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打破梅罗十年垄断!世界足球先生非我“莫”属

王玮皓
2018年09月26日08:30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足球先生非我“莫”属莫德里奇打破梅罗十年垄断

莫德里奇(左)和世界足球小姐、巴西球员玛塔合影新华社发

9月25日凌晨,一年一度的FIFA(国际足联)颁奖典礼在伦敦举行,而最令人瞩目的FIFA年度最佳球员(世界足球先生)也终于揭晓:最后赢家属于颁奖前呼声很高的克罗地亚中场核心“魔笛”莫德里奇。莫德里奇的获奖,也宣告了梅西和C罗在过去10年对该奖项的统治被打破。而梅西和C罗双双缺席本次颁奖典礼,似乎在暗示着梅罗绝代双骄的时代将成为过去。

从2008年到2017年的10年间,梅西和C罗几乎包揽了国际足坛所有大大小小的个人奖项,两人在世界足球先生评选中平分秋色,各获得5次。这10年间,可以说这两人统治了世界足坛。今年的评选,C罗、莫德里奇、萨拉赫入选了最终三人的终极候选名单。而梅西没有入选,这是梅西自2006年以来首次无缘三人候选名单。

上个赛季,梅西帮助巴萨拿到了西甲和国王杯冠军,他同时拿到西甲金靴和欧洲金靴奖,但巴萨连续三个赛季早早止步欧冠淘汰赛,在欧洲失去了统治力。俄罗斯世界杯的赛场,梅西的成绩单更为黯淡,他罚失了重要点球,仅仅打入1球。而C罗帮助皇马拿到了欧冠冠军,完成了改制以来的首次三连冠的伟大成就,C罗还以15个进球成为欧冠金靴奖得主,连续5年称霸这一荣誉。只是在世界杯上,打入4球的C罗也没能带领球队走得更远。

莫德里奇无论在2018世界杯,还是在上个赛季都表现得非常出色,他以队长的身份带领克罗地亚打进了世界杯决赛,获得世界杯亚军,书写了克罗地亚参加世界杯的最好战绩,其个人打进了两个球。而他的贡献不仅仅体现在这两个进球上,从小组出线之后的三场淘汰赛,克罗地亚队每场比赛都经历了从落后到翻盘的剧情,而莫德里奇就是球队的精神领袖,最终,他个人则拿到了世界杯金球奖。

同时,莫德里奇是皇马俱乐部拿下欧冠三连冠的绝对核心功臣,他在中场的决定性作用绝不是数据可以反映出的。作为中场的指挥官和枢纽,莫德里奇在很多比赛中扮演的是一个沉默大师的角色,举重若轻,化繁为简,没有浮夸的渲染和包装,克罗地亚人只是在场上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发挥着自己的全部动力。在过去的一年里,莫德里奇接连囊括世俱杯金球奖、世界杯金球奖和欧足联年度最佳球员,最终当选了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这正是对这位克罗地亚队长最好的奖赏。

莫德里奇成为世界足球先生,是对梅罗时代的终结,未来,绝代双骄的巅峰对决将一去不复返,他们恐怕很难再有机会获得这样的个人荣誉。此次颁奖礼,两人甚至双双缺席,引起了多方人士的质疑和不满。对于世界足坛来说,莫德里奇打破垄断将是一个新的开始。很多顶级球员过去十年他们都要充当梅西和C罗的绿叶,如哈维、伊涅斯塔、斯内德等世界级中场,对于后卫和守门员,则更是遥不可及。而未来,中生代的萨拉赫们,以及新生代的姆巴佩们,也可以开始憧憬冲击这个分量非常重的奖项了。

FIFA年度最佳球员获奖者

2007年卡卡

2008年C罗

2009年梅西

2010年梅西

2011年梅西

2012年梅西

2013年C罗

2014年C罗

2015年梅西

2016年C罗

2017年C罗

2018年莫德里奇

莫德里奇数据

俱乐部:2017-2018赛季,魔笛为皇马出战43场,打进2球,送出8次助攻,帮助球队实现欧冠三连冠伟业。

国家队:俄罗斯世界杯,队长“魔笛”出战7场,打进2球并有1次助攻,带领克罗地亚创历史赢得亚军。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