶50险胜杀进四强。

球迷们评论说,拥有了女篮顶级水平的身高,还没有任何联赛经验的韩旭真的可以去WNBA闯闯,“没准能拿到个状元秀!”“机会说不定比周琦还好呢!”

赛后,韩旭更新了个人微博:“中秋快乐,敢字当先,不骄不躁,继续前进!做个佛系的猪猪女孩儿,今晚一定可以睡个好觉了!大家放心,我吃过月饼了,感谢支持!晚安。”韩旭还使用了很多表情,这个时候,才让人想起她其实还只是个未满19岁的可爱小姑娘。

本次世界杯,中国女篮与拉脱维亚、塞内加尔以及夺冠热门美国队同组。目前,两连胜的美国队占据小组头名,同为1胜1负的中国队和塞内加尔队位列其后。考虑到胜负关系,美国队提前锁定小组第一,两战皆败的拉脱维亚队提前被淘汰,中塞两队确定将小组出线参加交叉淘汰赛,两队25日的直接对话将为小组第二展开争夺。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